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关节滑膜软骨瘤病2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关节滑膜软骨瘤病1病例介绍例1,男,49岁,无明显原因左膝关节疼痛不适,尚可参加日常劳动,1个月后疼痛加重,行走和活动后更为明显,关节肿胀。在当地医院治疗2个月后疼痛症状稍有好转,但关节肿胀活动后受限,较前逐渐加重,来我院就诊。X线检查诊断:左膝软骨瘤而收住我院。手术所见:关节腔内为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关节滑膜软骨瘤病

  1  病例介绍

    例1,男,49岁,无明显原因左膝关节疼痛不适,尚可参加日常劳动,1个月后疼痛加重,行走和活动后更为明显,关节肿胀。在当地医院治疗2个月后疼痛症状稍有好转,但关节肿胀活动后受限,较前逐渐加重,来我院就诊。X线检查诊断:左膝软骨瘤而收住我院。

    手术所见:关节腔内为灰白色,质较硬,球状物。巨检:切除灰白伴透明状组织,总体积一堆,大小:8cm×0.6cm×0.5cm。大小游离体18枚。

    例2,一年前左前臂有外伤史于2个月前左肘呈90°半屈位时伸屈活动受限,用力亦引起疼痛。门诊:X线检查:左肘关节尺骨增生。

    手术所见:术中显露肱骨内外髁及关节囊,关节囊内尺骨鹰嘴旁见一6cm×5cm×5.5cm大小球状物一堆。巨检:切除灰白色组织总体积一堆大小:6.5cm×6cm×5.5cm。最大的为2cm×3cm×3cm,最小的为:0.8cm×0.8cm×1cm,大小游离体21枚。组织较硬,半透明状,光泽,有钙化和骨化。

    标本经脱钙后常规制片、HE染色后,镜下见:游离小体中央有钙化和骨化,软骨细胞核深染、肥大,不规则,双核或多核。滑膜内层结缔组织中有无数结节形成,可见明显软骨化生过程与周围结缔组织间有过渡现象。软骨结节钙化和骨化。可见中央有脂肪髓,软骨结节内细胞成堆排列分布不等。无明显异型性,并见软骨结节中簇状软骨细胞。软骨结节被覆滑膜衬覆细胞。

  2  讨论

    滑膜软骨瘤病是较少见的良性滑膜疾患。发生于滑膜及与关节相通的滑液囊。特点是滑膜内层结缔组织增生并化生成多数软骨结节,可继发钙化和骨化,并可脱离滑膜进入关节腔形成大量游离小体。一般年龄在30~50岁。常只累及一个关节,膝关节最多见,其后是髋、肘、腕、踝、肩和颞下颌关节。临床上常有外伤史。如有症状均为非特异性,如反复疼痛、肿胀、僵硬或关节绞锁等,偶尔表现关节附近无痛性软组织肿物。引起疼痛及活动受限,主要因为游离体在骨关节间隙被卡住,引起关节交错之故。甚至运动时有咔嚓声,有积液,可扪及肿块或游离小体等。X线检查:有疏松的软骨结节钙化和骨化小体位于关节的腋窝部。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841000 新疆库尔勒,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