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应用吻合器行直肠肛门外翻转超低位前方切除术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低位直肠癌的手术方法,旨在使超低位直肠癌手术易操作和安全可靠。方法先切断乙状结肠,游离直肠至癌肿下方,将直肠拖出肛门外翻转切除和应用吻合器吻合。结果对距肛缘4~5cm的直肠癌通过应用吻合器行直肠肛门外翻转超低位前方切除术,得到了同低位前方切除术几乎同样的治疗结果。结论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低位直肠癌的手术方法,旨在使超低位直肠癌手术易操作和安全可靠。方法 先切断乙状结肠,游离直肠至癌肿下方,将直肠拖出肛门外翻转切除和应用吻合器吻合。结果 对距肛缘4~5cm的直肠癌通过应用吻合器行直肠肛门外翻转超低位前方切除术,得到了同低位前方切除术几乎同样的治疗结果。结论 应用此方法,使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保留肛门及括约肌的手术变得简单,容易可靠。

【关键词】  吻合器;直肠癌;前方切除术

Rectum pulled out of the anus with turn over resection and anastomosis with anastomat

    LIU Fu-jie.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Jilin City, Jilin 132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operative method for ultra-low rectal carcinoma in order to make the operation for ultra-low rectal carcinoma easy, safe and reliable. Methods  The sigmoid colon was excised at first and the rectum was isolated and moved at first and the rectum was isolated and moved to a position under the cancer. The rectum was pulled out of the anus with turn over resection and anastomosis was made with anastomat. Conclusion  With this method, in radical cure of ultra-low rectal carcinoma, the operation to reserve the anus and sphincter becomes simple, simple, easy and reliable.

    【Key words】  anastomat; rectal carcinoma; anterior ectomy

    目前,国内外学者把腹膜折返下的直肠癌切除吻合后,其吻合口在肛门直肠环的稍上方,视为超低位前方切除术。癌肿距肛缘越近,结肠与直肠的吻合越困难[1]。既往我们对距肛缘不足5cm以上的直肠癌行Miles手术,距肛缘5cm以上的直肠癌行低位前方切除术[2]。近来我们对距肛缘4~5cm的直肠癌通过应用吻合器行直肠肛门外翻转超低位前方切除术,得到了同低位前方切除术几乎同样的治疗结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男15例,女11例;年龄58~70岁。癌肿距肛缘4~5cm,属DukesA、B期。平均住院3周,全部治愈。

    1.2  手术方法  腹部操作同低位前方切除术。本手术的操作:(1)直肠肛门外翻转:切断乙状结肠,游离直肠达癌肿下2~3cm,从肛门插入一根直径2cm的胶管,与切断的乙状结肠远端缝合固定。从断端开始,以套叠形式拉出肛门外,完成直肠的肛门外翻转,此时癌肿已翻出至肛门外。(2)直肠的切断和荷包缝合:用一根直径约3cm的胶管,插入翻转后的直肠套叠肠腔内,作为支架使直肠呈圆筒状,距癌肿2cm行直肠壁环形荷包缝合,在荷包缝合线下方切断直肠。移去癌肿和直肠。(3)吻合器的使用:将乙状结肠的近端行荷包缝合,把吻合器[3,4]的抵钉座插入乙状结肠近端肠腔内,收紧荷包缝合线,绑紧于中心杆上。中心杆插入直肠内的胶管内固定,从肛门外拔出胶管,中心杆也同时被拉出肛门外。收紧直肠远端的荷包缝合线,也绑紧于中心杆上。吻合器的身在体外与中心杆套合,旋紧尾端螺旋,打开保险即可击发,将乙状结肠和直肠端端吻合,推出吻合器,吻合完毕。

    2  结果与讨论

    直肠癌根治术保留肛门括约肌的手术,从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各种吻合的研制成功和推广使用,使非常低位的直肠和结肠的吻合变得容易可靠,由于低位前方切除术方法简单,不变换体位,术后肛门功能良好,因而目前已占据了保留肛门括约肌手术的主导地位。所有距肛缘5~6cm或其以上,癌肿切除后吻合口能位于肛管直肠环上1cm以上的直肠癌都可能通过前方切除术得到切除和吻合。但对癌肿下缘距肛门不足5cm的直肠癌行超低位前方切除术,即使用器械行直肠和结肠吻合,操作仍十分困难,吻合失败不得已改用Mills术式的屡见不鲜。笔者通过直肠肛门外翻转行直肠结肠吻合,既简化了手术,又使直肠和结肠的吻合变得安全可靠。

    2.1  适应证  直肠癌肿下缘距肛缘4cm以上,DukesA、B期,无尿道、阴道、骶尾骨侵犯者。即使用于低位前方切除术的病例均可行超低位前方切除术。

    2.2  注意事项  (1)术者应熟练掌握吻合器的性能。(2)术前做好充分的肠道准备,以防止术中污染。(3)术后给予全胃肠道外营养7~10天,以防止吻合口水肿,愈合不良,瘘的发生。(4)使用吻合器前必须检查吻合器的钉有无缺少,各部件完整配套,对合时刻度指针达到标准。(5)吻合后取下被切下的远近端二圈组织完整无缺口,肛诊触及吻合口平滑无钉。

    2.3  本术式优缺点  (1)优点:距肛缘4~5cm的直肠癌采用直肠肛门外翻转超低位前方切除术后,可直视下处理远端直肠,切除充分、准确,吻合方便,易于操作。一次吻合成功率达100%。(2)缺点:本术式由于保留了肛门外括约肌和部分内括约肌,排便功能总的来说是良好的。但是,由于吻合口低,且由于钉的刺激作用,患者恢复进食后出现便频,每日10余次,甚至更多,3个月后排便次数明显减少,6个月后逐渐恢复正常,无漏便现象。再有,由于低位吻合,部分患者术后逐渐出现吻合口狭窄,需间断扩肛半年左右才能缓解。

【参考文献】
  1 沈魁,何三光.实用普通外科手术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7,3.

2 黄自强,黎鳌,张肇祥.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

3 汪建平.直肠癌扩大根治术的合理选择及评价.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8,28(9):730-732.

4 沈琳.结直肠癌治疗研究进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8,28(12):1035-1036.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132011 吉林吉林,吉林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