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颈椎病的防治和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颈椎病防治护理颈椎病系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引起的颈椎不稳定,平衡失调或刺激压迫邻近神经组织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亦称颈椎综合征,主要以颈项和肩背部的疼痛不适,活动受限为主要症状,临床主要分类有神经根型、脊髓椎管狭窄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1]。(3)椎动脉型沿大脑走行的椎动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椎病 防治 护理

颈椎病系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引起的颈椎不稳定,平衡失调或刺激压迫邻近神经组织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亦称颈椎综合征,主要以颈项和肩背部的疼痛不适,活动受限为主要症状,临床主要分类有神经根型、脊髓椎管狭窄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1]。(1)神经根型是压迫或刺激椎管单侧或双侧的神经根引起的症状。病人表现为背部、肩部疼痛,颈僵硬,且反复发作。常因劳累、寒冷、睡眠不佳或伏案工作过久而诱发,仰头、咳嗽、打喷嚏时加重,疼痛沿神经根支配区放射至上臂、前臂、手和指,颈部活动受限,有时可有头皮痛、耳鸣、头晕,重者上肢麻木,活动不灵。(2)脊髓椎管狭窄型是压迫或刺激脊髓而引起。早期症状表现为上下肢软弱无力,有麻木感,以至行走困难,脚好似踩在棉花上样感觉,胸或腰部有束带感。少有疼痛,继而出现上肢发麻,手部肌无力,严重者发展至四肢瘫痪,甚至肌肉萎缩,大小便功能障碍。(3)椎动脉型沿大脑走行的椎动脉从第6颈椎横突孔开始通过,当颈椎的横突孔附近发生病变,颈动脉受压迫或刺激,除有颈部压痛、活动受限等颈椎病一般表现外,有时可表现为头痛、头晕、眩晕、视物不清、恶心、呕吐、耳鸣、耳聋等症状,其甚发生猝倒。其症状常为一过性缺血或脊髓缺血的表现。当体位改变时,供血恢复,症状也得以缓解。(4)交感型颈椎病由于刺激或压迫颈椎旁的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可引起头痛、头晕、心里郁闷、想吐、耳鸣、耳聋、枕部痛、枕大孔压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眼球震颤、流泪、鼻塞、心跳加快或减慢、心律紊乱、血压升高或降低、肢体发冷、皮肤瘙痒、麻木感、多汗或少汗等症状,这些症状可局限于单侧,也可见于双侧。

    1  预防

    (1)要注意睡觉不要枕高枕头,经常在早晨起来的时候,活动一下颈椎,前曲、后伸、旋转等活动,矫正睡觉姿势。(2)办公工作人员首先在坐姿上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头部略微前倾,保持头、颈、胸的正常生理曲线;尚可升高或降低桌面和椅子的高度比例,避免头颈部过度后仰或过度前屈;此外,定制一与桌面呈10°~30°度斜面工作板,更有利于坐姿的调整。对于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在1~2h左右,休息一下让头颈部向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或行夹肩运动,两肩慢慢紧缩3s,尔后双肩向上坚持3s,重复6~10次;也可利用两张办公桌,两手撑于桌面,两足腾空,头往后仰,坚持5s,重复3~6次。当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既影响颈椎,又易引起视力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因此,每当伏案过久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3)颈部活动的三种常见方法[2]:①颈项牵拉:先坐立正姿式,两脚稍分开,两手撑腰。练习时:头、颈向右转,双目向右后方看;还原至预备姿式;低头看地,以下颌能触及胸骨柄为佳;还原。动作宜缓慢进行,以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为宜。左右交替运动。②往后观看:预备姿势同上,练习时:头颈向右转,双目向右后方看;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左转,双目向左后方看;还原。动作要配合呼吸,缓慢进行。③回头望月:预备姿势同上,练习时:头颈向右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右转,双目转视右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左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随同略向左转,双目转视左后上方,仰望天空;还原。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

    2  治疗

    2.1  学蛙泳  蛙泳在换气时颈部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头部露出水面呼吸。这样每当换气1次,颈部都要向后向上仰起,起到了反向治疗的作用。每周游1~2次,每次30min。

    2.2  牵引及按摩  (1)正确有效的牵引下,能解除机械性压迫,但要注意牵引时的姿势、位置及牵引的重量,并及时发现牵引过程中的反应,如是否有头晕、恶心、心悸等。牵引时取坐位,枕颌布带固定,头前屈15°~30°,重量从5kg开始逐渐加至15kg,以患者感觉舒适,可耐受为宜,2次/d,30min/次,保证颈椎牵引的持续性是治疗颈椎病的关键。(2)在牵引后进行按摩,可以加速炎性水肿消退和改善神经的供血,按摩可以改善局部血液供应,松弛肌肉痉挛,解除病痛,缓解症状。按摩时取坐位或俯卧位,采用松颈,舒筋加点头面部操作15min,点按百合穴1min/次,1次/d。

    2.3  中药湿热敷

    2.3.1  作用原理  热可使局部血管扩张,减轻该处深部组织的充血,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炎性水肿,解除局部神经末梢的压力,使肌肉、肌腱、韧带等组织松弛,从而缓解疼痛。中药湿热敷,使药物有效成分直接渗入病变部位的深部组织,利用热力经皮透入吸收充分发挥药效,起到舒筋通络、行气止痛的作用。

    2.3.2  操作方法  将当归、红花、制川乌、秦艽、伸筋草、骨碎补、羌活、独活、草乌、乳香、桂枝等中草药放入袋中,用清水浸泡30min后,再煮沸30min,待药液浸出后,将药袋取出,把毛巾放入锅内和药液一起煮沸30min,待毛巾已充分吸收药液后拿出,敷于患者颈肩部30min,直至毛巾冷却,每日2次。

    3  护理

    护理重在加强锻炼肢体,活动筋骨,同时要注意保暖避风寒,不要过久的低头劳作,注意坐姿。

    3.1  疼痛护理  观察疼痛部位及肢体麻木无力的变化,及时评估疼痛等级,教会患者减轻疼痛的方法,给予患者去枕平卧硬板床,保持颈椎平直,可在头部加枕垫使颈部后伸,以增加舒适感,减轻疼痛。正确有效牵引,解除机械性压迫。注意牵引时的姿势、位置及牵引的重量,并及时发现牵引过程中的反应,如是否有头晕、恶心、心悸等。正确应用理疗、按摩、药物等综合治疗,以解除疼痛。

    3.2  心理护理  大多数患者在颈部疼痛不适、恶心、呕吐、活动障碍、睡眠形态紊乱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的折磨下,会产生焦虑、紧张、烦躁等心理变化。应注意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需要,根据其年龄、职业、生活与社会经历、文化层次以及疾病的严重程度,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及时疏导,耐心解释,同时向其介绍已治愈的病例,缓解其心理压力。观察病人治疗过程中经受心理情绪的变化,调节心理情绪,保持心理健康。让病人了解颈椎病的有关知识,消除恐惧紧张情绪,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

    3.3  临床护理  牵引时注意保持牵引装置的稳固、安全、有效,保持牵引力及方向的正确性,保持牵引效应。注意观察患者呼吸、感觉及血液循环的情况,若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应及时调整牵引重量。如果症状加重,立即停止牵引,对症处理,卧床休息。按摩颈椎时,手法要缓慢、柔和、准确,力度要刚柔相济,重点放在颈部和痛点上,1次/d。指导患者均匀呼吸,全身放松,必要时运用交谈技巧,分散注意力,消除患者思想顾虑,以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

    3.4  生活护理  因为颈椎病容易复发,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加强预防。住房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日常生活、工作、休息时纠正不良体位,保持端坐位,将后背坐直,保持颈部平直。选择正确睡姿,一般取低枕仰卧位,颈椎后缘增生明显者,枕头可相应偏高。黄韧带肥厚及钙化者,枕头应偏低。颈椎生理曲度变直者,可在底下垫一小枕。注意颈部保暖,避免风寒湿邪侵袭,冬季要保暖,夏季勿贪凉。加强营养、补益气血、滋养筋骨、坚持锻炼、巩固疗效、循序渐进。

    3.5  中药湿热敷护理  在湿热敷前应做好患者的指导工作,讲解湿热敷时皮肤的感觉、温度的适宜情况、卧位的姿势,告知患者热敷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热敷时,应把门窗关好,因热敷时患者汗毛孔开放,容易受风寒湿邪的侵袭,治疗完毕一定要协助患者擦干皮肤,穿好衣服,以免受风着凉,影响治疗效果。在热敷时,随时注意观察局部皮肤的颜色,如出现红、肿、痒或皮疹等药物过敏反应,应停止治疗并通知医生,根据皮肤情况,遵医嘱涂抹抗过敏药膏,对于大量出汗的患者,体内的水分丢失过多,应嘱患者多饮水,以防止虚脱。如不慎出现烫伤者,应立即停止治疗并给予地榆油纱条覆盖。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它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当您为颈椎病所困扰时,希望你能及早治疗并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柳登顺,赵志连,张剑赤.实用颈腰肢痛治疗手册.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86.

2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1465.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200010 上海,上海黄浦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