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运用护理沟通技巧干预上网问题的学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有效护理沟通的技巧,改变学生不良的上网行为,指导其树立科学、健康、绿色的上网理念,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方法通过评估广州番禺区的部分初中学生上网存在的问题。结果发现有些学生存在网瘾,有个别导致辍学。经过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密切干预,让网瘾辍学的学生重返学校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运用有效护理沟通的技巧,改变学生不良的上网行为,指导其树立科学、健康、绿色的上网理念,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方法 通过评估广州番禺区的部分初中学生上网存在的问题。结果 发现有些学生存在网瘾,有个别导致辍学;经过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密切干预,让网瘾辍学的学生重返学校读书。结论 改善了网瘾学生的情绪,提升其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的沟通技巧和社会适应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减少学生沉迷上网的危害。

【关键词】  运用;护理沟通技巧;干预;上网问题的学生

医务人员的职责,不仅在医院,而且延伸到学校、社区;需要关心社会的发展、家庭教育、学生的成长,帮助学生在良好的社会风气保持身心健康,让学生懂得客观的自我评价、积极的自我纳悦,确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提高自身心理调节的能力,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干预方法:老师加强上网问题学生的管教,家长高度重视,社会密切关注,学生自强自律。分析学生沉迷于上网的原因,不仅是学生的个体问题,而且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只有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全面管理,才能让学生更好树立科学上网的观念。

    1  评估学生上网问题的方法

    采用网络成瘾量表,问卷调查、访谈、观察的方式,客观评估一些初中学生上网存在的问题,结果有些学生分别存在轻度、中度的网瘾,个别是重度的网瘾。

    2  应对措施

    2.1  老师悉心教导

    2.1.1  老师教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上网观念  老师的严格管教,发现学生学习成绩下降、情绪低落、注意力分散、记忆减退、易激惹,需要积极帮助学生分析具体的原因,是否因为沉迷上网引起?引导学生科学上网,正确帮助学生调适心理,减轻其学习的压力。

    2.1.2  老师帮助学生提高对网瘾危害的认识  网瘾是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无声杀手,有些学生对网瘾危害的认知度低,不知不觉会沉迷网络,老师主动帮助学生提高网瘾危害的认识,让学生自觉克服网瘾、远离网瘾。

    2.2  帮助家长教导子女健康上网

    2.2.1  指导家长与子女进行有效的沟通  家长与子女的沟通,采取语言与身体语言的方式;人的情感纷繁复杂,情感的表达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一项调查表明,互相理解=语调(38%)+表情(55%)+语言(7%)[1]。可见,人与人之间,仅限于语言的沟通是不够,合理控制面部表情,有效的目光接触对子女带来信任感、关切感,对子女产生积极的影响,鼓励的目光,让精神空虚、沮丧的子女,重建自信心,关注的目光,能够给予失望自卑的子女带去尊重,家长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心情,用真诚诱导子女,满足子女受尊重、爱与归属感的需求。

    2.2.2  指导家长使用鼓励性语言  家长要用心聆听,理解子女各种合理的需要,科学地评估子女的上网问题,发现学生沉迷上网的苗头,及时严格管制,限制子女上网玩游戏。家长与子女的谈话,需要运用科学性、技巧性,避免使用责骂、刺激的语言、语调、语气;采取鼓励、安慰、赞扬的语言,搭建平等的交流平台,让家长与子女相互理解、尊重,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

    2.2.3  指导家长让子女懂得情志制胜的道理  帮助子女锤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建立战胜网瘾的自信心,从理念至行为,逐步摆脱上网不良情绪的干扰,有的网瘾学生的学习成绩差,不得不辍学,家长要耐心教导,让子女懂得自强自律,使其逐渐戒除网瘾。

    2.3  社会的规范管理,使学生绿色上网  有些学生的自律能力低,网吧需要严禁初中学生进入,不容许学生浏览不良的信息,社会各界人士不能歧视沉迷上网的学生。

    3  总结

    网瘾是心理、社会的问题,不但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还要学校、社会、家庭三方的重视,给予严格与规范的管理,防患于未然,出现沉迷上网的学生,需要及时发现,及早控制,及时解决,使学生在充满人性化关怀的氛围上网,倡导健康、科学、绿色上网,帮助学生远离网瘾;学生是承载社会的未来希望,动员大家共同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黄晓晖. 医患有效沟通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探索.国际护理学杂志,2009,2(28):197.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511400 广东广州,广州市番禺区人民医院门诊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