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腹腔镜术后并发肠梗阻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腹腔镜术肠梗阻肠梗阻是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发病率高,病情可能发生急骤变化,需及时处理,延误诊治可能出现肠坏死,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1]。妇科手术并发肠梗阻相对较少,特别是腔镜手术,但偶尔也有,需要我们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并治疗。3cm混合回声),宫外孕可能性大,腹腔积液(右结肠沟深约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腔镜术 肠梗阻

肠梗阻是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发病率高,病情可能发生急骤变化,需及时处理,延误诊治可能出现肠坏死,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1]。妇科手术并发肠梗阻相对较少,特别是腔镜手术,但偶尔也有,需要我们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并治疗。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已婚。因停经60天,不规则阴道出血10天,下腹痛8天入院。既往慢性胆囊炎病史3年,常口服消炎利胆片,无其他病史。查体:生命体征稳定,腹肌紧张,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宫颈举痛,子宫附件压痛,后穹隆穿刺5ml暗红不凝血,HCG 6230mIU/ml,彩超示宫腔无孕囊,右附件异常回声包块(7.8cm×7.8cm×5.3cm混合回声),宫外孕可能性大,腹腔积液(右结肠沟深约3.8cm,左侧腹腔可见液性暗区约2.3cm)。立即在全麻下行腹腔镜探查术,穿刺丘卡及形成气腹顺利,镜下见腹腔积血1000ml,子宫大小正常,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增粗,伞端与网膜,盆壁,血凝块包裹粘连。左附件正常,行右输卵管切除术,冲洗腹腔,吸净。术后抗感染治疗,第1天闻及肠鸣音活跃嘱患者勤翻身,尽早下床活动,进流质,第2天排气,第3天解大便3次,偏稀,色偏绿。第4天开始出现较频繁恶心呕吐,为胃内容物,轻微腹胀,并腹泻,4~5次/d。体检腹微隆,脐周轻压痛,无反跳痛,中上腹叩诊呈鼓音,肠鸣音略弱,经补钾,肌注新斯的明对症处理症状无明显好转。急查血常规、电解质正常,大便常规+潜血仅白细胞2~3/HP,腹透示双横隔下可见较大液气平面,未见游离气体,提示肠梗阻。请外科会诊,结合临床诊断高位肠梗阻。指导行禁食水,持续胃肠减压,间断低压灌肠,加强抗感染护胃及营养支持治疗。当日下午患者恶心呕吐、腹胀痛明显好转,第2日上述症状全部消失,体检脐周已无压痛,第3日解成形大便,色黄,胃肠减压呈绿色,量少。自减压管注射液体石蜡30ml并夹闭减压管,上午下午分别解2次成形大便,色黄,并见液体石蜡,说明肠梗阻已缓解,即拔出胃管,进流质饮食,逐步过渡至普食,大便均正常即出院。

  2  讨论

    手术后并发肠梗阻一般发生在外科肠道手术后,在妇科手术中很少见,特别是腹腔镜。但因腹腔镜选择是全麻,抑制肠动力几率增加,影响到肠道植物神经系统的平衡,或影响到肠道局部神经传导,或影响到肠道平滑肌的收缩使肠管扩张蠕动消失,不能将肠内容物推向前进而致麻痹性肠梗阻,亦称无动力性肠麻痹。此例据症状、体征和X线检查明确诊断,且为高位小肠梗阻。高位小肠梗阻由于频繁呕吐多无明显腹胀,腹痛也较轻,在最初2~3日,如梗阻以下肠腔内积存了粪便和气体,则仍有排便和排气现象。此种动力性肠梗阻治疗上采用保守治疗,包括胃肠减压,补充液体,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抗感染治疗,口服液体石蜡和灌肠。预防:术后嘱患者尽早翻身,下床活动,进食循序渐进,饮食限制时注意补充电解质,另外及时发现患者相关症状及体征,以便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 朗景和.妇产科学.北京: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08,66.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443500 湖北长阳,长阳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