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辛伐他汀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辛伐他汀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临床效果。方法将80例不稳定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辛伐他汀。治疗过程中观察患者血脂、C-反应蛋白、心血管事件。结果治疗组血脂、C-反应蛋白、心血管事件明显低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辛伐他汀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80例不稳定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辛伐他汀。治疗过程中观察患者血脂、C-反应蛋白、心血管事件。结果 治疗组血脂、C-反应蛋白、心血管事件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他汀类药物可以明显调节血脂,清除炎症,稳定斑块,抑制血栓形成,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  他汀类药物;不稳定心绞痛

冠心病已经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冠心病的稳定与否与冠状动脉血管内斑块的稳定性直接相关。不稳定心绞痛是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之间的中间状态,不稳定心绞痛的进展恶化直接导致心肌梗死及心脏性猝死等恶性心血管事件。而有效合理的治疗将遏止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发展,从而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近而提高冠心病人的生活质量。血脂代谢异常又是斑块发生发展的直接原因。他汀类降脂药通过降血脂,抑制血管内皮炎症反应等作用而稳定血管内斑块起到治疗冠心病的作用。本项研究观察不稳定心绞痛病人应用辛伐他汀的疗效及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均符合WHO的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的诊断标准。治疗前4周未接受任何降脂药物治疗。80例患者被随机分为他汀组40例,对照组40例。治疗组男19例,女21例,平均年龄(58.4±11.2)岁。血脂异常32例;对照组男20例,女20 例,平均年龄(57.2±13.5)岁。血脂异常37例。两类患者治疗前性别、年龄、血脂各指标值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患者服药前对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C-C)、高密度脂蛋白(HDL-C)、C反应蛋白(CRP)进行测定。治疗期间对照组均给予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阿司匹林、转换酶抑制剂。辛伐他汀治疗组患者除上述治疗外,每晚睡前服用辛伐他汀10mg,连续服用12周。

    1.3  观察及指标  治疗前及治疗4、8、12周后测血常规、尿常规、血液生化及C反应蛋白。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x±s表示,两组间的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及治疗后血脂及C反应蛋白比较  见表1、表2。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血脂及C反应蛋白比较表2  两组患者治疗后血脂及C反应蛋白比较

    2.2  两组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情况比较  见表3。表3  两组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情况比较

    2.3  药物不良反应  辛伐他汀组治疗期间发生头晕1例,肌痛乏力2例。

    3  讨论

    在冠心病的发病机制中,脂质沉积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动脉血管内皮损伤反映的早期表现。在长期高血脂的作用下,增高的脂蛋白中主要是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 LDL)和胆固醇对动脉内膜产生功能性损伤,使内皮细胞和白细胞表面特性发生变化。斑块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冠心病的进展及预后。慢性炎症反应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不稳定斑块形成和破裂的主要原因。CRP是炎症标志物,冠心病患者CRP水平明显高于正常。CRP可以刺激炎细胞释放炎性介质,从而加剧冠脉血栓形成和斑块破裂的危险。促进不稳定心绞痛的进展恶化。

    辛伐他汀经口服吸收后水解相应的β羟酸结构,此结构为主要代谢产物,为催化胆固醇合成的早期限速酶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抑制剂,减少内源性胆固醇合成,促使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活性增加,LDL合成减少及诱导肝LDL受体而使LDL受体分解代谢增加,同时有增加HDL的作用。而血脂的降低能控制粥样硬化的形成,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他汀类药物在保护血管,抑制炎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且有抗氧化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抗炎和抗免疫损伤作用,稳定斑块纤维帽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慢性炎症反复贯穿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的全过程。而不稳定心绞痛是冠心病趋向恶化演变的一个阶段。故对冠心病患者早期合理应用他汀类药物尤为重要。辛伐他汀可以有效地调节血脂,清除炎症,稳定斑块,防止血栓形成,改善内皮功能。从而控制病情,减少心血管事件,改善冠心病人的生活质量。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 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心医院 2 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卫生学校 3 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疾控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