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骨折合并脂肪栓塞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骨折合并脂肪栓塞综合征(fatembolismsyndrom,FES)早期诊断和治疗的临床应用价值。结果9例痊愈,至2008年12月底健在9例患者中7例骨折已愈合,2例正处恢复中。结论骨折合并脂肪栓塞综合征(fatembolismsyndrom,FES)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骨折合并脂肪栓塞综合征(fat embolism syndrom,FES) 早期诊断和治疗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2003年1月—2008年12月共收治此类患者9例,按照Gurd标准分型:暴发型0例,完全型7例,不完全型2例。结果 9例痊愈,至2008年12月底健在9例患者中7例骨折已愈合,2例正处恢复中。结论 骨折合并脂肪栓塞综合征(fat embolism syndrom,FES) 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脂肪栓塞综合征;骨折;早期;诊断;治疗

脂肪栓塞综合征(fat embolism syndrom,FES)是骨折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早期诊断和治疗比较困难。笔者自2003年1月—2008年12月共收治此类患者9例,经抢救后9例治愈,无一例死亡。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6例,女3例,年龄19~69岁,平均32岁。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7例,坠落伤2例。骨折部位:双侧股骨干骨折3例,股骨干伴胫腓骨骨折3例,骨盆骨折合并股骨骨折1例,股骨粗隆间粉碎骨折2例。并发伤:4例有头部受伤史但影像学排除颅内实质性病变,2例胸部受伤但CT未见肺部病变。受伤至FES出现症状时间分别为12~50h,平均25.1h。

    1.2  临床表现及诊断  所有患者除骨折局部症状外,9例起始表现为呼吸困难、咯痰、神软乏力,烦躁不安,嗜睡;继之出现发热,紫绀,脉快;5例患者昏迷;8例患者出现双肩腋前方皮肤出血点;2例患者小便失禁;5例肺部闻及湿啰音。血气分析9例均表现为低氧血症(PaO2<8.0kPa),9例血红蛋白及血小板均不同程度进行性下降。5例胸片有暴风雪影像;7例出现FES后肺部CT提示湿肺样改变。8例患者血沉明显上升,7例患者小便脂肪滴阳性。按照Gurd标准[1]9例患者均具备两条或两条以上主要标准;至少具有二项次要标准;参考标准中体温:脉搏均符合。按照Sevitt分型:[1]暴发型0例,完全型7例,不完全型2例。

    1.3  抢救方法  所有患者一旦出现FES症状后均行重症监护,面罩给氧。2例因呼吸困难进行加重行气管切开呼吸机间歇正压通气。急性期静滴GIK溶液500ml/d,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 1天1次,抑肽酶50万U 1天1次,地塞米松20mg 1天1次,连用3日后递减。适量应用利尿剂及脱水剂。昏迷患者鼻饲流汁,高热患者物理降温。每日查血常规,电解质及血气,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维持内环境稳定。视血像需要时予输新鲜全血或成分血。同时加强抗感染,积极防止其他并发症的产生。

    2  治疗效果

    9例痊愈。渡过急性期患者皮肤瘀血点于发病后4~7天消退,昏迷患者2~4天内清醒。1例患者醒转后易激怒,记忆力明显下降。胸片示肺部有病变者分别于起病后6~10天恢复正常。至2008年12月底健大9例患者中7例骨折已愈合,2例正处恢复中。   

    3  讨论

    3.1  由于脂肪球的大小、数量、栓塞部位及发生栓塞的时间不同,FES的临床表现可能呈暴发型、完全型和不完全型  完全型的症状典型,有明确的潜伏期,目前文献报道的病例绝大部分属此种类型,但早期诊断并不容易,暴发型潜伏期短,死前诊断十分困难,患者立即发生意识障碍或呼吸衰竭而很快死亡,不完全型的发病率应居各型之首,但其症状轻微或仅有部分症状,极易漏诊或误诊。

    3.2  Peltier认为创伤所致FES与机械因素及化学因素均有关[2]  创伤后血管外脂肪可进入血流,形成脂栓;血内脂肪乳糜微粒凝集状态的改变亦可形成脂栓。脂栓可机械阻塞并释出游离脂肪酸损害机体内某个或多个器官,尤其肺、脑最易受损。肺部病变后机体缺氧可进一步加重其他器官的损伤。因此改善肺功能是治疗FES的关键。

    3.3  FES的潜伏期诊断仍较困难  滕氏等报道[3]的肺微血管血和周围静脉血快速冷冻切片油红0染色镜检脂滴法是特异性较高且方便实用的诊断方法。尤其是对高度怀疑FES患者行多次周围静脉血快速冷冻切片油红0染色镜检脂滴法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且可借此与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相鉴别。但对骨折后出现呼吸困难而无法确诊为FES患者可按ARDS处理。

    3.4  对该病认识不足是延误诊断的重要原因  据报道[1]股骨骨折FES发生率为7%;股骨、胫骨骨折FES发生率为8.75%,多发骨折为35%。我们同期收治股骨骨折患者315例,其发生率为4.13%(13/315),远低于他人的报道,考虑同以下因素有关:(1)轻症的不安全型患者被漏诊,而轻症患者有自愈倾向。(2)多发伤患者只重视某些器官的原发创伤而忽视了FES对这些器官的潜在危害,以致部分多发伤患者原系死于FES而未能被发现[1]。Gurd 归纳脂肪栓塞临床诊断,分为主要标准、次要标准和参考标准。主要标准:皮下出血,呼吸系统症状和肺部X线病变,无颅脑外伤的神经症状;次要标准:动脉血氧分压低于8.0kPa、血红蛋白下降(10g以下);参考标准:脉快、高热、血小板突然下降、尿中脂肪滴及少尿、血沉快、血清脂肪酶升高、血中游离脂肪滴。凡临床症状有主要标准两项以上,或是主要标准有一项,而次要或参考标准在四项以上者,可以确诊。故在治疗单纯骨折患者遇有呼吸困难、紫绀、高热、烦躁、嗜睡、非失血性脉快或昏迷等症状时,要想到FES。对骨折合并有肺、脑损伤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将各器官的原发创伤症状与FES症状相鉴别。

    3.5  对呼吸系统的支持疗法,改善机体供氧是治疗FES的基本方法  在此基础上某些老药新用已为部分学者重视。张氏报道[4]烟酸有抗脂肪分解,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和抗血小板凝集作用,防治FES疗效较好。据实验证实[5]氢化可的松可改善血液粘滞度,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对FES有较大帮助。近有报道早期大剂量维生素C对改善FES预后效果较好。但是,目前尚未发现能直接代谢脂栓的药物。对骨折合并FES患者综合治疗要则为:(1)减少髓内脂肪继续进入血循形成脂栓。减少骨折患者的搬运,有效简单的骨折固定,整复时手法轻柔,条件许可者尽早手术内固定。(2)改善肺功能纠正缺氧。对严重呼吸困难者应尽早气管切开或插管辅以人工呼吸。必要时行呼气末正压通气以防肺不张。王氏实验证实[6]高压氧对FES有一定治疗作用。(3)抑制脂栓形成及脂肪酸的毒害作用。一旦怀疑有FES时可短时间大剂量应用地塞米松或氢化可的松,同时用抑肽酶、烟酸及大剂量维生素C等。(4)控制补液量,适度脱水利尿以保护脑组织;鼻饲流汁增加营养;重视水电解质平衡及原发病的处理。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287-288.

2 Peltier LF.Fat,embolism:A current concept.Clin Orth Research,1969,66:24.

3 滕青山,张伯勋,朱新华.脂肪栓塞综合征早期诊断方法.中华创伤杂志,1996,12:119.

4 张伯勋,张群,卢世壁.烟酸注射液对脂肪栓塞综合征防治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6,76:9.

5 项良碧,邓向东,龚旭生,等.氢化可的松对脂肪栓塞综合征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8,18:551.

6 王泰增,吕刚,金耀清.高压氧治疗脂肪栓塞综合征的实验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6,16:508.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443500 湖北长阳,长阳县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