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QT离散度临床意义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QT间期离散度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的关系。方法观察64例AMI患者发病24h内的QT离散度,并观察其与2周内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率的关系。结果急性心肌梗死组QT离散度较对照组增大。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的患者QT离散度与未发生者有显著统计学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QT间期离散度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的关系。方法 观察64例AMI患者发病24h内的QT离散度,并观察其与2周内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率的关系。结果 急性心肌梗死组QT离散度较对照组增大;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的患者QT离散度与未发生者有显著统计学差异。结论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QT离散度增大对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有预测性。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QT离散度;恶性心律失常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QT dispersion 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FAN Wei-rong, ZHAI Chang-lin, ZHANG Jin-yu, et al.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Tongxiang City, Tongxiang 3145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QT dispers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 Methods  QT dispersion of 64 AMI patients was measured, whil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QTd and the incidence of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within two weeks were discussed.Results  QTd of AMI patients were apparently higher than QTd in the control groups. There were obviously differences betwee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and those without. Conclusion  QTd is of value to predicting the happening of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in AMI patients.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QT dispersion;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常见的心血管危重疾病,其来势凶,并发症多,特别是伴发恶性心律失常,病死率较高。QT离散度(QTd)主要反映心室肌复极的不均一性,可代表心室肌兴奋性恢复时间不一致的程度或心室肌不应期差异的程度。笔者将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QTd的临床观察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 2006年10月—2008年2月于我院心内科住院治疗的AMI 患者64例, 其中男34例,女30例,均在发病24h内就诊,AMI诊断标准需符合2001 年12 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所归纳的诊断标准[1]。均无肝肾功能障碍、电解质紊乱、心房颤动、束支阻滞、无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无感染、发热、肿瘤以及免疫系统疾病,均未常规服用α、β受体阻断剂等药物。根据有无早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 MVA) ,将心肌梗死组分为有MVA 亚组20 例和无MVA 亚组44 例,MVA 包括频发多源性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及心室颤动,且限定为AMI 后2 周内发生者。另选择性别、年龄与AMI 组近似,且无心血管疾病患者20 例为对照组(Control)。

    1.2  方法  受检者在安静状态下平卧位5min并全身放松,防止肌肉震颤引起心电图伪差,常规描记12导联同步体表心电图,纸速25mm/s。每例测量导联数应≥6个,同一导联连续测量3 个QT 间期,取其平均值,QT 间期测量方法是从QRS 波的起点至T 波的终点, T波不明显或T、U 波界限不清的导联除外。T 波终点判定: (1)T 波回到等电位线与TP 段的交点; (2) T 波下降支切线与等电位点的交点; (3) 有U 波存在时取T 波与U 波交界的最低点,将最长的QT间期减去最短的QT间期,即为QTd。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0.0软件包,所用资料采用(x±s)表示,P<0.01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AMI组与对照组QTd的比较  见表1。表1  AMI组与对照组QTd比较

    2.2  MVA组与无MVA组QTd的比较  见表2。表2  MVA组与无MVA组QTd比较

    2.3  AMI 组中QTd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64 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QTd<58ms者28 例,均无室性心律失常发生;QTd 58~100ms者30例,发生室性心律失常14 例;QTd>100ms 者6例全部发生室性心律失常,其中4 例室颤。

  3  总结

    QTd是指体表12导联心电图各导联间QT间期存在的差异,这种差异主要反映心室复极的不同步性和不稳定性。MVA是AMI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病死率75%~95%,其主要表现为室性心动过速、电机械分离、心室颤动以及心室停搏等,持续5min左右就可出现不可逆的脑组织损伤;需除颤时,每延迟1min,复苏成功率下降10%,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2,3]。在我们的研究中,由表1、表2可以看到:AMI患者QTd较对照组明显变大(P<0.01),而且AMI组中MVA亚组与无MVA亚组间QTd差异有显著性(P<0.01),与文献报告一致[4,5]。这提示AMI后QTd增高,标志心室复极化离散,易产生急性室性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伴恶性心律失常时QT变异性增大,其机制可能是:(1)心肌缺血及与之相伴的缺氧、酸中毒和离子反常转移均可改变动作电位间期的形态, 继发的早后除极和迟后除极增加了心室复极的变异性;(2)心肌梗死时由于心肌损伤或坏死、迷走神经活性降低, 加重心电不稳定性,导致室颤阈值降低,同时心肌中层细胞(M细胞) 与其他部位心室肌细胞有着完全不相同的电生理特性, 在缺血时其动作电位时限延长易引起心室肌复极和不应期的离散, 是造成心室复极不平衡的基础,引起壁内折返及折返性心律失常。

    综上所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QT离散度增大对MVA的发生有预测性,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对AMI早期QTd值明显增大患者,应严密观察监护,以期得到及时救治,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国循环杂志编辑委员会.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12):710-725.

2 黎健梅. 恶性心律失常之心脏停搏的急救护理.华夏医学,2002,16:673-674.

3 ACC/AHA/ESC 2006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and the Prevention of Sudden Cardiac Death,2006,48(5):247-345.

4 Higham PD,Campbell RWF. QT dispersion. Br Heart J,1999,71:508-510.

5 PyeM,Quiun AC,Cobbe SM. QT interval dispersion :a noninvasive marker of susceptibility to arrhythmia in patients with sustained ventricuiar arrhythmias.Br Heart,1994,71:511-514.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314500 浙江桐乡,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