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加速人才培养 参与未来竞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建设高素质的妇幼卫生队伍是新时期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前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近十多年来,我院把人才培养作为妇幼保健院发展的主要任务来抓,大胆选拔和培养,加强实践技能的锻炼和提高,完善继续医学教育,提高了全院卫生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有力地保障了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儿童的身体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建设高素质的妇幼卫生队伍是新时期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前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近十多年来,我院把人才培养作为妇幼保健院发展的主要任务来抓,大胆选拔和培养,加强实践技能的锻炼和提高,完善继续医学教育,提高了全院卫生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有力地保障了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

【关键词】  人才;培养;继续医学教育

妇幼卫生工作是卫生事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起步晚,底子薄,人员素质差,我院自建院30年来,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大胆选择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锻炼和提高,促进了院内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一支新世纪的人才队伍已经初步形成,具体做法如下。

  1  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大胆选拔和培养

    由于历史原因,建院初期人员都是从各团场或基层抽调的,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全院人员结构发生变化,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出现断带,尤其中层干部年龄偏大,且有专业技术使用和配备不合理的问题,此外,由于缺少学习和培训,专业知识、管理能力都跟不上现代妇幼卫生技术手段不断发展的需要。

    院领导班子统一认识,解放思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以及凭个人好恶选人等障碍,树立“一切为了事业发展,事业兴衰关键在人”的 观点,注重“看能力、看主流、看发展,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从21世纪开始,通过自荐竞争、群众评议、民意测验,最后由班子考核确认上报市卫生局审批,先后启用了10名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行政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突出,群众信任的专业人员到全院七个行政、业务科室担任中层领导,由原来中层干部平均年龄在51岁下降到了现在的38岁。同时,在科室之间合理交流调配,做到了学有所用,人尽其才。

  2  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实践技能的锻炼和提高

    经验来自于实践,多年来,院领导始终坚持大胆把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放在重要岗位和科研项目上,让她们挑重担;其次,分批分期有计划的选派各科室业务骨干到国内、区内上级医疗机构进修,进修科目主要以妇产科、儿科、检验等医技科室人员为主,学习区内外妇幼保健工作最新研究成果及最新技术方法,同时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和信息资料,使我院的各项业务工作始终走在自治区妇幼系统战线的前列。

    3  完善继续医学教育,提高全院卫生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

    加强对全院业务人员继续教育目的性和必要性的教育,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制定和建立继续教育制度,鼓励业务人员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撰写论文和总结,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院内专业人员学历普遍较低,她们迫切希望有专业对口的本科函授或脱产的学历教育,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院领导在制定《继续医学教育制度》中,为鼓励这些专业人员,在各项政策中给予了照顾和倾斜,函授学习者集中面授时给予时间上的照顾,脱产学习者可以带薪学习等优惠政策。并对学有所成、取得成果者给予奖励,对发表论文的报销其版面费等。

    同时,制定了“奎屯市妇幼保健院2010年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措施,至今,已初步建立起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素质优良的后备人才队伍,促进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妇幼卫生事业健康的发展。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833200 新疆奎屯,奎屯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