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生活废水中悬浮物对挥发酚测定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针对用4-氨基安替比林直接光度法测定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中,预蒸馏后仍有悬浮物存在这一现象,进行了预处理后蒸馏和预蒸馏后用中速定量滤纸过滤的对比实验。结果证明预处理后蒸馏和预蒸馏后过滤均能达到消除悬浮物的目的。【关键词】悬浮物。消除测定废水中的挥发酚,一般采用4-氨基安替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针对用4-氨基安替比林直接光度法测定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中,预蒸馏后仍有悬浮物存在这一现象,进行了预处理后蒸馏和预蒸馏后用中速定量滤纸过滤的对比实验。结果证明预处理后蒸馏和预蒸馏后过滤均能达到消除悬浮物的目的。

【关键词】  悬浮物;挥发酚;消除

测定废水中的挥发酚,一般采用4-氨基安替比林直接光度法,该法选择性高,稳定性好,通过预蒸馏后可消除颜色、混浊等干扰。但在测定未经处理的生活废水时,发现预蒸馏出的水样中仍有悬浮物存在。经仔细观察,水中有细小纤维和动物油碎片,由于其比重轻,在蒸馏中一并带入水中,悬浮物的存在必定影响挥发酚测定的准确性。为了消除悬浮物对挥发酚测定的干扰,我们进行了实验探讨。

    1  实验部分

    11  主要仪器与试剂  UV120-02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试剂见文献[1]。

    12  实验方法

    121  校准曲线的绘制  按文献[1]中4-氨基安替比林直接光度法校准曲线的绘制进行,经空白校正后,做吸光度对苯酚质量浓度(mg/L)的校准曲线,结果见表1。回归方程:Y=00001+02701X,r=099999。  表1  酚直接法校准曲线测定结果

    122  干扰及消除干扰实验  取3个不同浓度的生活废水水样,预先加有硫酸铜,将上述水样摇匀,各取250ml水样按文献[1]预蒸馏的步骤进行。再各取250ml水样,分别放入分液漏斗中,加粒氢氧化钠调节pH至12~125,这时水样中的细小悬浮物凝集成絮状物沉淀下来,水明显变得清澈。分别用5ml四氯化碳萃取2次,弃去四氯化碳层,萃取后的水样移入烧杯中,在通风柜中水浴加温除去残留的四氯化碳,按文献[1]预蒸馏的步骤进行蒸馏。观察预蒸馏出的水样,直接预蒸馏的水中有许多细小悬浮物和细碎动物油片,预处理后蒸馏出的水中没有任何悬浮物,说明预处理已把干扰除去。其中氢氧化钠把细小悬浮物凝聚在一起,去除了细小悬浮物的干扰;用四氯化碳萃取,去除了油类的干扰。将预处理、未处理蒸出水样按文献[1]中“水样的测定”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表2  水样预处理后蒸馏、直接预蒸馏、直接预蒸馏后过滤测定结果由表2可看出,未经处理而蒸馏的水样的测定结果远远高出预处理后蒸馏的水样,相对误差在8%~50%之间,但未经处理蒸出的水样,经滤纸过滤(弃去最初过滤的50ml水样)后测得的结果,相对于预处理后蒸馏的水样测得的结果的误差<5%。

    123  方法的精密度  分别对生活废水3种不同浓度的样品进行了精密度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精密度达到了实验要求。见表3。表3  方法的精密度实验

    124  方法的准确度  取样1和样3,加入不同浓度的苯酚标准溶液,分别按122中的方法进行预处理后蒸馏、直接蒸馏和蒸馏后过滤,做回收率实验,回收率为958%~1039%。结果见表4。表4  回收率实验结果

    2  讨论

    生活废水预蒸馏后,悬浮物的存在对挥发酚测定结果的影响不容无视。预蒸馏前应对水样进行适当的预处理,排除干扰后再进行蒸馏。若未经过预处理或经过预处理蒸馏后仍有悬浮物存在时,采用中速定量滤纸(弃去最初过滤的50ml水样)后测定,可消除干扰,既保证测定结果的准确性,又避免了从新采样、预处理、蒸馏带来的麻烦,是一种简便办法,有一定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国家环保总局《水和废水监测分析》编委会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第3版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89,407-410

(编辑:张 彦)


作者单位:830011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铁路局疾病预防控制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