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运用通鼻窍开耳窍治耳鸣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外感风邪致听觉异常改变,常用驱风祛邪法治疗欠佳,笔者在中医诊治整体理念启发下,采用通鼻窍以开耳窍方法治疗外感风邪后发生的耳鸣证,治疗2例均取得满意疗效。耳鸣耳鸣之症,是耳部疾病或许多全身性疾病累及听觉系统产生的一种病理变化,其病因繁多,有寒、有热、有虚、有实,治法不一[1]。在临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外感风邪致听觉异常改变,常用驱风祛邪法治疗欠佳,笔者在中医诊治整体理念启发下,采用通鼻窍以开耳窍方法治疗外感风邪后发生的耳鸣证,治疗2例均取得满意疗效。

【关键词】  通鼻窍;开耳窍;耳鸣

耳鸣之症,是耳部疾病或许多全身性疾病累及听觉系统产生的一种病理变化,其病因繁多,有寒、有热、有虚、有实,治法不一[1]。在临症中除遇因肾气衰弱,精气不足之耳鸣外,还常是因外感风寒,鼻腔阻滞导致耳鸣之症。笔者根据病证变化,详细辨证,在祛除病邪之时,选用通鼻窍以开耳窍之法治疗耳鸣,每获良效。兹将验案简介如下。

    1  典型病例

    病例1,女,38岁,某日来站就诊。患者自述“感冒”已逾月,始鼻塞不通,全身酸痛,咳嗽,在别所诊治,病情好转,但鼻塞、流涕一直未愈,前段时间发现双耳有蝉鸣声渐至失听,故来本站求治。症见:鼻塞,流脓涕,面色黯滞,头晕重,食欲减退,双耳失声,舌质红,苔腻,脉弦滑。此属风热阻滞,升降失调所致,即以清热疏滞,通鼻开窍治疗。方药:辛夷花10g,菊花10g,苍耳子10g,白芷5g,石菖蒲6g,连翘15g,薄荷叶5g,柴胡10g,甘草3g,每日1剂,水煎分服,进4剂。服后效果欠佳,病情如故。余再三深思,患者受感于久,鼻窍阻滞则重,导致当升不升,需降不降之病症,施方用药对路,但缺引经之药,即按原方加入引经之药,细茶3g,葱头3根,继服30剂,以观其效。三日后病人喜告,鼻塞减轻,双耳略有耳鸣,听力好转,病症缓和,见效。遂按后方继进6剂,病告而愈。

    病例2,男,31岁,12月6日初诊。患者前不久因患“感冒”到医院医治,其他症状消失,唯有鼻塞,流清涕后发生耳聋,而来本站应诊。症见:面色淡白,食欲欠佳,流清涕,舌质淡红,苔薄白,此乃风寒壅肺,阻滞鼻窍,而致耳道闭塞不通之症,选用散风宣肺通鼻开窍治之。方药:辛夷10g,苍耳子10g,防风6g,荆芥6g,白芷6g,紫苏10g。石菖蒲6g,薄荷叶5g,甘草6g,茶叶3g,葱头3根,4剂。服完4剂后,面色好转,鼻塞减半,耳能听音,获效。继按原方进4剂,诸症消失,病获痊愈。

    2  按

    此2例病症耳鸣至耳聋之症,不外自身之病,见于外感因素而致。如例1见风热犯肺,鼻乃肺之门户,风热上扰脑中,清阳不能上升,浊气反上而致,鼻塞不通,流脓涕,浊阻壅耳耳络闭塞而听音不清。方中苍耳子散加入清肺热之菊花、连翘、柴胡,开耳窍之石菖蒲,使之肺热能清,鼻窍能通,耳窍能开之目的。例2是由于风寒犯肺,方用更换连翘、菊花,改为散寒之药,防风、荆芥、紫苏,促使肺寒即散,耳鼻则宣的功效,再者加入引经之药,茶叶配葱头两药一升一降,使之阳能升,浊气能降,故获良效。

【参考文献】
  1 张铁良耳鸣的神经病学意义中华临床学经验文集(下卷),2007,670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342500 江西瑞金,瑞金市绵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