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早期康复训练对脑梗死偏瘫恢复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早期康复训练对脑梗死患者神经系统功能恢复的作用及临床疗效。方法对60例首次发病住院的脑梗死偏瘫患者随机分为康复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均接受脑血管病常规药物治疗,对康复组同时进行早期康复训练,于治疗前及治疗后21天以简式Fugl-Meyer(FMA)评分法,Barthel指数进行治疗前后的功能评定。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康复训练对脑梗死患者神经系统功能恢复的作用及临床疗效。方法 对60例首次发病住院的脑梗死偏瘫患者随机分为康复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均接受脑血管病常规药物治疗,对康复组同时进行早期康复训练,于治疗前及治疗后21天以简式Fugl-Meyer(FMA)评分法,Barthel指数进行治疗前后的功能评定。结果 康复组在肢体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方面治疗后显著改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同时康复避免或减轻了继发性损伤,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早期康复训练对脑梗死病人的肢体功能的恢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提高是极为重要的。

【关键词】  脑梗死;早期康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脑血管病人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脑梗死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是导致人类死亡的三大疾病之一。脑梗死患者多数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功能障碍,其致残率高达70%以上,且以运动功能障碍最为常见,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目前国内外研究已证实早期康复可降低致残率并提高生活质量。在脑血管病的治疗上提出要早期治疗、早期康复的二早概念。特别强调“卒中单元”的建立。但大多数临床医师仍对此不够重视。故此,笔者对脑梗死患者偏瘫早期康复的效果及早期康复对脑梗死患者的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继发性损伤的影响进行了观察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2007年1月—2008年12月在我科住院的脑梗死患者,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提出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MRI或CT证实,既往无脑梗死病史,除去合并精神障碍、意识障碍、混合性及感觉性失语者,入组观察60例,患者按住院号奇数到康复组,偶数到对照组,随机分为康复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均系首次发病住院。康复组平均年龄596岁,男19例,女11例,发病到入院时间平均4天。对照组平均年龄565岁,男16例,女14例,发病到入院平均时间为35天。康复组左侧偏瘫者18例,右侧偏瘫者12例,头颅MRI或CT证实基底节区梗死16例,脑干梗死5例,脑叶梗死5例。肌力<2级9例,2~3级12例,>3级9例。对照组左侧偏瘫者16例,右侧偏瘫者14例,头颅MRI或CT显示基底节区梗死13例,脑干梗死8例,半卵圆中心梗死5例,脑叶梗死4例。肌力<2级8例,2~3级15例,>3级7例。两组间性别、年龄、既往史、病情严重程度各项相比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均给予相同神经内科常规药物治疗,康复组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病情稳定后给予早期康复治疗。康复治疗前期以物理疗法为主,以后逐渐以作业疗法为主。包括(1) 卧位和坐位抗痉挛体位摆放;(2) 患肢各关节的被动和主动训练;(3)翻身训练; (4)搭桥训练;(5)坐位和站位平衡训练;(6)步行训练;(7)相应时期的进食、梳洗、穿衣、转移等日常生活活动训练。每日1次,每次2h,其余时间由家属帮助患者训练,治疗时间21天。

    13  疗效评定  在治疗前和治疗21天后(1)运动功能采用减式Fugl-Meyer运动功能(FMA)评分;(2)日常生活活动(ADL)采用Barthel指数评分;

    14  统计学方法  测定结果均以(x±s)表示,所有数据用SPSS 130软件分析, 偏瘫肢体运动功能恢复评分,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评分组间比较用t检验,继发性损伤的样本率比较用χ2检验。P<005表示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偏瘫肢体运动功能疗效比较  治疗后两组患者均有疗效,但康复组偏瘫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明显优于对照组(上肢P<001,下肢P<005),见表1。 表1  各组偏瘫肢体运动功能FMA评分比较 注:康复组与对照组相比*P<001,**P<005

    22  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疗效比较  治疗后两组日常生活能力均有所提高,但康复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见表2。表2  各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Barthel指数评分比较注:康复组与对照组相比*P<001

    23  并发症的发生率比较  发生直立性低血压、肩手综合征、疼痛、肩关节半脱位等继发性损伤,康复组占44%,对照组占189%,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脑血管病诊断与治疗水平的提高,病死率明显下降,但致残率仍很高,大部分患者留有残疾,因而加强康复治疗显得非常重要。脑血管病早期康复治疗可降低脑血管病患者的致残率,并提高其生活质量,目前早已被国内外的研究所证实[1]。所谓早期康复是指发病后2周内开始的康复,目前认为是在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神经学症状不再发展后24h即可开始。本文对60例首次发病住院的急性脑梗死患者研究,康复介入时间最早的病后2天,最迟的病后7天,按照早期康复流程,经过21天康复训练,取得显著疗效,运动功能明显恢复,下肢较上肢恢复快,步行恢复率明显提高,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下降。说明早期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开展个体化康复治疗可明显降低致残率。

    脑的可塑性和功能重组是脑卒中后康复的主要机制,而运动再学习方法及功能再训练是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重组的主要条件[2]。即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脑有重新获得功能的形态学基础,能在结构和功能上修改自身以适应改变的现实。康复训练可使肌肉群按一定的顺序模拟正常运动,除直接锻炼肌肉外,通过模拟运动的被动拮抗作用,协调和支配肢体的功能状态,使之动态平衡,同时多次运动可以向大脑反馈促通信息,使其尽快地最大限度地实现功能重建,解除痉挛,恢复自主运动[3]。

    研究表明,功能再训练可使感受器接受的传入性冲动,促进大脑皮层功能的可塑性发展,使丧失的功能重新恢复,神经康复训练能显著改善患者的功能障碍,是任何药物都无法代替的。因此,早期进行康复治疗,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其运动功能,明显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减少并发症,有助于患者回归社会。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时,应遵循以下原则:(1)康复治疗始于早期临床治疗中,临床、康复治疗并重;(2)客观评估康复治疗的价值与效果;(3)强调个体化康复治疗,使治疗效果更显著。

【参考文献】
  1 Teaversa R,Cicinelli P,Bassi A,et al Mapping of motorcortic are organization after strokeStroke,1997,28(1):1102-1171

2 殷秀珍现代康复医学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7-8

3 李志伟,吴剑飞,刘运兰,等早期康复治疗对脑梗死患者预后的影响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4,26(23):274-275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030006 山西太原,山西煤炭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