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浅析57例老年复合溃疡的诊治及病因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复合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方法通过对在我院就诊的57例患者的一般情况及胃镜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其主要致病原因,并探讨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结果药物及长期烟酒刺激和H-pylori感染是老年复合溃疡的最主要病因,两者相加作用明显,而该病具有症状不典型,并发症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复合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方法 通过对在我院就诊的57例患者的一般情况及胃镜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其主要致病原因,并探讨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结果 药物及长期烟酒刺激和H-pylori感染是老年复合溃疡的最主要病因,两者相加作用明显,而该病具有症状不典型,并发症严重的特点。结论 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合理用药是预防老年复合溃疡的最有效方法。

【关键词】  老年;复合性溃疡

我院自2003年1月—2008年10月共收治消化性溃疡患者982例,其中老年性复合性溃疡病人57例,占57%,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7例患者中男51例,女6例,男女比例为85:1。平均年龄674(60~83)岁。57例患者中血型为O型27例,B型15例,A型12例,AB型3例,患者中长期服用非甾体类药物或降糖药或降压药26例,有烟酒嗜好25例,有8例喜欢吃辛辣食物,57例患者中有慢性胃炎病史18例,其中4例为胃大部切术后患者,病程由半年至38年不等,平均为75年,绝大部分患者病程超过5年,住院时间7~25天,其中30例需要输血治疗。

    12  临床表现  腹痛33例,其中表现为典型消化性溃疡有规律中上腹疼痛10例,排黑便45例,呕血或呕吐咖啡样物24例,纳差21例,头晕15例,早饱、烧心12例。

    13  实验室检查  胃溃疡病灶78个,分布于胃窦部57个,胃体部21个,其中胃窦部病灶位于小弯侧36个,位于大弯侧21个,胃体溃疡病灶位于靠近胃角处18个,位于胃底部3个,溃疡面直径大小介于(03~25)cm之间,十二指肠溃疡病灶108个,位于前壁76个,后壁26个,球后6个,其中霜雪样溃疡病灶45个,直径大小介于(05~15)cm。胃溃疡病灶处于活动期61个,愈合期17个,十二指肠溃疡病灶处于活动期56个,愈合期52个,幽门变形24例,十二指肠球部变形42例。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灶周围黏膜均出现充血、肿胀,有14例见黏膜有糜烂面,11例见皱襞萎缩,溃疡面形状以圆形、椭圆形为主。胆汁反流15例,11例溃疡组织活检确诊为胃癌,其中低分化腺癌7例,中分化腺癌2例,高分化腺癌11例,粘液腺癌1例。

    14  H-pylori检测  H-pylori阳性48例。

  2  治疗及转归

    57例患者中有45例予洛赛克加抗纤溶亢进药物治疗,疗程4~6周,12例予雷尼替丁加抗纤溶亢进药物治疗,疗程8周。48例Hpylori阳性患者予灭滴灵、阿莫西林、果胶铋治疗1~2周。有30例患者需输血治疗,其中5例转外科手术治疗。52例内科保守治疗患者均治愈出院,20例出院后4~6周复查胃镜,结果18例溃疡面已愈合,2例溃疡面较前明显缩小。随诊1年,有9例患者复发,需再入院治疗,余患者未见复发。11例胃癌患者有4例行手术治疗,7例行保守治疗,该11例患者于9个月内相继死亡。手术治疗患者与保守治疗的存活时间无明显差别。3  讨论

    复合性溃疡是指胃和十二指肠同时存在溃疡或有胃溃疡伴有十二指肠球部变形。老年人的划分标准采用亚太区老年学会根据地区特点提出的以60岁作为划分界限的标准。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当前公认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攻击因素增强及H-pylori感染等三个因素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关系最为密切。

    由本资料可见:药物及烟酒长期刺激为老年复合性溃疡发病的重要因素。57例患者中有26例来诊前曾较长时间服食非甾体类药物(NSAIDS)或降糖药或降压药,其中以服食非甾体类药物所占比例最高。NSAIDS药物以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等最常见。在NSAIDS胃病的发病机制中,COX-1活性抑制是一关键因素。抑制了COX-1的活性,进而减少了具有细胞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导致胃酸增多,黏液分泌减少,H+反渗入胃黏膜,而胃黏膜上皮细胞更新和修复以及黏膜免疫细胞功能亦受到前列腺素的影响和调节,以上因素使胃黏膜防御能力减弱,导致溃疡发生。而吸烟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亦可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胃黏膜微循环障碍,血流减少,而胃黏膜局部缺血对急性胃黏膜溃疡形成有促成作用,吸烟还不利于溃疡的愈合。

    H-pylori感染是发生老年复合性溃疡的重要因素。本资料57例患者中有48例被检出H-Pylori(+),占84%。21%H-pylori通过定值因子、致病因子及H-pylori感染引起免疫反应,破坏了胃、十二指肠黏膜屏障,引起H+反弥散,造成溃疡的发生[3]。老年消化性溃疡与遗传因素有关,本资料57例患者中有明确家族史1l例,57例患者中O型血:B型血:A型血:AB型血患者比例为9:5:4:1,可见O型血者溃疡发病率最高,AB型血者最低,A型和B型血发病率基本相同,其机理尚不明确,有待进一步研究。而男性较女性发病率高,比例为8.5:1。

    有报道认为消化溃疡与慢性胃炎几乎是合并存在的,而且在消化溃疡发生之前必定有慢性胃炎。本资料57例患者中有慢性胃炎病史18例,38例患者胃镜检查时发现胃黏膜有糜烂或皱襞萎缩,而所有患者的溃疡病灶周围均见黏膜充血、肿胀的胃炎表现,胃炎最常见的致病因素为H-pylori感染、NSAIDS及长期烟酒刺激,由本资料可见,以上因素亦为老年复合溃疡的最主要因素。

    本资料57例患者中H-pylori(+)同时长期服食NSAIDS患者有20例,这些患者中胃、十二指肠溃疡同时处于活动期18例,与单纯H-pylori感染患者相比,发病比例明显增高且溃疡面亦明显变大、深。H-pylori及NSAIDS是导致溃疡的独立因子,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尚未明确。有报道认为H-pylori感染不影响NSAIDS相关性溃疡的愈合,根除H-pylori也不能提高NSAIDS相关溃疡的愈合率。由本资料可见两者的相加作用明显,根除H-pylori可加速NSAIDS相关溃疡的愈合。

    现在一般认为老年消化溃疡的胃部溃疡病灶会随着年龄的增大逐渐上移,多见于胃体部,本资料57例患者中胃炎溃疡病灶分布于胃窦部占总数7308%,分布于胃体部只占2692%。胃体部病灶多见于胃角附近,本资料中胃溃疡处于活动期而十二指肠溃疡处于慢性愈合期有27例,两者同时处于活动期但十二指肠球部已变形18例,两者相加共54例,占7894%,可见大多数老年复合性溃疡患者十二指肠溃疡发生在前,胃溃疡发生在后,这可能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逆蠕动减弱及十二指肠球部变形致胃潴留刺激胃窦引起分泌素分泌增多有关。

    本资料57例患者中以腹痛为首发症状33例,其中表现为典型的有规律中上腹疼痛只有10例,占3030%,有黑便呕血等出血症状者45例,约占7895%,由此可见老年复合溃疡病人出现典型消化症状较少,但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比例却很高,老年复合性溃疡应及早治疗,H-pylori(+)患者应及早根治H-pylori。老年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合理用药则是预防老年复合性溃疡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董欣红,胡伏莲幽门螺杆菌与消化性溃疡中国医刊,2000,35(9):9-10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813000 青海海南,海南州人民医院医务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