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糖尿病继发肺结核5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糖尿病继发肺结核患者发病原因、临床诊断及治疗效果。方法选择我院2001—2007年糖尿病继发肺结核住院病人回顾性分析。结果糖尿病继发肺结核后两病相互影响,一般病情严重。结论较好地控制血糖,是肺结核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糖尿病继发肺结核患者发病原因、临床诊断及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我院2001—2007年糖尿病继发肺结核住院病人回顾性分析。结果 糖尿病继发肺结核后两病相互影响,一般病情严重。结核病灶易侵及多肺叶、段,干酪性肺炎、空洞形成率高。痰菌阳性率高,易发生支气管播散。结论 较好地控制血糖,是肺结核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

【关键词】  糖尿病;继发;肺结核

糖尿病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与肺结核关系密切,糖尿病病人患肺结核是普通人群的4~8倍[1]。糖尿病继发肺结核后,在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及预后等诸多方面都表现出其特点,大部分病情严重而复杂,治疗起来难度加大,疗程延长,容易耐药。现选取我院2001—2007年51例糖尿病继发肺结核患者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9例,女32例,平均年龄556岁(29~86岁),其中40岁以下4例(78%),40~60岁16例(314%),60岁以上31例(608%)。患者均以出现呼吸道症状,或门诊胸片检查异常而入院。患糖尿病后1~3年感染肺结核2例(39%),4~6年感染肺结核者17例(333%),6年后感染肺结核者32例(627%)。

    12  临床症状  同时有“三多”及结核中毒症状的有42例(824%),肾功能不全19例(373%)(含糖尿病肾病8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6例(118%),视网膜病变及末梢神经损害11例(216%),合并心、脑血管病变8例(157%),51例病人均有咳嗽、咯痰、胸闷等症状。

    13  胸部X线表现  结核病灶位于上肺叶及下叶背段者36例(706%),位于其他叶段的15例(294%)。其中8例(157%)发生于肺结核少见部位(3例在中叶,1例舌叶,4例位于下叶的基底段),形态呈片状密度增高影,与一般的肺感染无区别,经抗生素治疗无效,抗结核治疗3个月病灶开始吸收好转。病变累及单肺叶的21例(412%),累及多个肺叶的30例(588%)。干酪性病变32例(627%),空洞形成的16例(314%),多为虫蚀状无壁空洞,空洞周围一般有卫星病灶。发生支气管播散11例(216%),大多表现为沿支气管走行呈扇形分布的斑片状或颗粒状病灶。

    14  实验室检查  痰菌阳性者21例(412%),血沉<30mm/h者9例,30~60mm/h者25例,>60mm/h者17例。空腹血糖<84mmol/L者12例(235%),84~14mmol/L者26例(51%),>14mmol/L者13例(255%)。19例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

    15  临床诊断  糖尿病的诊断按照WHO1999年颁布的糖尿病诊断及分类标准,所有病人均为2型糖尿病。肺结核诊断标准按照2000年中华医学会结核分会制定的《肺结核诊断和治疗指南》,浸润型肺结核35例(686%),血型播散型肺结核3例(59%),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3例(59%),结核性胸膜炎10例(196%)。

    16  治疗及转归  继发肺结核后糖尿病均采用饮食控制及胰岛素注射治疗。肺结核采用2HRZE(S)/10HR抗结核治疗,同时给予保肝及对症处理,在治疗中根据患者结核菌药敏试验情况及患者身体耐受程度酌情调整方案。病灶为多个肺野者,疗程延长2~3个月。本组病人38例临床治愈,痰菌转阴16例,转阴率745%,结核病灶显著吸收38例,部分吸收7例,病灶吸收好转率882%。6例病灶无吸收,考虑耐药,其中2例病情加重,合并肺部其他细菌感染,多器官功能不全而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血糖控制在84mmol/L以下31例病人中,12例痰菌阳性患者痰菌全部转阴,仅1例病灶无吸收,出现顽固性胸水,病灶吸收好转率达968%。

    2  讨论

    糖尿病可引起糖、蛋白、脂肪、维生素代谢紊乱,细胞免疫功能降低,呼吸道黏膜抵抗力减弱。高血糖有利于呼吸道细菌生长[2],尤其为结核菌繁殖提供有利条件。随着糖尿病病程增加,患肺结核的风险逐渐增大。本组患者患糖尿病6年后感染肺结核者33例,占所有病例的647%。同时肺结核感染所致发热等中毒症状可导致胰岛功能调节障碍,影响胰岛分泌功能,使血糖难以控制。因此,临床上如果糖尿病患者治疗效果不理想,出现呼吸道症状,应考虑继发肺结核的可能。另外,本组女32例,占627%,可能与中老年女性特殊的生理及代谢所导致的免疫力低下有关,有待于继续研究。

    糖尿病患者继发肺结核,结核病灶的形态、发生部位及进展情况有其特殊性。结核病灶易侵及多肺叶、段,干酪性肺炎、空洞形成率高。痰菌阳性率高,易发生支气管播散。而且病灶周围容易发生渗出性改变[3],病灶经常发生于下肺野或不常见部位,很容易误诊为肺炎。但仔细观察可发现其密度略高于普通肺炎,周围的模糊程度也不及普通肺炎,综合临床表现及血常规、血沉、结核菌素试验及痰菌检查不难区别。

    积极治疗糖尿病,较好地控制血糖,是肺结核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若血糖未能控制,结核病灶可迅速进展[4]。本组51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血糖控制在84mmol/L以下者,痰菌全部转阴,病灶吸收好转率明显高于血糖控制不佳者。糖尿病继发肺结核,患者平均年龄较大(本组平均年龄556岁),肝肾功能比较脆弱。控制血糖应以胰岛素注射为主,尽量避免口服降糖药物。因为口服降糖药物均有不同程度肝肾功能损害,易加重抗结核治疗的毒副作用。而胰岛素可促进葡萄糖进入组织细胞,促进组织对其充分利用,抑制肝糖原分解,促进蛋白质合成,减少蛋白质分解,改善患者营养状况[5],利于肺结核病的好转。因本组没有分组对照数据,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张敦熔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582-586

2 杨恂,高凌云,李世云高血糖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影响中国病案,2008,9(1):45-48

3 李铁一肺结核的影像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2000,34(9):581-587

4 施毅,陈正堂现代呼吸病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402-403

5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610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063000 河北唐山,解放军第255医院内一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