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肝包虫病327例临床治疗总结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包虫病临床治疗西藏地区是我国肝包虫病的一个多发地,它是由细粒棘球蚴引起的单房性包虫病,本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和性别,以20~40岁最多见。1临床资料1。1.2诊断本组病例主要以临床表现、B超检查、CT、包虫囊液皮内试验(casoni试验)及流行病学检查为诊断手段。B超及CT检查可以清楚地显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包虫病 临床治疗

 西藏地区是我国肝包虫病的一个多发地, 它是由细粒棘球蚴引起的单房性包虫病,本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和性别,以20~40岁最多见。我院于2003年1月—2008年12月共收治肝包虫病病人327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复发率较低,无严重并发症出现。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为我科2003年1月—2008年12月住院患者。其中男106例,女221例,男女之比为1:2.1;年龄为12~65岁,其中20~40岁者206例,占63%;藏族279例,汉族48例;城区76例,牧区251例;肝右叶271例,肝左叶56例(其中左右肝同时发病27例);单发266例,多发61例;合并腹腔及其他脏器12例。

    1.2  诊断  本组病例主要以临床表现、B 超检查、CT、包虫囊液皮内试验(casoni试验)及流行病学检查为诊断手段。本组病例中主诉右上腹腹胀不适者109例,右上腹疼痛35例,自觉右上腹肿块者32例,无症状者51例。本组病例均全部做了包虫囊液皮内试验(casoni试验)其中阳性为298例,阳性率91% 。B超及CT检查可以清楚地显示囊肿的大小、部位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对肝包虫囊肿的诊断有很大意义,诊断准确率可分别达97.7%和100%[1]。

    1.3  手术方法及结果

    1.3.1  手术方法  均在口插管全麻下开腹,术中严格遵守“无菌手术”操作原则,防止囊液外溢,消灭外囊残腔和预防感染,术中先用纱布保护周围脏器并洒上3%双氧水防止囊液外溢,以粗针穿刺证实为包囊虫后以三通针抽出部分囊液,并向囊腔内注入相应的3%双氧水,约10min后抽出囊液,取出内囊后以3%双氧水及生理盐水擦洗内囊壁各3遍。术中若发现内囊有黄染甚至呈黄色混浊体,可在外囊壁内侧仔细检查有无小胆管开口,发现后给予缝合,行外囊残腔乳胶管引流以消除术后残腔积液及促进愈合。对囊腔较大不能完全消除残腔者行外囊残腔乳胶管引流。本组病例中对286例行肝包囊虫内囊摘除、外囊部分切除、外囊残腔内翻缝合或填入大网膜缝合关闭死腔术。对41例行肝包囊虫内囊摘除、外囊部分切除、外囊残腔内翻缝合、外囊残腔乳胶管引流。

    1.3.2  结果  全组无一例发生死亡、过敏性休克、术后胆漏、大出血、空腔感染及播散种植。切口感染或脂肪液化32例,经抗炎局部换药处理后4~9天愈合。外囊残腔乳胶管引流放置时间最长为4~32天,出院随访1~2年无异常,出院时临床症状完全消失。

    3  讨论

    3.1  包虫病定义  又名棘球蚴病(echinococcosis),是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分为泡型包虫病(多房棘球蚴病)和囊型包虫病(细粒棘球蚴病),分别因误摄入多房棘球绦虫和细粒棘球绦虫虫卵感染人体而致病。

    3.2  发病机理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人误食寄生于狗、狼等动物小肠内的棘球绦虫成虫排出的虫卵引起,虫卵经口在胃及十二指肠内经胃酸作用,六钩蚴脱壳逸出包虫病包括棘球蚴引起的包虫囊肿病和泡球蚴引起的多房型包虫病。包虫囊肿病主要传播者是狗,而羊、牛及其他家畜是中间宿主,因此本病在牧区多见,如我国的内蒙、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宁夏、陕西、河北、四川等地。本病早期毫无症状,当囊肿逐渐增大时,病人可有饱胀牵拽感,或肝区坠痛或钝痛,若病灶中心溶解或胆管受压梗阻可产生剧烈疼痛,如肝内囊肿靠近肝脏表面,则可于右上腹部渐渐隆起一肿块,形圆而光滑,坚韧而有弹性感,可触及液波感及震颤感。如包虫囊肿体积甚大,压迫消化道时,可出现上腹部饱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压迫到胆道则可引起黄疸、皮肤瘙痒等。由于球蚴囊肿在肝内广泛浸润和转移,患者常有贫血、消瘦、低热及恶液质现象。

    3.3  治疗  外科手术为根治本病的首选方法,应争取在压迫症状或并发症发生前施行。术时先用细针将囊液抽去(慎防囊液外溢),然后将内囊摘除[1]。内囊与外囊仅有轻度粘连,极易剥离,常可完整取出。在手术摘除包虫内囊之前,向包虫囊内注入10%福尔马林液以助杀死原头蚴,由于本品对肺部组织具有刺激性和偶有的中毒副作用,故尤其不适用于破裂性肺或肝包虫囊肿。国外有人采用西曲溴胺(cetrimide)杀原头蚴,并认为是毒性低、效果好的理想杀原头蚴剂,用于人体包虫囊摘除术前,分2次注入囊内适量的0.1%Cetrimide,每次历时5min,一组10年期间通过378例的手术时应用和手术后观察报告表明,无一例包虫复发,而未用Cetrimide以前,术后包虫复发率为10%。苯并咪唑类化合物是近年来国内外重点研究的抗包虫药物,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试用于临床并取得了一定的疗效。按照WHO意见,阿苯达唑和甲苯咪唑均为抗包虫的首选药物[2]。一般病人对长期治疗均能耐受,未见严重的毒副作用,但治疗过程中宜随访肝、肾功能与骨髓。孕妇忌用[3]。

    3.4  预防  (1)加强流行区犬的处理和管制,牛为预防人体包虫感染的关键性一环。在包虫流行区野犬应一律灭绝,家犬严加限制,对必用的牧羊犬、猎犬或警犬等必须挂牌登记。定期驱绦虫和药物监测应列为常规制度,据新西兰报告重度流行区规定每隔6周投药驱绦1次,轻度流行区改为3个月投药一次。(2)严格肉食卫生检查。肉联厂或屠宰场要认真执行肉食的卫生检疫,病畜肝、肺等脏器感染包虫,必须妥善进行无活化处理,采用集中焚烧、挖坑深埋、药液毒等法,切忌喂狗。(3)大力开展卫生宣教。宣教方式可多样化,内容要简单通俗易懂、讲求实效。并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参考文献】
  1 彭心宇,张示杰, 牛建华. 肝包虫外膜内完整摘除术30例报告.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2,9(2):56-57.

2 Ahmet AB, Mahmut B, Fehmi C, et al. Surgical treatment of hydatid disease of the liver (review of 304 cases) . Arch Surg, 1999, 134(2)∶166.

3 Guang-Dong Pan,Lu-Nan Yan, Bo Li,et al.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hepatic alveolar echinococcosis in late stage. Hepatobiliary & Pancreatic Diseases International,2004,(4):1110-1111.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850003 西藏拉萨,武警西藏总队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