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脾破裂的手术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脾破裂恢复脾功能的方法。方法分析1997—2005年间经治疗的脾破裂共19例,其中3例脾粉碎性破裂,余患脾脏上极或下极至少一处相对完好。结论脾破裂应尽可能保留有活力脾组织。【关键词】脾破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脾破裂恢复脾功能的方法。方法 分析1997—2005年间经治疗的脾破裂共19例,其中3例脾粉碎性破裂,余患脾脏上极或下极至少一处相对完好。结果 19例全部治愈,术后无暴发性凶险性感染发生及残脾无萎缩,无坏死。结论 脾破裂应尽可能保留有活力脾组织。

【关键词】  脾破裂;残脾;网膜内种植

脾是人体的重要免疫器官,具有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滤过颗粒性抗原物质、细菌,制造淋巴细胞,还有造血功能和储血功能,所以脾不能轻易切除。脾脏切除术后易出现暴发性凶险性感染及很高的死亡率。要求外科医生用各种手术或非手术方法保留脾脏[1]。近年来,我院采用脾部分切除或网膜内种植,均达到预期目的,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9例中,男17例,女2例,年龄17~51岁,均为1997年3月—2005年5月来我院就诊患者。其中3例脾粉碎性破裂,余患脾脏上极或下极至少一处相对完好。

    2  手术操作

    一般取左肋缘下切口,吸净积血后探查脾脏损伤程度,如出血汹涌,可先捏住脾蒂控制出血,然后迅速在脾胃韧带的无血管区戳口,在靠近胰尾处分离出脾动静脉,双重结扎。粉碎性脾破裂,即切除脾脏,将其切成1cm厚的薄片,约占原脾的1/3,移植于大网膜囊内。对非粉碎性脾破裂,如欲保留上极部分,则尽可能少结扎上极的脾胃韧带并保护好胃短血管,如欲保留下极部分则保留下极的脾胃韧带及脾结肠韧带,注意勿损伤胃网膜左血管。亦可上下极各保留一部分。保证残脾不少于原脾1/3。残脾断面用肝针行褥式缝合,妥善固定,以免术后发生扭转。

    3  结果

    本组19例全部治愈,术后2周内及3个月监测血小板,结果显示1周内有血小板轻度上升,2周后稳定,3个月时已降至正常水平。无需抗凝治疗。术后2周及3个月选用彩超或CT检查,显示残脾影像清晰,无萎缩,无坏死。

    4  讨论

    近年来,随着对脾脏功能认识程度逐渐深入,在不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应保脾手术。脾脏血供非常丰富,除了脾蒂血管供血以外,还存在有极广泛的侧支循环,胃短血管和胃网膜左血管是主要的侧支。结扎脾蒂可控制出血,而边缘供血系统可保持残脾存活。施行本手术应确保结扎脾蒂后残脾血供好,否则果断行全脾切除,加自体脾片大网膜内移植术。术中可结合修补等方法尽可能保留有活力的脾组织[2]。

    综上所述,对脾破裂的手术治疗应灵活掌握,尽可能做到术后恢复脾功能,以免日后招致严重的全身感染。

【参考文献】
  1 沈魁,何三光,李正,等.实用普通外科手术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7,636-639.

2 章锡玲.介入治疗外伤性脾破裂,中国实用外科学杂志,2003,23(8):499.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124000 辽宁盘锦,盘锦市中医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