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三明治”技术修复牙本质缺损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应用“三明治”技术修复牙本质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60颗患牙进行随机分成两组,200颗患牙为试验组,采用“三明治”技术充填,60颗患牙为对照组,直接应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结论“三明治”技术修复牙本质缺损,减小了微漏的程度和范围,减少对牙髓的刺激,增强了固位效果,是修复牙本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应用“三明治”技术修复牙本质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260颗患牙进行随机分成两组,200颗患牙为试验组,采用“三明治”技术充填,60颗患牙为对照组,直接应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结果 2年后随访,试验组成功率为94.5%,对照组成功率73.74%,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三明治”技术修复牙本质缺损,减小了微漏的程度和范围,减少对牙髓的刺激,增强了固位效果,是修复牙本质缺损较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三明治”技术;玻璃离子粘固剂;复合树脂;牙本质缺损

用玻璃离子粘固剂(glass ionomer cement,以下简称GIC)作为基底材料粘结于牙本质上,再用复合树脂充填缺损的牙釉质的联合修复方法称“三明治”技术,又叫“夹层”技术。将这两种材料联合应用,可起互补作用,取得较满意的效果,所以被认为是较理想的牙本质修复技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06—2008年到我科就诊的186例患者,共260颗患牙,选择的患牙为前牙Ⅰ、Ⅲ、Ⅳ、Ⅴ类洞型,后牙Ⅰ、Ⅱ、Ⅳ、Ⅴ类洞型,且承受咬合力较小,未累及牙髓的牙本质缺损的修复。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141例,共200颗患牙;对照组45例,共60颗患牙。

    1.2  材料  所用GIC 为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齿科材料厂生产的玻璃离子水门汀。复合树脂为上海贺利氏古沙齿科有限公司生产的卡瑞斯玛树脂。

    1.3  操作方法  对试验组患牙去净龋坏组织,无需预防性扩展,洞缘釉质制成短斜面、比色,中龋或无刺激症状的深龋直接用GIC 垫底,而深龋近髓者则用氢氧化钙间接盖髓。GIC 粉液比例(重量)按2.……5:1.0调制,调和时间为60s,并在2min 内完成垫底,垫底至釉牙本质界处,用探针及器械修整好外形,待4min GIC 固化后,配蚀GIC表面及窝洞牙釉质,冲洗、吹干,然后涂粘结剂,再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对照组不进行垫底,直接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最后常规进行打磨,抛光。

    1.4  评价标准  成功:2年内充填物形态完整,无裂隙,无松动、脱落,牙体组织无折裂,无继发龋形成,牙髓活力正常。失败:2年内出现边缘裂隙,继发龋,充填物松动、脱落,牙体折裂或伴有牙龈炎,牙髓炎及根尖周炎。

    2  结果

    试验组2年内有11颗牙失败,成功率为94.……5%。其中3颗出现充填体折裂,5颗出现边缘裂隙,1颗出现继发龋,2颗发生脱落。对照组2年内60颗患牙中有16颗失败,成功率为73.34%。出现的情况是:1颗充填体折裂,7颗出现边缘裂隙,3颗形成继发龋,2颗脱落,3颗并发牙髓炎。两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试验组和对照组失败原因分析

    3  讨论

    光固化复合树脂均存在一定的聚合体积收缩,收缩率为1.7%~3.7%[1],常导致复合树脂与牙体之间形成边缘裂隙而不密合,易产生继发龋和修复体的松动脱落。复合树脂的热膨胀系数(17~35)×10-6m/℃与牙本质8.3×10-6m/℃和牙釉质11.……4×10-6m/℃的热膨胀系数相距胜远[1],在口腔温度变化时则产生边缘。复合树脂对酸蚀后的牙釉质有良好的粘结性,但与牙本质粘结性较差。酸蚀使牙本质小管通透性增加,微漏存在,细菌易侵入牙本质小管和牙髓。而复合树脂内有树脂基质单体易渗入而加重对牙髓的损害,加之光固化灯照射使髓腔温度升高,极有可能使牙髓激惹。因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可阻止复合树脂的聚合反应,故不能将其用于与复合树脂直接接触垫底[2]。

    GIC的热膨胀系数为13×10-6m/℃,接近牙体组织,且牙体硬组织有化学粘结性,不但可以和牙体中的钙离子结合,还可以与牙本质胶原中的羧基,氨基发生反应,提高粘结力[1,3]。GIC 有较高的抗压强度,远大于磷酸锌水门汀和聚羧酸锌水门汀,封闭性能好,可部分抵消复合树脂收缩时产生的张力,释放氟离子,使牙体对酸的溶解性降低,增强防龋作用[4] ,是适合垫底的好材料。

    “三明治”技术利用GIC与牙本质良好的化学粘结性,酸蚀后表层基质溶解,暴露出玻璃核形成粗糙面及微孔表层,复合树脂和粘结剂渗入GIC表层,固化后产生机械嵌合。但其机械性能、耐磨性及美观性差,不如复合树脂。而复合树脂则相反,对牙髓刺激性大,但其机械性能和美观性较好。所以这两种材料联合使用,可起到互补作用,既能改善复合树脂与洞壁的密合性,阻断树脂对牙髓的刺激,又可避免GIC单独修复的缺点,这种用光固化复合树脂-玻璃离子联合修复牙本质缺损的“三明治”技术,扬长避短,效果较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林. 复合树脂应用中的夹层技术.北京口腔医学,2003,11(1):52-54.

2 剪新春.口腔科基本技术操作.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9.

3 陈志清.口腔材料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7.

4 李明,张运奎,李大鲁,玻璃离子水门汀和银汞合金共同充填复面Ⅱ类洞的临床观察.口腔材料器械杂志,2005,14 (3):159-160.


作者单位:671000 云南大理,大理州血防所口腔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