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盆腔腹膜妊娠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盆腔腹膜妊娠1病历摘要患者,女,21岁,未婚,性生活史1年,因月经不规则3个半月,下腹胀痛1天于2009年5月4日下午3点30分入院。患者处于休克状态,给予纠正休克治疗,同时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手术,术中见腹腔积血及血块2500ml,清理后见:子宫大小正常,双侧附件未见异常,反复仔细查找见盆腔子宫直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盆腔腹膜 妊娠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1岁,未婚,性生活史1年,因“月经不规则3个半月,下腹胀痛1天”于2009年5月4日下午3点30分入院。既往月经规则,近3个半月月经不规则,月经量减少,经期推迟2~3天,末次月经为2009年1月23号,量少,色红,无凝血块。为求诊治来我院就诊。入院时头晕,胸闷,冷汗,烦躁,饮食欠佳,二便未解。体格检查:T 36℃,P 98次/min,R 22次/min,BP 60/40mmHg,发育正常,面色苍白,面容痛苦,体位被动,抬入病房,腹平坦,腹部压痛(+),反跳痛(+),肝、脾触诊不满意,移动性浊音(+),肠鸣音1次/min。妇科检查:外阴已婚未产型,阴道伸展性良好,宫颈摇举痛(+),子宫附件触及不满意,尿HCG(+)。彩超示:腹腔积液1500~2000ml,子宫、附件无异常。血常规:RBC 36×1012/L,Hb 100g/L。患者处于休克状态,给予纠正休克治疗,同时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手术,术中见腹腔积血及血块2500ml,清理后见:子宫大小正常,双侧附件未见异常,反复仔细查找见盆腔子宫直肠凹,左侧骶韧带外侧腹膜处有一2cm×2cm创面渗血,4号丝线缝扎,血止,清出物送病理检验

  2 分析

  该患者未婚,但有性生活史,无明显停经史,近3个半月月经欠规律,入院时休克状态,腹部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宫颈摇举痛(+),尿HCG(+),彩超示:腹腔积液1500~2000ml,子宫、附件无异常,失血性休克体征,基本上可以确诊为异位妊娠。血常规检验无异常,为血液浓缩所致,可不予考虑。经剖腹探查发现盆腔腹膜妊娠病灶,给予清除,术后病检报告支持诊断。

  3 讨论

  异位妊娠为妇科生育年龄妇女常见急诊,多发生于输卵管峡部、壶腹部,腹腔妊娠少见。腹腔妊娠为孕卵经输卵管外游或输卵管妊娠流产继发腹腔种植所致。此病例属腹腔腹膜妊娠,病史虽不典型,术中发现子宫及双附件无异常,经仔细查找后发现病灶位于盆腔后腹膜并处理,故术后确诊为盆腔腹膜妊娠,术中如不能及时发现清除病灶,则导致手术失败,术后继发腹腔内出血,再次手术给患者造成的损伤可想而知,甚至危及生命。故妇科内出血病例即使无停经史,也不能排除异位妊娠可能。术中如见子宫,附件无异常,更应积极检查寻找病灶,以期明确诊断、治疗,积极挽救患者生命,以绝后患。


作者单位:432800 湖北大悟,大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包淑红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