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高海拔地区高原脑水肿高原现场治疗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高海拔地区高原脑水肿的高原现场治疗进行临床分析。方法对我院2003年1月—2008年12月期间收治的124例HACE患者的病例资料进行系统性的回顾分析,并对临床治疗进行探讨。结果124例患者通过持续吸氧、氨茶碱、甘露醇、速尿、地塞米松、能量合剂等治疗,124例均治愈(其中1例病情较轻者,经家属要求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高海拔地区高原脑水肿的高原现场治疗进行临床分析。方法 对我院2003年1月—2008年12月期间收治的124例HACE患者的病例资料进行系统性的回顾分析,并对临床治疗进行探讨。结果 124例患者通过持续吸氧、氨茶碱、甘露醇、速尿、地塞米松、能量合剂等治疗,124例均治愈(其中1例病情较轻者,经家属要求在病情稳定后转平原治疗,经跟踪调查亦治愈),治愈率100%。结论 HACE虽然起病急、病情复杂、发展变化快,但只要加强现场治疗,并且在综合救治的同时,重视各重要脏器的保护,对提高其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  高原;高原脑水肿;现场治疗;临床分析

高原脑水肿(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HACE)是急性高原病中病情较为危重的一种急性高原病,其起病急、病情复杂、发展变化快,如治疗不及时常常危及生命。因此,HACE一直是威胁平原个体进入高原后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重要因素。我院长期驻守高原(拉萨,海拔3658m),常年接收大量的急性高原病患者,其中包括大量的HACE患者。笔者通过我院近年来收治的124例HACE患者病例资料的回顾,对高海拔地区HACE高原现场治疗的临床治疗进行了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我院2003年1月—2008年12月期间收治的HACE患者,共计124例,其中男98例,女26例;年龄16~58岁(平均26.4岁);发病海拔高度3658~5320m(其中3500~4000m发病64例,4000~4500m发病31例,4500~5000m发病22例,>5000m发病7例);83例为乘飞机进入高原,34例为乘火车进入高原,7例为乘火车进入高原;其中103例为初次进入高原,21例为再次进入高原;发病时间为4h~13天。所有病例诊断均符合1995年全国高原医学学术讨论会的诊断标准[1]。

  2 治疗与转归

  所有患者均给予持续吸氧、氨茶碱、甘露醇、速尿、地塞米松、能量合剂等治疗,病情较重者配合高压氧治疗,有昏迷者,予以纳洛酮静滴,白细胞较高者给予抗感染治疗。124例患者经治疗均治愈(其中1例病情较轻者,经家属要求在病情稳定后转平原治疗,经跟踪调查亦治愈),本组124例HACE治愈率100%。

  3 讨论

  HACE又称高原昏迷,是急性高原病的一种临床类型,个体快速进入高海拔地区时,由于缺氧而发生的严重脑功能障碍。其特点是起病急,进展快,临床表现为以意识丧失为主征的严重脑功能障碍,其病理学基础是脑血流增加,颅内压升高和脑水肿,病理改变主要是脑组织和脑血管的缺氧性损伤,脑循环障碍。本病以初次快速进入高原者发病为主,但久居高远者因过度劳累、上呼吸道感染、寒冷等诱因影响下也可发病。多发生在海拔3000m以上,在以往的国内外的报道中,发病率为1%~2%,但部分快速上升到4500m的人,发病率可达10%[2],且其病死率一直在5%~16.7%间[3]。其发病诱因主要有高原反应、感染(特别是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过劳、剧烈运动、情绪异常、精神过度紧张、恐惧、悲愤、极怒、气候恶劣、寒冷,以及大量饮酒、降低肺功能的肺心疾患以及影响造血系统的疾病、个体差异、进入高原的速度及海拔高度等。它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但较公认的是与长时间严重缺氧以及缺氧所启动的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有关。在高海拔地区HACE的高原现场治疗过程中,笔者认为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强调高原现场治疗。HACE若能做到早发现、早期现场治疗,就能很快治愈,而不留后遗症。但若发现过晚,治疗不及时,往往因病情复杂、并发症多,治疗矛盾突出而影响预后;(2)持续吸氧。氧流量6~8L/mim,方式以面罩为宜,氧疗过程中切忌间断吸氧,以避免造成再缺氧损伤[4];(3)尽早应用脱水剂、利尿剂。这样能尽早减轻脑水肿,有利于脑细胞功能的尽快恢复,但在甘露醇和速尿联合应用时,速尿最好在应用甘露醇后20~30min时应用,这样效果更加理想,且在应用甘露醇脱水时应加强肾功能的监测;(4)适量应用糖皮质激素。激素能够提高机体的应激能力,同时也能抑制脑细胞水肿,但要注意其副作用,如造成消化道出血,降低机体免疫力,所以常规应用以法莫替丁以加强消化道的保护;(5)应用脑细胞营养液。如能量合剂、胞二磷胆碱,它能够改善脑细胞代谢,促使脑细胞功能恢复;(6)对昏迷者进行促醒。纳洛酮易透过血脑屏障,具有消除呼吸抑制、增加呼吸频率、促醒作用,所以对昏迷的患者可酌情使用纳洛酮,但对烦躁不安的患者慎用;(7)维持体液及电解质平稳。要基本维持脱补的基本平衡,以维持血容量,切忌采取“多脱少补”,且在救治初期尽量限制钠量;(8)加强重要器官的保护。在治疗过程中应采取综合治疗,在治疗HACE的同时还应加强各重要脏器的保护,尽早发现呼衰、心衰、肾衰等并发症的出现,以便尽早处理。

  综上所述,HACE虽然起病急、病情复杂、发展变化快,但只要加强现场治疗,并且在综合救治的同时,重视各重要脏器的保护,对提高其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一定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高原医学杂志编委会.1995年中华医学会第三次全国高原医学学术讨论会推荐稿.我国高原病命名、分型及诊断标准.高原医学杂志,1996,6(1):2-4.

  2 耿东升,兰建国,刘发.高原肺水肿和脑水肿的发病机制及其药物治疗. 医学综述,2007,13(21):1623-1625.

  3 朱晓惠.19例急性高原脑水肿的护理.西藏医药杂志,2006,27(4):51-52.

  4 郑必海,李素芝,牟信兵,等.速进入高原幼猪再缺氧导致肺水肿2例报告.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3,25(13):1214.

  


作者单位:850007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全军高山病研究中心

作者: 李尚师,周晓波,郑必海,李 红,何 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