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西藏地区128例牙源性间隙感染的细菌学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西藏地区牙源性间隙感染病例的样本的优势细菌及细菌学特点。方法采用需氧和厌氧培养方法检测分析128例牙源性间隙感染标本的细菌组成情况。结果128例牙源性间隙感染可培养的优势厌氧菌有普氏菌、牙龈卟啉单胞菌、梭杆菌、二氧化碳噬纤维菌、消化链球菌和放线菌。结论西藏地区牙源性间隙感染在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西藏地区牙源性间隙感染病例的样本的优势细菌及细菌学特点。方法 采用需氧和厌氧培养方法检测分析128例牙源性间隙感染标本的细菌组成情况。结果 128例牙源性间隙感染可培养的优势厌氧菌有普氏菌、牙龈卟啉单胞菌、梭杆菌、二氧化碳噬纤维菌、消化链球菌和放线菌;需氧菌和兼性厌氧菌有口腔链球菌、嗜血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奈瑟菌。结论 西藏地区牙源性间隙感染在细菌学上与平原地区差异无显著性。

【关键词】  西藏;牙源性感染;细菌学

Study of bacteriology for 128 specimens from spreading odontogenic infection

  ZHANG Quan, HONG Yong, CAO Chun-qin, et al.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 General Hospital of Tibet Military Command, Lhasa 850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cover and identify the predominant bacteria and bacteriology character in spreading odontogenic infection specimens. Methods Aerobic and anaerobic bacterial culture performed for 128 pus specimens aspirated from spreading odontogenic infection. Results In the 128 specimens, anaerobic bacteria were the main pathogene and mined bacterial infection was the most common feature of spreading odontogenic infection. The predominant bacteria were Prevotella, Porphyromomas, Fusobacterium species, Capnocytophaga, Actionomyces and Eubacterium. Oral strepeococcus group was the most common facultatively anaerobic bacteria. Conclusion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bacteriology in spreading odontogenic infection between Tibetan area and plain area.

  【Key words】 Tibet; odontogenic infection; bacteriology

  颌面部间隙感染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感染多数来源于牙源性感染,包括牙周病、冠周炎和根尖周炎等牙体牙周疾病感染。牙源性感染扩散可以造成严重的败血症,甚至死亡。在美国儿科患者中,根尖脓肿占牙科相关急诊的47%。早在人类认识到细菌在感染中的作用之前, 17世纪中牙源性感染造成的死亡排在死亡原因的第5~6位,20世纪初牙源性感染造成的死亡占死亡率的10%~40%[1]。随着细菌培养、鉴定技术不断提高,人们知道牙源性感染不是单一细菌造成的,而是多种细菌共同感染的结果,特别是厌氧菌为优势菌[2]。牙源性感染的细菌学特点一直是临床医生和细菌学工作者们关注的内容。为了解西藏高原地区口腔颌面部牙源性间隙感染的优势细菌及细菌学特点,本文采用需氧和厌氧培养方法,检测分析128例牙源性间隙感染标本的细菌组成情况,为高原颌面部牙源性间隙感染的治疗提供实验数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8例颌面部间隙感染患者,其中男73例,女55例;年龄最小3.5岁,最大65岁。通过临床检查和X线片证实,所有患者有明确的病灶牙,且病史中先有明确的牙体牙周感染症状,随后引起周围组织和间隙感染,诊断为牙源性间隙感染。在2周内没有服用过抗生素。

  1.2 感染部位和来源 咬肌间隙感染38例,颌下间隙感染31例,眶下间隙感染29例,颊间隙感染25例,多间隙感染5例。乳牙为病灶牙者14例,恒牙龋病病灶89例,冠周炎致间隙感染25例。

  1.3 方法 常规消毒后,用穿刺或者切开引流,采取感染部位的脓液和分泌物。样本在立即置入加盖有无菌液体石蜡的硫乙醇酸盐运送液中(运送管内有小波珠)送检。样本液稀释103倍后接种培养基,培养基为普通血琼脂及厌氧分离琼脂(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倾注平皿前补充Vit K1-Hemin液和兔血)。厌氧培养条件为80%N2,10%H2和10%CO2,37℃2~3天。需氧菌鉴定按临床细菌学检验标准。厌氧菌鉴定参见《Bergey's Manual 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 Vol 1和Vol 2及《口腔微生物学及实用技术》。

  2 结果

  128例牙源性间隙感染的优势菌检出依次为,绝对厌氧菌有产黑色素厌氧杆菌74例(57.81%),其中包括有牙龈卟啉单胞菌、中间普氏菌、产黑色素普氏菌和口腔普氏菌,普氏菌41例(32.03%),梭杆菌19例(14.84%),二氧化碳噬纤维菌8例(625%),消化链球菌6例(4.69%),放线菌6例(469%);需氧菌和兼性厌氧菌有口腔链球菌95例(74.2%),嗜血菌27例(21.09%),金黄色葡萄球菌26例(20.31%),奈瑟菌8例(6.25%)。

  单纯厌氧菌感染6例(4.69%),单纯需氧菌和兼性厌氧菌感染2例(1.56%),混合感染119例(92.97%)。

  3 讨论

  3.1 西藏地区牙源性感染特点 本研究针对牙源性感染,因此厌氧菌检出率较高。与平原地区类似研究比较,细菌菌谱和检出率差异不明显。虽然西藏与平原地区相比环境中细菌的数量和种类有差异[3]。但是口腔是个相对稳定的生态环境,高原环境对口腔内细菌的生存影响较小。

  西藏地区地广人稀,群众的口腔健康意识较弱,医疗条件差。未经治疗的龋病、牙周病较多,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容易发生牙源性的感染。而且患者治疗不及时,就诊时常常已经形成脓肿。另外,西藏是结核病的高发区,该病可以导致人体抵抗力明显降低,本组其中1例严重的头颈部多间隙感染患者有明确结核病史。

  3.2 口腔菌群与牙源性间隙感染 以往研究表明,牙源性感染是定植于口腔的细菌引发的内源性感染。特别是口腔中的厌氧优势菌与口腔牙源性感染有密切关系[4,5]。在没有牙齿萌出的婴儿口腔内,几乎不能培养出厌氧菌,当牙齿萌出后口腔内厌氧菌的数量逐渐增加。在口腔正常菌群中,厌氧菌占90%以上,其数量远远超过需氧菌。随着厌氧菌培养和鉴定技术的改进,在牙源性口腔感染中,厌氧菌的检出率高达97%以上,是口腔感染的重要病原菌[1,6]。本组病例仅1.56%没有检出厌氧菌,与以往的研究是一致的。另外由于口腔内本身菌群复杂,而且牙源性感染多是混合感染,因此93.75%的牙源性间隙感染病例也是混合感染,而且混合感染细菌种类明显比非牙源性感染较多[1,5]。

  正常情况下,口腔微生物之间,微生物与宿主口腔之间处于生态平衡状态,当发生生态失调的变化,可以导致龋病和牙周疾病发生。龋病发生时变形链球菌等产酸菌的数量增多,病情发展到牙髓、根尖周病形成根尖脓肿时,产黑色素类杆菌、梭杆菌、消化链球菌和放线菌属是优势菌。牙周疾病的感染细菌菌谱差别不大[2]。

  在细菌学上,牙源性间隙感染与局限的牙齿感染有细微的区别,咽峡炎链球菌、梭杆菌属和普氏菌是优势菌群。在儿科牙源性间隙感染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率增加[1,2]。随着细菌鉴定技术在分子和基因学上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病原菌被发现,各种细菌在牙源性感染中的作用会不断被认识。

【参考文献】
    1 Robertson D, Smith AJ. The microbiology of the acute dental abscess. Journal of Medical Microbiology, 2009, 58(2):155-162.

  2 刘天佳.口腔疾病的微生物学基础.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9, 74-140.

  3 赵海潮, 李素芝, 何代平, 等. 西藏土壤厌氧芽孢梭菌的调查分析. 临床军医杂志, 2002, 30(4): 68-70.

  4 赵淑兰, 刘彦平, 刘军, 等. 西宁高原203例口腔颌面部感染厌氧菌分离报告. 现代口腔医学杂志, 1997, 11(1): 24-26.

  5 肖晓蓉,史宗芝,刘豫芳,等.247例颌面部感染的细菌学研究.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1998,10(4): 223-225.

  6 庄乾瑞, 李宝栋. 口腔颌面部感染患者的致病菌与临床用药. 临沂医学专科学校学报, 2004,26(6): 413-414.

  


作者单位:850003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输血科(△口腔科)

作者: 张泉,洪 勇,操春琴,侯自斌赵梦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