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共抽取2009年第一季度门诊处方3506张,对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类、分析,结果不合理用药处方158张,占4。【关键词】门诊处方。合理用药。处方分析是否合理用药直接关系到病人身心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共抽取2009年第一季度门诊处方3506张,对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类、分析,结果不合理用药处方158张,占4.5%。

【关键词】  门诊处方;合理用药;处方分析

是否合理用药直接关系到病人身心健康。为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对我院2009年第一季度门诊处方进行抽查,对处方中的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查我院2009年1—3月份的门诊处方3506张,处方样本基本覆盖全院各科,具有一定代表性。

  2 结果

  在抽取的3506张处方中,不合理用药处方158张,占4.5%,各类不合理用药情况,见表1。表1 各类不合理用药情况

  3 讨论

  3.1 用法、用量不合理 如养心复脉饮10ml,Bid,用药剂量偏小,应改为40ml,Bid;硫糖铝4片,qn,狗皮膏用法写成口服,美洛昔康1片,Bid,应改为1片,qd,二甲双胍片饭前服用应改为饭后或餐中服,因其对胃的刺激较大。

  3.2 配伍及联用不合理[1]

  3.2.1 药理性拮抗 红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青霉素类繁殖期杀菌剂与红霉素快速抑菌剂合用,药效减弱,两者不宜合用。

  3.2.2 药物联用药效降低 培菲康、痢特灵、思密达冲剂联用。思密达有吸附性,用后使培菲康、痢特灵无法快速起效,痢特灵又把培菲康中的活菌给抑制了,三者合用药效降低,应分开服用。思密达饭前2h服,痢特灵饭后30min服。培菲康可在止泻停用痢特灵、思密达后加服。金奥康与枸橼酸铋钾等合金属离子的药物合用,两者可形成络合物,减少吸收,药效降低,建议隔2h以上分开服用。

  3.3 诊断与用药不符 诊断为慢性肝病,开艾司唑仑;诊断为高血压开小檗胺片,诊断为肺癌开胰岛素,诊断为早孕开达克宁栓,诊断与用药不符,药剂人员很难正确指导患者使用药品,影响用药的安全有效,根据《处方管理办法》规定,药剂人员有权拒绝调配,及时与医师沟通,退回修改。

  3.4 其他 处方书写不完整,处方经医师更改后没有签名;日期、性别错误,男性处方开达克宁栓,外用药写成口服,口服药写成外用。

  4 结论

  本院存在一定不合理用药现象,不合理用药轻者造成医药资源、经济上的浪费,重者可延误病情,甚至出现毒性反应及药源性疾病。医师与药师应认真学习临床药学专业知识,避免不合理用药的发生,贯彻执行《处方管理办法》,提高处方书写,提高药房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做到“四查十对”,以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共同提高药物的治疗水平。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0.

  


作者单位:1 322109 浙江东阳,东阳市人民医院巍山院区 2 浙江杭州,正大青春宝有限公司

作者: 许秀燕,季 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