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多发性肌炎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多发性肌炎1病历摘要患者,男,64岁,2008年1月15日左下肢肿胀伴疼痛1周余行双下肢软组织MRI检查:双侧大腿前外侧软组织肿胀,左侧为著,双侧皮肤,皮下及大腿外侧部分肌肉可见异常信号,范围较广,在T2WI上为条片状稍高信号,在T1WI上为等或稍低信号影,静脉注入Gd-DTPA后病变区轻度强化,考虑为双侧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多发性肌炎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4岁,2008年1月15日左下肢肿胀伴疼痛1周余行双下肢软组织MRI检查:双侧大腿前外侧软组织肿胀,左侧为著,双侧皮肤,皮下及大腿外侧部分肌肉可见异常信号,范围较广,在T2WI上为条片状稍高信号,在T1WI上为等或稍低信号影,静脉注入Gd-DTPA后病变区轻度强化,考虑为双侧大腿皮肤及表浅肌肉炎性改变可能。2009年6月1日因全身酸痛乏力18个月,四肢皮疹2个月,伴发热5天入院,CT检查:双侧肺野可见多发散在片状磨玻璃密度灶、小斑片状实变灶、小结节灶及索条影,见图1。考虑为间质性肺炎合并细菌感染可能性大。抗炎治疗后2009年6月15日CT片示右肺病变增多、病变实变范围增大,左肺病变范围有所缩小,新发双侧胸腔积液,见图2。结合临床病史考虑为多发性肌炎,行血清肌酶谱检查CK及LDH明显升高,肌活检为大片炎细胞浸润,可见部分肌细胞变性、坏死。定诊为多发性肌炎。

  图1图2

        2 讨论

  多发性肌炎[1]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以横纹肌为主要受损部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除骨骼肌外,还可侵犯心、肺、消化道和肾脏等其他器官,其中肺部受累较多见。临床症状有肌无力、发热、肌肉疼痛、吞咽困难等。所有患者肌力均下降,以肢体近端为著,可累及咽肌、颈肌、咀嚼肌及呼吸肌等,可有肌萎缩、肌肉痉挛和肌肉压痛,腱反射减低或消失。肌无力症状的出现均为亚急性或慢性。常因呼吸肌麻痹或呼吸衰竭死亡。实验室检查血清肌酶谱有较高的敏感性,尤以CK和LDH更明显,血清肌酶谱不仅有诊断价值,而且能反映病情的轻重和治疗情况。肌电图检查可见肌源性损害。肌活检异常,表现为炎细胞浸润,肌纤维变性、坏死。治疗上以皮质类固醇为治疗的首选药物,应强调早期治疗的重要性。肌力恢复程度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急性程度和开始治疗的时间有关。急性和亚急性起病者预后较好,早期治疗的患者中大约一半能得到临床缓解。故若CT发现间质性炎变经抗炎治疗不见好转,临床表现有肌无力等临床症状时,应尽早考虑多发性肌炎,并行血清肌酶谱检查及肌活检检查明确,以免贻误病情。

【参考文献】
   1 夏斌.39例特发性多发性肌炎的临床分析.上海医学,2003,26(3):508-509.

  


作者单位:100039 北京,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

作者: 张晓春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