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宝鸡地区无偿献血者街头干化学法初筛ALT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宝鸡地区无偿献血者街头干化学法初筛ALT干化学试纸条法快速初筛无偿献血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在全国血站的应用效果已见多篇报道,其应用效果良好,可有效降低ALT报废率[1],得到业界共识。但由于其应用成本高,每人份成本为6~7元,又易损耗,街头过高的淘汰率也会影响献血者献血热情。6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宝鸡地区 无偿献血者 街头干化学法 初筛 ALT

干化学试纸条法快速初筛无偿献血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在全国血站的应用效果已见多篇报道,其应用效果良好,可有效降低ALT报废率[1],得到业界共识。但由于其应用成本高,每人份成本为6~7元,又易损耗,街头过高的淘汰率也会影响献血者献血热情。故笔者针对我站2009年1—6月份街头因ALT升高而延期献血的献血者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以期可以找出规律并制定相应措施。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9年1—6月宝鸡市街头体检合格,初筛淘汰的无偿献血者资料1606份。

  1.2 仪器与试剂 街头ALT初筛使用Reflotron plus 全血生化分析仪、干化学试纸条(德国罗氏诊断公司)。

  1.3 方法 干化学法初筛结果≥40U/L即要求献血者延期献血,将献血者档案资料作为ALT淘汰血员进行收集,按性别,年龄等对献血者进行统计分析,计算比例。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淘汰血员各年龄段占2009年1—6月份总献血人数比例表2 按男、女及年龄段分组

  3 讨论

  2009年1—6月我站在街头采血因ALT升高而要求延期献血的献血者共计1606人,其中男性占到93.77%,且25~44岁年龄段占到男性总人数的68.67%,女性占6.23%。此时间段献血的男性中因ALT升高而延期献血的献血者占到10.91%,女性只有1.22%。我站献血人群男女比例大体为3:2,女性献血人数略低于男性,但女性ALT合格率远远高于男性。一些非病理性因素如肥胖、饮酒、运动过度以及疲劳过度均可引起ALT升高,而且占主导地位[2]。据此应加强对男性献血者的献血知识宣传,提高男性献血者的ALT合格率,对25~44岁年龄段男性应严格把关。ALT升高的大部分为一过性升高,这部分献血者将来很可能再来献血,所以必须做好针对这部分献血者的宣传动员工作,采血车工作人员应告知献血者可能引起ALT升高的原因,消除其心理压力,并嘱其可再次献血的时间,像因饮酒、运动、睡眠不足等引起的ALT升高的献血者,一到两周后即可再次复查ALT,如合格即可献血。同时要加强主动延期献血的宣传工作,动员献血者自检不合格时主动退出和延期献血是招募安全献血者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3]。如果能使因ALT升高而被动延期献血的献血者,经过自检成为主动延期献血的献血者,将大大降低工作人员工作强度、节约人力、物力成本,并为再次献血打好基础。因为ALT初筛拒绝献血是一种被动行为,不容易被献血者接收,稍有不慎还可能造成献血者心理压力,使其永久性放弃献血,主动延期献血作为一种自动自觉行为,更容易为献血者接收,其作为一种招募献血者的有效手段,应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有效应用,但相关文章鲜见报道。所以加强血站工作人员这方面的培训,使主动延期献血这一有效手段得到应用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努力方向。

【参考文献】
    1 孙淑芳,方瑞峰,丁喜成.青岛市无偿献血者街头筛选ALT结果分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9(2):1493.

  2 陈文标. 无偿献血者ALT 偏高原因浅析. 临床输血与检验,2003 ,16 (4) :40.

  3 世界卫生组织.《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安全献血》,2002:21.

  


作者单位:721006 陕西宝鸡,宝鸡市中心血站

作者: 柏亮,丁卫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