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宫腔镜在异常子宫出血中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宫腔镜异常子宫出血诊断价值异常子宫出血(abnormaluterinebleeding,AUB)是妇科较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占我院妇科门诊就诊病人的28%,其诊断手段近年来迅速发展。宫腔镜是近代新兴的妇科微创内镜技术之一,近几年来广泛应用于妇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1]。特别是异常子宫出血是最常见的宫腔镜检查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宫腔镜 异常子宫出血 诊断价值

异常子宫出血(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AUB)是妇科较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占我院妇科门诊就诊病人的28%,其诊断手段近年来迅速发展。宫腔镜是近代新兴的妇科微创内镜技术之一,近几年来广泛应用于妇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1]。特别是异常子宫出血是最常见的宫腔镜检查适应证,我院门诊对异常子宫出血的患者72例进行宫腔镜检查诊断,同时行子宫内膜活检,提高了疾病的诊断准确率,为治疗本类疾病提供了有力诊断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7年10月—2008年5月来我院因异常子宫出血而就诊的患者,除外阴道及宫颈因素所致的阴道流血,且无盆腔急性炎症者,年龄20~58岁,平均39岁,已婚或未婚有性生活史者,共行宫腔镜检查72例,术前均常规行盆腔超声检查。

  1.2 检查适应证 因AUB影响日常生活和引起继发性贫血,并同时符合以下各项:(1)保守治疗无效,不愿切除子宫或有内科疾病不能切除子宫者;(2)有生育要求,需进一步查清宫内情况者。

  1.3 检查器械 采用德国产WOLF型宫腔镜,外鞘直径为4.5mm的硬镜、冷光源、液体膨宫机、电脑成像系统及电脑工作站。

  1.4 步骤和方法 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无菌巾,碘伏棉球消毒宫颈管,2%利多卡因棉签插入宫颈管内口浸润麻醉2min,或术前1h予吲哚美辛栓1枚放入肛门,以0.9%氯化钠作膨宫介质,宫腔压力设置为13.3kPa,缓慢置入宫腔镜并观察宫颈管有无异常,由远及近观察宫腔整体形态,依次检查子宫后壁、宫底、左宫角、右宫角、前壁,如发现异常进一步观察局部,退出镜体时应缓慢,再次观察宫颈管情况,避免漏诊。

  1.5 病理检查 对子宫内膜异常部位行定位活检,诊刮或遍刮,刮出组织送病理检查。

  2 结果

  2.1 超声检查结果 术前均常规行B超检查,其中发现子宫黏膜下肌瘤2例,子宫内膜增厚15例,宫内占位病变4例,B超检查宫腔内异常发生率为29.2%,其余B超检查有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附件占位等,但未见宫腔内有明显占位病变。

  2.2 宫腔镜检查结果 宫腔镜检查发现宫颈管息肉10例,子宫内膜息肉18例,黏膜下肌瘤10例,胚胎残留4例,子宫内膜炎1例,疑似子宫内膜癌3例,宫腔粘连2例,宫内占位病变发生率为66.7%。

  2.3 子宫内膜病理结果 子宫内膜单纯增生40例,单纯伴复杂增生2例,局灶非典型增生3例,子宫内膜癌2例,宫内妊娠4例,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1例。

  2.4 术中术后情况 72例患者均能够耐受检查,顺利完成宫腔镜检查,其中4例患者术中出现恶心,但能坚持完成检查,术后常规应用口服抗生素。本组术中、术后均无并发症出现。

  2.5 治疗结果随访 宫腔镜检查获取子宫内膜病理靠定位活检或诊刮,但对于子宫内膜息肉及子宫黏膜下肌瘤很难刮取到病检组织,其中宫腔镜诊断内膜息肉18例,8例刮宫后病理符合,8例行宫腔镜下息肉电切术,术后病理证实为子宫内膜息肉,2例未行手术,10例子宫黏膜下肌瘤,6例病理证实为黏膜下肌瘤,3例未行手术,宫腔镜检查3例疑似子宫内膜癌,其病理诊断符合2例,均行手术治疗。

  3 讨论

  3.1 宫腔镜检查异常子宫出血优于B超检查 超声影像具有无创、方便、易行、无痛苦的特点,可发现盆腔占位病变[2]。但对于子宫腔内的病变仍很难发现。我们本组检查中,宫腔镜检查发现宫内病变率为68%,而B超检查发现宫内病变率仅为29.2%,可见诊断宫内病变时宫腔镜检查明显优于超声检查,是诊断异常子宫出血的有效检查方法。

  3.2 宫腔镜检查与病理诊断 宫腔镜检查能够发现宫腔内占位病变,对子宫内膜息肉、黏膜下肌瘤具有很好的识别作用,但对于子宫内膜病变的性质,难于在宫腔镜下识别,只有病理组织学的检查才能最后为病变组织定性,而只有在宫腔镜检查提供良好的病理标本,才能提高其阳性检出率,为AUB的诊断提供有力的依据,从而为临床治疗起很好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 夏恩兰.妇科内镜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1-95.

  2 王智文,金海红,张爱国,等.宫腔镜诊断异常宫内出血88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21(1):55-56.

  


作者单位:734100 甘肃山丹,山丹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龙玉惠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