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B超与血浆环磷酸鸟苷浓度预测早产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B超血浆环磷酸鸟苷预测早产早产是指满28~37周之间(196~258天)的分娩。因此,寻找一种简单、易行、经济、可靠的检测方法很有必要,最新研究发现,血浆环磷酸鸟苷浓度的降低,不能维持子宫处于静息状态而出现宫缩,有可能发生早产,因此,血浆环磷酸鸟苷浓度在预测早产上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B超 血浆 环磷酸鸟苷 预测 早产

早产是指满28~37周之间(196~258天)的分娩。文献报道早产占分娩数的5%~15%。在此期间出生的体重1000~2499g,身体各器官未成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死亡率国内为12.7%~20.8%,国外测胎龄越少,体重越低,死亡率越高。死亡原因主要是围生期窒息,颅内出血、畸形。早产儿即使存活,亦多有神经智力发育缺陷,因此,防止早产是降低围生儿死亡率和提高新生儿素质的主要措施之一。

  迄今为止早产是困扰产科医生的围产期并发症之一,早产儿由于器官功能的不成熟和免疫功能的不完整,导致患病率和死亡率升高,对家庭乃至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因此,认识早产的特征,对其作出早期诊断和治疗,将降低围产儿患病率和死亡率,以提高围产医学的质量。诊断和预防治疗早产,一直是妇产科领域的重要课题,目前,临床判断是否临产,常常是根据子宫收缩的强度,宫颈进行性退缩和宫颈扩张来进行[1]。长期以来,对宫颈扩张和退缩程度的了解,多依靠传统的Bishop评分。但指检的缺点在于客观性,检查时手指仅能探及宫颈阴道部的情况,不能了解宫颈全长,往往低估了宫颈的实际长度,这些都不利于对宫颈成熟程度的客观评估。如果单纯依据宫缩来判断早产,必然会延误诊断,而失去最佳的用药时机,造成不可避免的早产。因此,寻找一种简单、易行、经济、可靠的检测方法很有必要,最新研究发现,血浆环磷酸鸟苷浓度的降低,不能维持子宫处于静息状态而出现宫缩,有可能发生早产,因此,血浆环磷酸鸟苷浓度在预测早产上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但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临床应用基础研究阶段,应用于临床还有一些距离。以往研究发现,B超检测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预测早产,特异性高,是一种客观,有效、可重复的方法,但阳性预测率偏低(一般有早产先兆时才来医院检查)如果将两种技术结合进行研究,就有可能寻找出一种更加准确、简便,易行、经济的预测早产的新方法。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在门诊产检28~36+6周的正常孕妇90例与同期先兆早产,发生早产的孕妇为研究对象,正常孕妇无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单胎,孕期B超证实孕龄,均为初产妇。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观察对象于晨8点留取静脉血3m1按CGMP测定方法对标本进行相应处理后置-20℃冰箱保存待测。

  1.2.2 血浆CGMP浓度测定 采用125I放射免疫法、药盒购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同位素室,操作过程严格按照药盒说明书进行,设立工作曲线取双管测定的平均值作为标本的测定值。

  1.2.3 B超检测 B超仪器使用AJLANTALMAGEPINT彩色超声诊断仪,从以往的临床研究发现,超声评估宫颈的形态变化有经腹部超声,经会阴部超声,经阴道超声三种,以后两者优于腹部超声,腹部B超检查必须充盈“膀胱”做声窗,而膀胱的充盈,可能使宫颈拉长变形,导致测量结果的不准确性。而经会阴部、阴道超声,因避免了上述检查时的缺陷,随之带来的就是高重复性及客观性。但经会阴部超声较经阴道超声优越之处在于,会阴部超声不必:将探头深入阴道内,从而避免了医源性上行感染的可能,对胎膜早破,前置胎盘等特殊病例的检查,要优于阴道超声,且不需要特殊探头,一般腹部探头即可操作,更适合基层单位,因此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测量方法:测量宫颈内口至外口的垂直距离,反复测量3次,以最短者作为宫颈长度,宫颈内口以纵矢状为标准。

  1.2.4 分组 28~28+6周、29~29+6周、30~30+6周、31~31+6周、32~32+6周、33~33+6周、34~34+6周、35~35+6周、 36~36+6周组共9组,每组10例,同期观察早产4例,先兆早产6例,每人同时进行血浆环磷酸鸟苷浓度及B超检测宫颈,获得正常值与早产比较。

  2 血浆环磷酸鸟苷(CGMP)浓度测定各组的平均值

  28~28+6周:(1.133±3.908)nmol/L,29~29+6周:(30.753±4.04)nmol/L,30~30+6周:(41.936±13.801)nmol/L,31~31+6周:(42.748±8.83)nmol/L, 32~32+6周:(39.857±9.547)nmol/L,33~33+6周:(49.741±8.672)nmol/L,34~34+6周:(40.741±8.851)nmol/L,35~35+6周:(43.743±12.931)nmol/L,36~36+6周:(42.195±11.384)nmol/L以上各组的平均值作为正常妊娠血浆环磷酸鸟苷浓度的最低参考值,低于最低参考值为阳性预测值。

  3 讨论

  血浆环磷酸鸟苷(CGMP)浓度预测早产的价值,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了100例妊娠妇女(90例正常妊娠妇女和10例早产妇女)血浆CGMP浓度,结果正常妇女从28~36+6周,血浆CGMP浓度均逐渐增加,CGMP从(31.6625±3.9082)mmol/L增加至(42.1850±11.386)nmol/L,早产妇女血浆CGMP浓度均低于相应孕周的正常妊娠妇女(P<0.05)。

  从100例孕妇的观察中,凡宫颈长度在3.5cm及以上的孕妇,无一例发生早产,凡宫颈长度<2cm的先兆早产孕妇,最后均发生早产,宫颈长度<3cm的孕妇,可能会发生早产,宫颈内口扩张>1cm均发生早产,谢爱兰[2]等研究,48例早产孕妇的超声声像变化后,提出早产的四点征象:(1)宫颈长度<3cm;(2)宫颈内口扩张>lcm;(3)羊膜囊向颈管内突入;(4)子宫下段<6mm。具备其一,即可诊断早产,结合国内外研究和我们的初步研究结果,我们认为:应以宫颈长度≤2cm作为早产的诊断标准。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9-131.

  2 谢爱兰.经阴道超声测量宫颈长度与内口宽度预测早产的价值.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20(1):37-38.

  


作者单位:519000 广东珠海,珠海市金鼎医院

作者: 冯瑞途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