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合并自体血回输在脊柱急症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下,使用自体血回输机在骨科大出血手术中的临床应用。方法通过对手术不同阶段的血红蛋白、细胞压积的观察,记录本方法的实际效果。结果本方法可以有效地预防血液性的传播疾病和输血反应,降低异体血使用量。结论在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情况下使用自体血回输机可以在骨科大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下,使用自体血回输机在骨科大出血手术中的临床应用。方法 通过对手术不同阶段的血红蛋白、细胞压积的观察,记录本方法的实际效果。结果 本方法可以有效地预防血液性的传播疾病和输血反应,降低异体血使用量。结论 在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情况下使用自体血回输机可以在骨科大出血手术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  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自体血回输

自体血回输以其安全,节约用血的特点,在临床上已经广泛推广,而在脊柱外科手术中,由于手术操作复杂、时间较长,往往造成术中损伤大、出血多,仍然需要输入大量同种异体血。本院自2005年至今,在骨科大出血手术中应用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合并自体血回输的方式,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骨科患者,均为椎体压缩性骨折伴神经症状,需急诊切复内固定+椎管减压的手术病人。ASAⅠ~Ⅱ级的,其中男28例,女12例;年龄(35.2±7.5)岁,体重(65.9±7.5)kg,全组病人术前Hb≥120g/L,Hct≥35%,白蛋白≥35g/L,均无心、脑、肺等疾病。

  1.2 麻醉方法 全组均采用静脉吸入联合全麻,术前30min使用阿托品0.5mg,鲁米那100mg肌注,麻醉诱导使用咪唑安定0.1mg/kg,芬太尼4μg/kg,维库溴铵0.12mg/kg,异丙酚1.5mg/kg,气管导管使用钢丝支架导管,接麻醉机行间歇正压通气,维持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在30~35mmHg。术中给予1.5%~2.5%异氟醚持续吸入,芬太尼1μg/(kg·h),维库溴铵0.08mg/(kg·h)静脉持续输入,全组病人术中麻醉效果均为Ⅰ级。

  1.3 血液回收及处理 40例病例均在术前行急性扩容,病人进入手术室后,开放二路外周静脉和一路中心静脉通道。30~60min内快速输入液体20ml/mg[1],液体为平衡液和6%羟乙基淀粉注射液按晶胶体比例2:1输入。扩容过程中密切观察血压、心率变化及中心静脉压的变化,并根据指标变化调整输液速度。手术从扩容60min后开始。术中使用京精自体-2000型血液回收机进行回收,手术开始即启动血液回收机,利用负压吸引将手术野出血吸入储血罐内,使用500ml生理盐水加入肝素25000U 配制的抗凝剂,先将200ml肝素盐水吸入储血罐及吸血管道内,用于储血罐和管道的抗凝,然后将抗凝剂与吸入血量改为1:7[2],当储血罐内出血回收量超过500ml时,手动开启过滤、离心程序,经大量生理盐水洗涤后得到浓缩红细胞收集在储血袋中备用。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 中文版统计软件,计量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全组病人术中出血量为(952.5±266.3)ml,尿量(444.8±192.0)ml,输入液体量(3187.5±896.0)ml,自体血(425.0±246.5)ml。扩容前后病人的血压、心率无显著变化(P>0.05),扩容后与扩容前相比Hb、Hct均有下降(P<0.05),见表1。当自体血液回输后略有所回升,比较扩容前仍有下降,但明显减少了异体血的使用量,40例患者中仅3例(7.5%)因出血量超过1500ml,术中使用异体血。表1 围术期监测结果注:与扩容前比较*P>0.05,#P<0.05

  3 讨论

  围手术期输血是外科及麻醉领域中的常规课题,但输血除了具有重要的治疗作用外,也可带来不良反应,其中最重要的是输血传播疾病,因此,安全用血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自体血回输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血液传播疾病,减少不良反应,以及缓解用血压力。

  血液稀释是血液保护的重要途径,由于血液稀释保证了足够的血容量储备,人为地造成轻度稀释性贫血, 而且使用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不仅保持术前的高容量,在术中也保持高容量,从而减少了术中血液有形成分的丢失;血液稀释后粘稠度降低,血液阻力减少,增加了静脉回心血量,提高了每分钟搏出量,使微循环血流加快,增加了对各器官组织的营养血流,提高了组织的摄氧量。术中自体血回输也是血液保护的一种有效手段,能够将手术创面丢失的血液有效成分,通过过滤、离心和洗涤后重新利用,虽然回收血中的主要成分为红细胞,而血小板、白细胞、凝血因子及血浆蛋白相对缺乏,可能引起凝血功能异常,但据曹学照等报道,当自体血回输量<1000ml时,术中自体血回输对全麻患者凝血功能没有明显影响[3]。

  骨科脊柱手术创伤大,出血多,特别是新鲜骨折的病人,出血更加多,术中常需异体血。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合并自体血回输的应用,极大地减少了异体血的使用量,可以有效地减少输血性疾病传播,避免输血反应出现,在一些骨科出血量大的手术中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志群,戚志超,彭学强,等.不同容量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用于围术期老年患者的可行性.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22(8):587-589.

  2 王玉明,赵杨,陈爽.多种形式自体输血在脊柱脊髓损伤手术中的应用.北京医学,2008,30(4):249.

  3 曹学照,方波,马虹.术中洗涤式自体血回输对患者凝血功能影响的临床观察.中国输血杂志,2008,11(11):860.

  


作者单位:311261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

作者: 孙柜钢,毛利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