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老年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临床特点。方法对54例60岁以上老年AMI进行临床分析,并与同期24例60岁以下AMI患者进行对比。结果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高,且女性患者增多,无痛性AMI多,并发症多,室上性心律失常较多,再梗死率、死亡率均较老年前期明显增高。结论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无痛性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临床特点。方法 对54例60岁以上老年AMI 进行临床分析,并与同期24例60岁以下AMI患者进行对比。结果 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高,且女性患者增多,无痛性AMI 多,并发症多,室上性心律失常较多,再梗死率、死亡率均较老年前期明显增高。结论 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无痛性多见,临床表现不典型多,并发症多,再梗死率、死亡率高。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老年;临床分析

随着人类寿命不断延长,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AMI)也逐年增加,而AMI 是威胁老年人生命的急重症。为了掌握老年AMI 临床特点,本文特将我们收治的54 例60岁以上老年AMI进行临床分析,并与同期24例60 岁以下患者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2年3月—2007年3月确诊为AMI的住院患者,分为两组。A组54例,男38例,女16例,年龄60~83岁。B组24例,男21例,女3例,年龄<60岁。

  1.2 方法 收集入选患者各种临床资料,包括既往史、临床表现、并发症、治疗、转归及心电图、心肌酶学的动态追踪结果。

  1.3 诊断标准 AMI诊断按内科学[1]诊断标准,2次以上AMI患者,每发生1次,按新病历计算,死亡统计以入院4周内为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3.0统计软件分析处理,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与既往史 A,B组男女患病比例分别为2.37,7.00, A组女性患者明显高于B组(P<0.01)。A组既往确诊冠心病者24例(44.4%),B组仅2 例(8.3%)(P<0.01),而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在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

  2.2 临床表现 入院时临床表现及比较见表1。其中A组不典型发作者12例,分别为心衰6例,休克2例,脑卒中2例,腹痛、呕吐2例。表1 两组的临床表现及比较

  2.3 并发症 见表2。表2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比较注:两组比较,*P<0.01

  2.4 再梗死率及死亡率 再发AMI A组8例(14.8%),B组1例(4.2%);死亡率A组10例(18.5%),B组2例(8.3%),主要死亡原因均为泵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

  3 讨论

  老年AMI发病率高。本文78例中60岁以上者54例,占69.2%。随着年龄增长,男女发病率的性别差异逐渐缩小[2]。本文男女发病率之比A组为2.37, 明显低于B组7.00(P<0.01),这是由于老年女性绝经后雌激素保护作用已不存在,故发病的性别差异逐渐缩小。老年AMI既往确诊冠心病者较中青年AMI 多见。本文A组44.4%, B组8.3%(P<0.01),而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在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

  老年人AMI临床表现常不典型或无症状,无痛性AMI发生率增高是老年AMI的重要特点之一。其原因比较复杂,可能与老年人神经功能衰退对疼痛敏感性降低,痛阈增高有关。另外与老年人脑动脉硬化、脑萎缩等疾病常常使大脑反应迟钝,不能正确描述自身症状。同时,由于老年在AMI时往往合并有血流动力学改变,导致脑供血不足,或出现休克、心衰、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而掩盖了胸痛症状。脑卒中并发症发生率高,可能是由于老年人AMI后血液动力学改变,脑灌注不足,心情紧张,脑血管痉挛,脑动脉硬化及血液黏稠度增高等原因所致[3]。少数因应用溶栓剂、抗凝药物治疗而致出血性卒中。因此,在治疗老年AMI患者时,除预防其心脏并发症外,同时应注意脑卒中的发生,及时检测凝血功能的变化。因为老年人临床表现不典型,误诊率高,因此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疲乏,心律失常、呼吸困难、心力衰竭、休克应该想到AMI的可能,及时查心电图及心肌酶,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正确处理。

  老年AMI并发症多。心衰和休克在老年发生率明显高于中青年人,可以首发症状出现或者在病程中出现。老年AMI心律失常检出率高,各种房性心律失常、心动过缓及各种传导阻滞发生率高[4]。本文A组心律失常发生率为90.7%,与文献报道相近,其中室上性心律失常A组33.3%,B组12.5%(P<0.01)。原因可能为: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心脏发生退行性病变,致使心肌收缩力减弱,心功能储备差;老年冠心病病程长,心肌缺血广泛;老年AMI 累及范围较广。

  老年AMI死亡原因主要是休克、心力衰竭和(及)心律失常,与文献报道一致,本文A组病死率18.5%,与B组8.3%比较差异明显(P<0.01),与老年退行性心脏病变、心功能基础差、梗死范围较广及溶栓治疗病例相对较少有关。

  综上所述,老年AMI不典型发病者较多,并发症多且严重,再梗率、死亡率高。临床医师在接诊老年患者时不能从局部症状先入为主,单纯满足于某一种诊断,而需提高警惕,全面考虑,及时对AMI诊断、治疗,希望通过努力能减少此类患者的死亡率、误诊率及并发症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83-297.

  2 王士雯.老年心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75.

  3 王春和.急性心肌梗死合并脑梗死的机理探讨及预防策略.天津医药,2000,28(1):12.

  4 梁茜.右室梗死的心电图改变特点.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9,9(5):18-28.

  


作者单位:100072 北京,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医院

作者: 孟 红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