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肺血栓栓塞(PTE)119例患者出院后3年随访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PTE患者出院后的治疗及转归情况。方法对2003—2005年在我院呼吸内科住院确诊为PTE的119例患者进行为期3年的随访,多是通过门诊,部分到其家中随访,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并对每个患者进行记录。结果大部分病人(73。9%)出院后进行了抗凝治疗,但抗凝时间太短(6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PTE患者出院后的治疗及转归情况。方法 对2003—2005年在我院呼吸内科住院确诊为PTE的119例患者进行为期3年的随访,多是通过门诊,部分到其家中随访,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并对每个患者进行记录。结果 大部分病人(73.9%)出院后进行了抗凝治疗,但抗凝时间太短(64.3%不足1个月),调查停止抗凝治疗的原因主要是对PTE认识不清或者害怕副作用,而且随访中出现了多例(8例恶性肿瘤,3例结缔组织病)同PTE相关但住院期间未诊断出的疾病。结论 PTE患者出院后依从性差,住院期间忽视危险因素、潜在疾病的检出,故需加强住院后病人的督导。

【关键词】  PTE;随访;问卷调查

肺栓塞是内源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而引起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综合征,其中栓子大多为血栓,称谓肺动脉血栓栓塞症(PTE),在我国基层医院中PTE的误诊率、漏诊率仍较高,普通民众更是对其知之甚少;本文通过对我院PTE出院后的随访了解患者的依从性及转归情况。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范围 2003—2005年我院呼吸内科共收治PTE病人125例,男78例,女47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85岁,平均56.7岁,全部为增强CT扫描阳性,其中住院期间死亡6例,2例转上级医院,4例行溶栓治疗,余全部行低分子肝素加华法林治疗好转出院,出院时送出院小结,讲明华法林的服用方法、服用剂量,凝血功能的复查频率,服用的持续时间(据危险因素等从3、6、12个月、终生),对这部分全部进行为期3年的随访。

  1.2 问卷调查的内容及设计 据被调查者的受教育程度,初中毕业以上由病人自己填写,反之由调查者询问患者后填写,如果患者已经死亡则询问同患者居住在一起的亲属。

  1.3 注意事项 (1)注意态度、语气,取得患者的配合,并使用易懂的语言。(2)要求患者不要长时间的思考,或者翻阅相关书籍,而是填写他的真实情况。(3)采取不记名的方式。

  2 结果

  2.1 出院后服用华法林情况 73.9%(88/119)的病人作了肯定的回答,余26.1%(31/119)出院后不再服任何药物;服药组年龄平均为67.3岁,而未服药组年龄平均为43.2岁,有明显差异,说明年龄越大依从性越好。

  2.2 华法林应用时间 (1)<1个月为63例,占服药组(98例)的64.3%,平均年龄54.6岁;(2)1~3个月为21例,占服药组(98例)的21.4%,平均年龄为65.2岁;(3)3~6个月为11例,占11.2%,平均年龄为71.6岁;(4)>6个月为3例,占3.1%,平均年龄为74.3岁,其中1例一直服用;说明大部分病人服药时间太短,而且年龄越小这种趋势越明显。

  2.3 未服抗凝药物原因 回答依次为:(1)我身体很好,以前也未患过病,不需要用药;(2)服用华法林的副作用太大了,我害怕出血;(3) 服用华法林后还要定期查血,太麻烦了;(4)我患的病即使服了药也没有用;(5)没人告诉我要服药。

  2.4 3年中患者复发PTE情况 有13例(13/119=10.9%)人作了肯定回答,其中有5例是正在服用华法林中,有3例发生PTE 3次及3次以上。

  2.5 3年中患者又患过其他疾病情况 3年中较明确的为:(1)恶性肿瘤:肺癌3例,卵巢癌1例,淋巴瘤1例,胃癌2例,结肠癌1例;(2)结缔组织病:类风湿性关节炎2例,系统性红斑狼疮1例;(3)循环系统疾病:冠心病4例,高血压病8例;(4)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3例,COPD 2例;(5)泌尿系统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1例。

  3 讨论

  PTE近年愈来愈受到重视,它的比我们已经确诊的高得多的发病率,它的症状、体征同其他心肺疾病的相似性、交叉性及伴发性,以及由此造成的较高的漏诊、误诊,且对我国PTE的许多未知—几乎成为呼吸甚至循环专业的热点,特别是基层医院—医疗人员技术力量不强、病人经济条件欠佳、病人对PTE缺乏基本的认知等等,造成一些基层医院对本病在诊断及治疗上的不够规范、不够彻底、不够到位,大大影响了疗效;笔者就以上调查有以下体会:

  3.1 病人依从性差 病人出院后该抗凝的不抗凝或者抗凝时间太短;临床上多根据造成栓塞的危险因素的有无存在及时间给出口服抗凝治疗的时间,可为1个月、3~6个月、12个月、终生,口服华法林的剂量通过监测INR值得出,每日半片到一片半不等,且要区分国产还是进口;我院PTE病人出院依从性差分析主要原因:(1)病人对PTE认识不足,以为症状减轻或消失后便不需要继续服药,认识不到它的复发性;(2)或者认为即使作了抗凝治疗也不能防止疾病的复发;认识不到抗凝的有效性;(3)害怕抗凝的副反应,认识不到合理的剂量及监测可有效避免它;(4)以为花费很大,其实出院后INR的监测往往不密集,即使加上路费等开支也不会负担不起;综合以上情况主要医务人员对病人的教育管理不够, 病人对PTE认识不清,是造成依从性差的主要原因。

  3.2 病人住院期间忽视危险因素、潜在疾病的检出 119例病人在出院不到1年的时间里出现了5例恶性肿瘤,2例结缔组织病,不能除外以PTE住院期间已经发生但未能检出造成漏诊的情况,所以基层医院不能仅仅满足于PTE的诊断,还应弄清危险因素、有无潜在的原发疾病,以便确定抗凝时间及防止发生漏诊。

  3.3 加强住院后病人的督导 病人出院后可以通过以电话等的形式督导其家人或者其本人,内容包括华法林的服用情况、凝血功能的复查情况、异常症状、体征等,以提高疗效、及时发现潜在疾病。

  


作者单位:26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王林升,张国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