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阵发性出汗患者采用动态心电检测隐匿型冠心病临床观察——附130例病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采用动态心电检测跟踪,观察其心脏变化,分析24h心电图的改变。方法采取回顾方式,对阵发性出汗患者进行动态心电检测跟踪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对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采用动态心电检测跟踪通过280例次检测,有230例次有心肌缺血出现检出率为82。结论通过临床观察,本方法跟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采用动态心电检测跟踪,观察其心脏变化,分析24h心电图的改变。方法 采取回顾方式,对阵发性出汗患者进行动态心电检测跟踪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对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采用动态心电检测跟踪通过280例次检测,有230例次有心肌缺血出现检出率为82.14%,取得了满意检测效果,及早做出了诊断。结论 通过临床观察,本方法跟踪隐匿性冠心病,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出汗,不但检出率高,还避免了心血管突发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  阵发性出汗;隐匿性冠心病;动态心电

冠心病近几年有增多趋势,属内科常见多发病,临床上和体征突出的患者好诊断,可潜伏在社会人群之中的隐匿型冠心病多不被治愈,这些患者几乎无症状及体征,也被称为“无症状型冠心病”。此类病人多有阵发性出汗,而不是大汗,是很密集的汗珠,患者本人也不引起注意,所以很少求医,而这部分患者极容易死在心血管突发事件之中。一旦患者出现阵发性出汗(但左心肥厚、束支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电解质紊乱、室内温度过高和一些由自然现象或药物性除外),都应引起临床上医师们的注意,也警告患者引起注意,为了及早发现隐匿型冠心病病人,而笔者在临床工作实践中摸索出对阵发性出汗患者用动态心电检测,发现隐匿型冠心病,占有很大比例,所以我们的结论是:患者阵发性出汗—心肌缺血—隐匿型冠心病。与其他检测隐匿型冠心病技术相比,最大区别是:针对阵发性出汗患者用动态心电检测,简单易掌握、安全、检出率高、无损伤、无痛苦、无副作用、费用又低、发现早等优点。于2001年8月开始对本技术进行临床研究,至2008年10月,我们对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采用动态心电跟踪通过280例次检测。结果有230例次有心肌缺血出现,检出率为82.14%,取得了满意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计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其中男90例,女40例。年龄45~78岁(62.3±4.8)岁。

  1.2 症状及体征 本组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无胸痛及心前区痛,除乏力外,均为阵发性出汗,不是大汗淋漓,而是汗珠密集,无其他的临床表现。本组有3例阵发性出汗患者来院看病,阵发性出汗长达36h之久,均采用动态心电检测。有2例被检出,诊断为隐匿型冠心病,经及早治疗好转。

  1.3 方法 (1)筛选阵发性出汗患者,在筛选中除外:自然和药物诱发出汗,左心肥厚、束支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电解质紊乱。(2)筛选好的阵发性出汗患者,将动态心电(Holter)常规佩戴,进行24h跟踪检测,嘱患者不要服任何药物。

  2 结果

  (1)130例阵发性出汗患者进行动态心电(Holter)检查期间,阵发性出汗280例次对照动态心电(Holter)检查,其中230例次有心肌缺血发作,心肌缺血时间为12.3min,110例次(47.8%)发作前无明显诱因,70例次(30.4%)发病前有情绪变化,50例次(21.8%)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其中190例次(82.6%)发生在06:00-12:00这段时间内,被检出的隐匿型冠心病病人,通过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显示,冠状动脉狭窄严重,为主干病变或多支病变,经介入治疗后,出汗次数明显减少,有的消失。动态心电(Holter)复查显示心肌缺血发作次数减少或消失。(2)只要筛选好阵发性出汗患者,均能检出隐匿型冠心病的存在,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止心血管突发事件的出现,采用此种方法对阵发性出汗患者,检出率为82.14%,收到有效的效果。

  3 讨论

  3.1 隐匿型冠心病 主要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而阵发性出汗多与心肌缺血有关,隐匿型冠心病,一般无症状,也称“无症状型冠心病”,患者主要表现以阵发性出汗为主要临床表现。一旦患者患上隐匿型冠心病,出现阵发性出汗,不被重视,后果是相当的危险,可出现心血管突发事件,此用动态心电检测,能有效地控制隐匿型冠心病的继续发展和提高隐匿型冠心病的检出率。

  3.2 适应证及禁忌证 凡是临床上出现阵发性出汗患者,但除外其他因素和自然及药物所致的出汗,都能采用本技术进行检测。此技术无禁忌证。

  3.3 检测原理 是通过动态心电(Holter)主要针对阵发性出汗患者的检测,来确诊隐匿型冠心病的。

  3.4 时机的选择 临床上凡是发现阵发性出汗患者,不论时间长与短,轻与重,但除外其他因素,包括自然现象和药物所致的出汗,均是采用此技术诊断隐匿型冠心病的最好时机。此技术能及早发现隐匿型冠心病,同时也及早介入治疗。防止心梗的出现。本技术结果研究显示:阵发性出汗患者用动态心电(Holter)在检测隐匿型冠心病上是目前最为理想的检测手段,此技术安全、检出率高、易掌握、无痛苦、无损伤、无毒副作用,不受任何年龄、体质和患者显存疾病的影响,费用低,及早应用、及早诊断、及早治疗、避免心血管突发事件的出现,可提高人类的生存质量,值得临床大力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心医院

作者: 张世培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