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3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的临床特点,提高临床正确的诊断率。方法对38例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结合专科的辅助功能检查和化验检查,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治。结果38例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中,曾被误诊为冠心病的有20例,曾被误诊为支气管炎的18例,经系统治疗效果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的临床特点,提高临床正确的诊断率。方法 对38例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结合专科的辅助功能检查和化验检查,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治。结果 38例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中,曾被误诊为冠心病的有20例,曾被误诊为支气管炎的18例,经系统治疗效果良好。结论 对于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医生需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完善必要的辅助检查、化验检查,并结合中西医治疗,可得到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反流性食管炎;临床特点;分析

Clinical analysis of 38 cases of atypical reflux esophagitis

  MO Dong-hong.Huatuo Hospital of Duanzhou District, Zhaoqing 52606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atypical reflux esophagitis clinical features and improve the clinical rate of correct diagnosis. Methods 38 cases of atypical reflux esophagitis were asked detailed history, physical examination, combined with specialist support function test and laboratory examination, to be timely and accurat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Results 38 cases of atypical reflux esophagitis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ere misdiagnosed as 20 cases were misdiagnosed as bronchitis18 cases treated by the system well. Conclusion For atypical reflux esophagitis, doctors should ask detailed history, physical examination, and improve the necessary examination, laboratory examination, combined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treatment.

  【Key words】 reflux esophagitis; clinical features; analysis

  反流性食管炎为临床常见疾病之一,但常因症状不典型而被误诊或漏诊。我院2003—2008年共收治反流性食管炎患者98例,其中有不典型症状表现的38例,经过及时相关专科检查及鉴别诊断,并进行针对性治疗,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20~70岁,平均年龄(46±3.5)岁,其中以胸骨后疼痛症状曾被误诊为冠心病的20例,以反复咳嗽症状曾被误诊为支气管炎的18例。

  1.2 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胃食管内镜检查,镜下可见食管黏膜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加上反酸、烧心症状可以诊断;对于只以不典型胸骨后疼痛症状来诊的患者,可以在发病时检查心电图,心电图未出现心肌缺血时的ST段移位及舌下含硝酸甘油后疼痛症状如果无缓解的可以初步排除冠心病,加做食管滴酸试验,如果阳性可以助诊;以反复咳嗽症状来诊的患者,特别平卧或弯腰时咳嗽症状加重,可以听诊双肺呼吸音是否增粗、是否有干湿性啰音,询问咳嗽发病季节,做X线胸片是否有肺纹理增强,这些都能将支气管炎与反流性食管炎鉴别。

  2 结果

  38例不典型反流性食管炎中,根据患者来诊时症状体征,做胃食管内镜检查的有38例,拍X线胸片检查的30例,辅以心电图检查的有30例等,该类疾病是可以被及时诊断的。患者通过系统的内科治疗:应用促胃肠动力药:多潘立酮等;抑酸药:H2受体拮抗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等,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等,辅以良好的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持续的后继治疗,患者的症状明显缓解。

  3 讨论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胃十二指肠内容物—胃酸、胃蛋白酶、胆汁经贲门反流入食管而诱发的以组织损害为主的反应性炎症。临床表现以反酸、烧心为主要症状。在临床上很常见[1]。但是,有部分患者以单一、不典型症状来诊,如:胸骨后疼痛或反复咳嗽而被误诊为冠心病或支气管炎。其发病原因主要是食管下贲门括约肌功能降低,张力减少,其屏障作用减弱,或食管蠕动障碍,致使食管黏膜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2]。大部分患者经过胃食管内镜检查得到确诊,对该类患者,来诊时如果以典型的反酸、烧心症状,只要医生详细询问病史,细心体格检查,必要的辅助检查是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以不典型症状求诊的[3]。本文中被误诊为冠心病的有20例,主要以胸骨后疼痛症状来诊,这部分患者年纪相对较大,神经系统功能减退,对疼痛的反应下降,得了反流性食管炎、胃溃疡等消化性疾病时,没有出现上腹、胃脘部疼痛的症状,仅仅表现为胸骨后疼痛、胸闷,加上老年人心功能减退,又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故容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这些患者按冠心病治疗时,病情不会好转,心电图检查和超声心动图检查均不支持冠心病的诊断。另外,被误诊为支气管炎的18例,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症状,而且干咳无痰,这部分患者有一明显症状是:平卧休息时,或是弯腰、腹压增大时,咳嗽症状加重,按支气管炎常规治疗和处理后效果仍不理想,通过呼吸系统相关的辅助检查,如X线胸片等检查,予以鉴别诊断,进一步可以通过胃食管内镜检查得以确诊。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多见,患者必须学会调整心态,避免精神紧张,多参加文娱活动;医生要关心体贴患者,让患者放下精神包袱,保持心情舒畅;少吃多餐,少食高脂,忌食酸性、辛辣及咖啡等刺激性食物;睡前避免进食,睡觉时垫高床头,以减少反流[4];建议戒烟戒酒,生活与工作要有规律,该类患者是可以康复。由于反流性食管炎存在病程长、易反复、不易根治等特点,在经过严格的西医内科治疗无效时,结合中医辨证治疗的同时,近年来开展的抗反流的胃底折叠术、射频治疗等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

【参考文献】
    1 陆再英,钟南山. 内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372-375.

  2 郑国静.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病机制与治疗.中医药学刊,2004,22:2.

  3 李龙一. 反流性食管炎173例临床分析.中国现代医生,2008,46(34):67.

  4 刘德远,徐桂芳. 反流性食管炎的治疗进展.西藏科技,2005,12.

  


作者单位:526060 广东肇庆,肇庆市端州区华佗医院

作者: 莫东洪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