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甲硝唑生物膜用于盖髓术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甲硝唑生物膜用于恒牙直接盖髓术的临床疗效,并与Ca(OH)2进行比较。方法随机选择深龋治疗时近髓或意外穿髓患牙共40颗,于髓底或穿髓孔处覆盖甲硝唑生物膜,对照组覆盖Ca(OH)2、ZnO暂封。观察6个月后疗效。结果远期疗效甲硝唑生物膜组优于Ca(OH)2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甲硝唑生物膜用于恒牙直接盖髓术的临床疗效,并与Ca(OH)2进行比较。方法 随机选择深龋治疗时近髓或意外穿髓患牙共40颗,于髓底或穿髓孔处覆盖甲硝唑生物膜,对照组覆盖Ca(OH)2、ZnO暂封。观察6个月后疗效。结果 远期疗效甲硝唑生物膜组优于Ca(OH)2组。结论 甲硝唑生物膜用于盖髓术能有效保护牙髓组织,应用前景广泛。

【关键词】  甲硝唑;生物膜;龋齿;盖髓术

Conservative therapy for Metronidazole biomembrane using to pulp capping

  GAO Hong, QU Bo-sen, ZHAO Li-jun, et al.

  Hospital Affiliated to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ianjin 3001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Clinical effects of metronidazole biomembrane applied to permanent tooth of direct pulp capping are investigated, and comparing with Ca(OH)2. Methods  In this experiment, we took 40 random samples of juxtamedullary decayed tooth or accidental perforation of pulp chamber decayed tooth in deep pith treatments, following we covered pulp floor or pulp hole with metronidazole biomembrane, compared with Ca(OH)2 and ZnO, at the same time we sealed all the experimental sampels temporarily. And then we observed the curative effects after six months.Results  Metronidazole biomembrane samples had an advantage over the Ca(OH)2. Conclusion  Metronidazole biomembrane applied to pulp capping is able to protect dental tissues effectively and has a good prospect of application and extension.

  【Key words】Metronidazole; biomembrane; decayed tooth; pulp capping

    盖髓术(pulp capping)是一种保存活髓的方法[1,2],即在接近牙髓的牙本质表面或暴露的牙髓创面上覆盖具有使牙髓病变恢复效应的制剂,使受损伤的牙髓愈合。常用的盖髓剂为Ca(OH)2制剂,近年来生物活性盖髓剂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探讨了甲硝唑生物膜用于龋齿盖髓术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河北工业大学医院口腔科门诊患者35例共40颗牙齿,所选患牙均为前磨牙及磨牙、深龋、无牙髓炎症状。随机分为两组,常规去腐备洞,去除髓底软化牙本质(变色但较硬者应予保留)。腐质去净露髓时穿髓孔应<1mm。

  1.2 方法 

  将40颗患牙分为两组,按盖髓术操作规范,实验组用甲硝唑生物膜覆盖髓底,对照组用Dycal覆盖、ZnO及磷酸锌水门汀封洞。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成功:患牙无疼痛和其他不适症状,牙髓活力正常,X射线示有钙化的牙本质桥形成,咀嚼功能正常。失败:患牙出现自发疼、冷热疼、叩疼、咀嚼疼等症状。

  2.2  治疗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盖髓术治疗结果比较  (略)注:χ2=3.13,P<0.05    本实验中,两组成功率分别为85%和60%,低于常规报道。可能与选择病例不当或操作时感染有关。

    3  讨论

    成功的盖髓剂应具备的性质:促进牙髓组织修复再生;对牙髓组织有良好的相容性;较强的杀菌、抑菌作用,消炎作用,药效持久稳定、便于操作等优点。目前,国内多采用Ca(OH)2制剂。它们共同特点是弱碱性,对组织刺激性小,能促进牙本质桥形成,但其有较强的细胞毒性且无消炎作用,常因牙髓慢性炎症导致失败[3,4]。

    炎症牙髓中分离出的细菌多为牙本质深层的细菌,主要是兼性厌氧菌及厌氧杆菌,如链球菌、乳杆菌和革兰阴性杆菌。牙本质深层是一个高度缺氧的环境,有利于厌氧菌生长繁殖。甲硝唑能抑制和杀灭厌氧菌。生物蛋白膜的主要成分为多糖和胶原蛋白,多糖是天然高分子物质,可以和蛋白、CaCO3紧密结合成为一种络合体,有调节体液平衡、抑制细菌作用、促进伤口愈合及增强免疫力,促进细胞再生,促进骨细胞钙化,有良好的生物学相容性,已在外科应用。胶原有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诱导硬组织桥形成等作用,将之联合应用可有效杀死厌氧菌、控制感染,促进牙本质桥形成,保护牙髓正常功能,提高盖髓术的成功率[5]。
    甲硝唑生物膜作为盖髓剂,有促进修复性牙本质形成,杀灭厌氧菌,保持牙髓活力的功能,在临床治疗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29-230.

  2 牛东平.口腔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3.

  3 张琛.生物活性盖髓剂发展现状.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2006,33(3):201-203.

  4 韩永战.用于活髓保存治疗的生物材料.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4,2(4):121.

  5 鲁伟,高玉萍.羟基磷灰石人工骨直接盖髓120例临床分析.云南医药,2007,28(6):554-555.


作者单位:300130 天津,河北工业大学医院

作者: 高红,屈伯森,赵丽君,杨会肖,宋家媛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