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危险因素,以便为针对性地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8年3月—2009年3月1年间100例高尿酸血症患者作为病例组,100例血尿酸正常者作为对照组。结果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与性别、年龄、BMI无相关性,与高甘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危险因素,以便为针对性地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8年3月—2009年3月1年间100例高尿酸血症患者作为病例组,100例血尿酸正常者作为对照组。对两组人群的年龄分布,有无高血压糖尿病、肥胖,BMI指数、有无肾功能减退,高血脂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与性别、年龄、BMI无相关性,与高甘油三酯血症有明显相关性P<0.05。结论 高尿酸血症的发病原因与某些危险因素如高脂血症、糖尿病有关。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正常血清尿酸浓度男性为210~416μmol/L,女性为150~357μmol/L,尿酸>416μmol/L称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本身不会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但血尿酸的水平过高,尿酸盐结晶会沉积在组织中,常并发或加重心、脑、肾等多脏器的疾病,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条件的改善,社会逐步老龄化,高尿酸血症患病率逐年上升。许多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而且高尿酸血症作为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独立危险因素,与肥胖、血脂异常、高血压等也密切相关。本文主要为分析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以指导对高尿酸血症的治疗,减少或避免痛风的发作,对尿酸正常的患者针对危险因素进行干预,减少高尿酸血症的发生[1]。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8年3月—2009年3月1年间100例高尿酸血症患者作为病例组,100例血尿酸正常者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对所有患者均测定尿酸、空腹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尿微量蛋白。尿酸>480μmol/L为高尿酸血症(按本院实验室检查指标为准),空腹血糖异常为>6.1mmol/L,高甘油三酯血症为>1.7mmol/L,高胆固醇血症>6.46mmol/L,每个对象均用台式血压计测量静息状态下测量右上臂血压,并测量身高体重,并计算BMI。了解所有调查对象合并慢性病情况,包括诊断明确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死等。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录入EXCEL表格,导入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对计数资料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高尿酸血症的发病与高甘油三酯血症,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明显相关(P<0.05)。两组资料比较结果,见表1。表1  两组资料比较结果(略)

  3 讨论

    流行病学研究提示:血尿酸水平的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CHD)的独立危险因素,必然加重了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而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高尿酸血症发生率亦比较高。高尿酸血症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病危险性也明显增加[2]。一项比较科索亚和阿替洛尔治疗组终点事件的研究(LIFE),对脑卒中、心肌梗死及死亡终点事件发生率上,高血压左心室肥厚患者中,降低血尿酸水平可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危险,认为科索亚降低29%危险归因于其降尿酸水平作用显著[3]。

  3.1  高尿酸血症与年龄、性别的关系 

  有文献报道男性各年龄段均易发生高尿酸血症,女性<49岁发生率低,>49岁有增加趋势,达19.35%。本次研究中,年龄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无明显相关,分析原因与本中心地区人口年龄分布有关,来本中心就诊的多为老年高龄患者,年龄差别小,所以研究数据显示年龄及性别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无明显相关性。在社区疾病预防工作中,仍需对不同年龄人群进行尿酸的监测,以减少或延迟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

  3.2  高尿酸血症与高甘油三酯血症和糖尿病关系 

  大量研究资料显示高尿酸血症人群,多合并血脂代谢异常,本次研究结果提示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患者容易发生高尿酸血症,比例相差18%。高甘油三酯血症多发生于一些腹型肥胖的患者,在对社区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时要强调饮食清淡,加强运动,控制体重。

    有文献报道称在老年患者中,高尿酸血症在2型糖尿病及糖调节异常人群中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本次研究中显示2型糖尿病及糖调节异常人群高尿酸血症的发生明显升高(见表1)。有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以尿酸排泄能力减退为主,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要加强尿酸的监测,同时避免应用阿司匹林、利尿剂、吡嗪酰胺等可能升高尿酸的药物。

  3.3  防止危险因素 

  高尿酸血症患者中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率较高,其中高甘油三酯占48%,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对于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患者应强调饮食结构调整,控制体重,有规律的减肥,及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以预防高尿酸血症的发生。

  3.4  强化人群的自我保健意识 

  高尿酸血症多不需要治疗,但需要早期发现和早期预防。重视自我保健,定期的健康体检,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如高脂血症和肥胖。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结构、适当的运动有利于高尿酸血症的预防,建议将尿酸的监测列为常规体检项目。

【参考文献】
    1 徐厚兰.健康体检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及危险因素分析.疾病监测,2007,22(3):206-207.

  2 侯明辉.不同尿酸水平人群各种代谢综合征指标分析.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08,16(14):415-416.

  3 张晓峰.老年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18): 209-210.


作者单位:2002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邹晓鸿,赵利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