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有关医学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问题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学检验分析质量控制问题医学检验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检验质量成为医院检验科生存发展的重要保证。从临床医生开出医嘱开始,到分析前检验程序启动时终止的步骤,包括检验申请、患者准备、原始样本采集、标本运送到实验室并在实验室内进行传输这一阶段称为分析前质量控制。据统计检验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学检验分析 质量控制问题

医学检验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检验质量成为医院检验科生存发展的重要保证。从临床医生开出医嘱开始,到分析前检验程序启动时终止的步骤,包括检验申请、患者准备、原始样本采集、标本运送到实验室并在实验室内进行传输这一阶段称为分析前质量控制。据统计检验结果,有65%左右的误差出现在分析前[1]。为保证检验质量,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现就如何做好医学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做一探讨。

  1 临床医师检验单的申请

    检验申请单应提供以下信息:患者姓名、住院号(门诊号)、性别、年龄、送检科室、病室、床号、诊断、送检样本类型、申请检验项目、申请医师姓名、申请日期。以上内容要求填写清楚,字迹工整。

  2 患者的准备
      
  患者在标本采集前的准备工作是实验前质控的重要环节,包括生活习惯等其他注意的条件,如饮食、饮酒、饮水、用药、劳动与运动、工作条件、精神情绪、抽血时间。许多对实验结果有影响的因素患者不知道,因此抽血前的告知非常重要。

  3 正确选择真空采血管
   
  真空采血管帽的颜色不同代表所含的添加剂成分不同,有的加入了抗凝剂,有的加入了促凝剂,还有的不含任何添加剂的采血管,这样就可以得到不同种类的标本。根据检验项目需要来选择不同的采血管。如错误使用采血管,将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4 药物对检测结果的影响
      
  肌肉注射一些药物如哌替啶、喷他左辛、氯丙嗪、利多卡因、苯巴比妥、异丙嗪可引起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升高。尿中含有青霉素时,会使尿蛋白检测出现假阴性。维生素C可从尿中排出,它的存在会使尿糖、酮体、胆红素出现假阴性结果[2]。

  5  标本的正确运送
       
  标本采集后应由专人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方法及时送达实验室。并确保标本在运送过程中的安全性。

  6  标本的验收和保存
       
  实验室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实验室标本接收制度对检验申请单、标本的外观、标本量等内容逐一核查,严格验收。对质量不符合要求的标本,按照实验室标本拒收制度退回并说明原因,做相应记录。实验室所收集的标本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检验。对于不能马上检测的标本,应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温度和环境中保存。

    从以上诸多因素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来看,如不重视检验结果分析前的质量控制,检验结果对临床诊断将起不到任何的指导作用,甚至还会误导临床的诊断。因此认识和控制分析前的影响因素,不仅仅是检验工作者的职责,也有赖于医院广大临床医生和护士们的配合,使检验结果能客观真实地服务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王伟民.浅谈护理工作的检验分析前质量的影响及对策.临床检验杂志,2007,25(6):469.

  2 丛玉隆.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医学伦坛报,2005,11(16):524.


作者单位:322118 浙江东阳,东阳市横店集团医院检验科

作者: 陈鲜宝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