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妊娠梅毒孕妇分娩重度先天梅毒早产儿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妊娠梅毒孕妇分娩重度先天梅毒早产儿1病历摘要孕妇,农民,25岁,因停经34周。孕妇既往月经规律,135~730,LMP:2007年8月6日,EDC:2008年5月13日孕早期无明显早孕反应,孕4月自觉胎动至今。1天前无诱因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腹痛不明显,门诊B超示:单胎晩期妊娠,胎儿畸形,遂入院。腹膨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妊娠梅毒 孕妇 分娩 重度先天梅毒早产儿

  1 病历摘要

    孕妇,农民,25岁,因“停经34周。阴道少量流血1天”于2008年4月7日10am入院。孕妇既往月经规律,135~7   30,LMP:2007年8月6日,EDC:2008年5月13日孕早期无明显早孕反应,孕4月自觉胎动至今。1天前无诱因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腹痛不明显,门诊B超示:单胎晩期妊娠,胎儿畸形,遂入院。

  查体:T:36.6℃,P 76次/min,BP 110/60mmHg,体重68kg,青年女性,发育正常,全身皮肤黏膜无皮疹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膨隆,宫高32cm,腹围94cm,胎心132bpm, X,规律,骨盆外测量正常。阴道检查:外阴及肛周皮肤黏膜无异常,阴道畅,黏膜正常,宫颈软,宫口容指,头先露,高浮。四维彩超示:单胎晩妊,双顶径8.4cm,右侧胸腔见4.5cm×2.3cm×2.9cm液性暗区,胸围增大,胸腔见3.3cm液性暗区,胎儿左右肾4.6cm×2.5cm,4.5cm×4.0cm,髓质回声增强。血清学检查:梅毒抗体阳性,抗体滴度1:128。孕妇于2008年4月8日 11:00自行出现规律宫缩,与孕妇及家属交代病情,征得其同意,于2008年4月8日18:50行穿颅术助娩一女死婴,胎盘胎膜自娩完整。胎盘增厚水肿,约18cm×17cm×4cm大小。死婴全身散在紫黑色大小不等的水疱,腹膨隆,剖视见:大量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大量腹腔积液,肝脾肿大,约正常3倍大小,双肾肿大,呈多囊肾的表现,肾盏减少。

    2 讨论
   
  此病例是1例典型的妊娠合并潜伏期梅毒导致分娩先天梅毒早产儿的病例。梅毒目前在全世界有流行趋势,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病例。新中国成立前梅毒是中国性病之首,20世纪60年代基本被消灭,80年代后再次发生和流行。1997年占报告8种性病的6%以上,呈明显上升趋势。临床常可见一二期梅毒,义务献血员中发现潜伏期梅毒。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生殖器、所属淋巴结及全身病变的传染病,显性和隐性梅毒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感染后2年内最具有传染性。孕妇可经胎盘将梅毒螺旋体传给胎儿,引起宫内感染,导致流产(多为晚期),早产,死胎,或分娩先天梅毒儿[1]。所以为杜绝先天梅毒的发生,所有孕妇早期均应作血清梅毒学检查,特别是梅毒高发地区及高危孕妇,在妊娠末3个月及临产前再次筛查,如梅毒血清学阳性,在不能排除梅毒的情况下,应作抗梅毒治疗,首选药物为苄星青霉素。治疗原则:及时,及早,规范,足量。

【参考文献】
    1 樊尚荣,董悦.妊娠合并梅毒.中华围产医学杂志,1998,1:190-192.


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泰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仲伶俐,王明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