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1期

松江区麻疹疫苗效价及基础免疫成功率监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松江区麻疹疫苗效价基础免疫免疫效果监测是免疫规划的重要内容。为考核和评价上海市松江区儿童麻疹疫苗(MV)的接种质量和效果,了解冷链系统和疫苗储存管理情况,根据上海市免疫监测方案要求,2008年我们开展了MV疫苗滴度及免疫成功率的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免疫成功率监测1。1监测对象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松江区 麻疹 疫苗效价 基础免疫

免疫效果监测是免疫规划的重要内容。为考核和评价上海市松江区儿童麻疹疫苗(MV)的接种质量和效果,了解冷链系统和疫苗储存管理情况,根据上海市免疫监测方案要求,2008年我们开展了MV疫苗滴度及免疫成功率的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免疫成功率监测

  1.1.1 监测对象 随机抽样新桥镇和九亭镇2个接种点,选择8月龄既往未患过麻疹且未接种过MV的健康儿童为监测对象。

  1.1.2 标本采集 同一对象免疫前及完成基础免疫(上臂三角肌皮下接种MV0.5ml)后1个月各采集末梢血0.5ml,分离血清后保存于-20℃,成批送检。

  1.1.3 检测方法和判断标准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间接法)检测麻疹IgG抗体,试剂盒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所生产,有效期内使用。检测依据参照GB15983-1995。抗体滴度<1:200为阴性;≥1:200为阳性;抗体阳转以及双份血清抗体呈≥4倍增长为免疫成功,以基础免疫成功率≥85%为达标[1]。

  1.2 麻疹疫苗效价监测

  1.2.1 样品采集 监测点遵循区疾控中心、距离中心近、中、远的原则,分别从区疾控中心岳阳、佘山和九亭接种门诊以及九亭村冷链运转接种点的冰箱内采样,各点采集MV10支,填好采样记录,置于冷链送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采样疫苗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为2008020401,效期为20090918。

  1.2.2 检测方法和判定标准 采用组织培养法检测MV效价,检测依据参照卫生部《计划免疫技术管理规程》(1998)。疫苗效价≥102.5TCID50/0.1ml为合格疫苗。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EXCEL2003建立数据库,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基础免疫成功率 55名儿童免疫前麻疹IgG抗体均<1:200,阳性率为0;免疫后麻疹IgG抗体阳性55人、阳性率为100.00%;其中免疫后麻疹IgG抗体滴度为1:800的有6人,占10.91%,1:3200有31人,占56.36%,1:12800者 18人,占32.72%,见表1。

  2.2 不同接种点基础免疫成功率 两个接种点监测结果显示,麻疹抗体的阳性率及基础免疫成功率均为100.00%,新桥和九亭镇的麻疹IgG抗体GMT分别为1:4271和1:4376。两个接种点麻疹IgG抗体差异无显著性(t=-0.10,P>0.05),见表2。表1 松江区8月龄儿童麻疹IgG抗体检测结果表2 松江区不同接种点儿童MV基础免疫成功率

  2.3 不同性别儿童基础免疫成功率 检测完成基础免疫后的55份儿童血清样本,其中男性27份,女性28份,麻疹抗体阳性率及基础免疫成功率均为100.00%;男女麻疹IgG抗体GMT分别为1:4825和1:3900。男女麻疹IgG抗体差异无显著性(t=0.90,P>0.05)。

  2.4 MV效价 检测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岳阳、佘山和九亭接种门诊以及九亭村接种点的MV的效价均≥102.5TCID50/0.1ml,见表3,均为合格疫苗。表3 松江区2008年麻疹疫苗滴度检测结果注:*值≥2.5LogTCID50/0.1ml为合格

  3 讨论

  疫苗的效价直接关系到接种的效果,而疫苗储存、运输过程中冷链系统的运转状况,直接影响疫苗的效价。松江区2008年MV效价监测结果显示:从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岳阳、佘山和九亭接种门诊以及九亭村接种点采集的MV均为合格疫苗,说明目前松江区在疫苗储存、运输、接种等各个环节冷链系统和疫苗管理情况良好,能够保证疫苗的质量。

  接种麻疹疫苗是控制和消灭麻疹的有效手段之一。我区自1983年实行接种门诊按月接种和冷链装备以来,MV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麻疹发病率大幅度下降,并控制在较低水平。但近年来MV的接种率并未降低,而麻疹的发病率有所上升,表明保持高水平免疫覆盖率的前提下,免疫成功率的高低是控制传染病发生的关键。本调查结果显示基础免疫后麻疹抗体阳性率及免疫成功率均为100.00%;免疫后麻疹IgG抗体滴度均≥1:800;免疫后平均抗体滴度为1:4330,高于国内其他地区[2]。表明松江区健康儿童麻疹基础免疫后获得了较高水平的麻疹保护性抗体,也反映出目前松江区冷链系统完善,疫苗管理规范,接种技术符合要求,为控制和消除麻疹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调查免疫前55名儿童的麻疹IgG抗体均<1:200,阳性率为0。说明婴儿胎传抗体下降很快,一般在未到8月龄时抗体阳性率就降至0~16.5%,与国内有关报道一致[3];另外,也可能与近年人群麻疹自然感染率低,产妇自身的麻疹抗体水平较低有关。松江区2005年本地人口麻疹发病200例中, 9月龄以下未接种MV者22例,占11.00%;20~39岁病例113例,占56.50%,印证了麻疹抗体水平低与麻疹发病关系密切。提示我们今后控制麻疹应重点做好几项工作:(1)切实提高≥8月龄儿童MV首针及时率,减少<8月龄婴儿的暴露机会。(2)加强麻疹监测,及时分析疫情,做好预测、预警;定期开展免疫水平监测,考核接种质量,为防制策略提供依据。(3)落实针对性防制措施,维持高水平常规免疫接种率的同时,巩固初始强化免疫成果,阻断麻疹的传播。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文件.《计划免疫技术管理规程》(卫疾控发1998第50号).

  2 王雅妮.深圳市南山区麻疹疫苗初免成功率监测分析. 河北医药,2006,28(5):391-392.

  3 姚惠铭,沈明飞,何金观,等. 奉贤县产妇与婴儿麻疹免疫水平监测及当前麻疹控制对策. 中国计划免疫,1999,5(2):72-75.

  

作者: 陆红梅,顾晓敏,沈金花,陈文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