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1期

放射免疫法测定尿中T3值诊断甲亢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放射免疫法T3值甲亢近几十年来,放射性核素已广泛应用于甲状腺功能方面的研究[1],体外试验进展很快,尤其在美国Berdon与yalow建立放射性免疫分析(RIA)方法之后,对甲状腺功能的诊断、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的测定以及对甲状腺激素代谢动力学的研究等,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T3-RIA虽然不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放射免疫法 T3值 甲亢

近几十年来,放射性核素已广泛应用于甲状腺功能方面的研究[1],体外试验进展很快,尤其在美国Berdon与yalow建立放射性免疫分析(RIA)方法之后,对甲状腺功能的诊断、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的测定以及对甲状腺激素代谢动力学的研究等,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T3-RIA虽然不失为诊断甲亢的主要指标,试验方法亦日臻完善,但方法的简单化、标准化、自动化仍为值得研究的课题[2]。以往,T3-RIA均采用血标本做试验。笔者改用了留置尿标本做试验,这样不但可以使受检者免于抽血的痛苦,而且也给工作带来方便。尤其对血清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异常的患者更有其特殊的价值。为验证血、尿T3检查结果是否一致,笔者对101例正常人和32例甲亢患者同时做了血、尿T3测定,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1例正常人中,本站工作人员2例,本站解放军战士99例。32例病人均系未经治疗的典型甲亢患者,其中门诊患者31例,住院1例。

  1.2 方法 试验方法按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T3-RIA试剂盒说明书操作。诊断依据:T3、T4、吸131I率增高或两项增高,并且有典型的症状保存,未做离心及其它特殊处理。所用仪器为FH408自动定标器和FT603井型γ闪烁探头,测定时间30s。

  2 结果

  2.1 血、尿标本试验结果的相关性 笔者为32例甲亢患者做了血、尿测定结果的对照(见表1)。表1 32例甲亢患者血、尿T3量的相关关系

  T3含量分为6个组段,血、尿测定结果在同一组内为完全相符,在相邻组内为基础本相符,邻组以外为不相符。按此计算法,32例中,完全符合患者18例,基本符合者9例,不符合者5例,完全和基本符合者共27例,占84.4%,按统计学计算相关系数r=0.8676,P<0.001,说明血和尿测定结果有密切的相关关系。

  2.2 尿液中T3的正常值 笔者对101例正常人同时做了血、尿T3值测定(见表2)。表2 101例正常人学,尿标本T3值由表2可见血值均位于50~250ng/dl之间,尿仅61例(占60.4%)位于50~250ng/dl之间,另40例(占39.6%)尿T3有39例小于50ng/dl,1例大于250ng/dl,说明尿T3值较血为低(P<0.01)。据此,笔者初步确定尿T3的正常值为3~205ng/dl(95%正常值范围)。

  2.3 血、尿标本测定结果的符合率对比 T3-PIA方法对甲亢的诊断较T4-PIA敏感,而对甲低的诊断则不及T4敏感。笔者对32例典型甲亢患者进行了血、尿标本诊断符合率比较。根据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T3正常值50~250ng/dl,血标本大于250ng/dl为诊断符合,反之为不符合。其中血标本符合者30例,符合率为93.8%;尿标本符合者27例,符合率为84.4%。两者相差不显著(P>0.25)。如根据笔者测定的101例正常人尿T3正常值范围,尿标本大于205ng/dl为符合,则尿标本诊断符合率为90.6%(29/32)。由以上说明,利用尿测定T3对甲亢的诊断符合率并不逊于血的测定。

  3 讨论

  3.1 尿液T3测定的价值 T3 -RIA诊断甲亢的敏感性很高,笔者对32例典型甲亢患者诊断的符合率血标本为93.8%,尿为90.6%,两者呈密切正相关(r=0.8673,P<0.001)。因此,在诊断甲亢方面,留尿做T3检查可以代替抽血。这样,不但便于标本的采集,也利于群体中甲亢的筛选。更重要的是,尿T3测定不受血清TBG浓度的影响。有人报告[3],对诊断血清TBG低的甲亢患者,必须测定游离T3和T4。当然,肾功衰竭、蛋白尿患者及饮水量多寡等对T3尿值才有影响。血清T3多数与TBG(分子量59,000)结合[4],不能从肾脏滤过,只有游离的T3才能通过肾脏,故测定尿中T3实际上是反映血中具有生物活性游离的T3水平[5,8]。

  3.2 尿T3-PIA的正常值 血、尿T3测定,两者虽有密切相关关系,但从101例正常人和32例甲亢患者血、尿T3值来看,尿T3值较血中低(P< 0.01)。因此,计算出尿T3值的正常范围很有必要。就本文32例甲亢患者尿T3诊断符合率而言,以T3值250ng/dl为界,诊断符合率为84.4%;以205ng/dl为界,诊断符合率则提高到90.6%。

  尿T3测定对甲亢低的检出率可能不及血T3,因为笔者初步确定的尿T3正常值(3~205ng/dl)的下限较低,加之一部分甲低病,游离T3和总T3本来就可以正常[6,7]。笔者设想,如取晨尿、24h浓缩尿或增做尿T3与肌酐比值测定,可能会使甲低的检出率提高,但必须有相同条件下的正常T3值。

【参考文献】
    1 Bligh AS. Radioisotopes in Radiodiagnosis. First Publi shed P183,Printed in London England,and Boston.1976.

  2 韩秀菊.放射免疫测定盒的现状.放射免疫学习班讲义(内部资料),1983:179-181.

  3 Jamesl.The Year Book of Nucleas Medicine.Printed in LLSA.Chicago and London,1977:85.

  4 Sheldon Baum MD.Basic Nuclear Medicine,P58,Pr inted in United States of New York,Smerica 1975:64.

  5 上海第一医学院华山医院.放射性同为元素在甲状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在临床内分泌方面的应用(内部资料).1976:247.

  6 韩春生.放射免疫分析与甲状腺功能诊断,甲状腺激素放免测定及其临床应用论文集(内部资料),1981:66.

  7 JamesL.The Year Boor of Nuclear Medicine.Printed in USA,Chicago,1976:109.

  8 上海第一医学院同位素室.甲状腺功能测定,核医学手册.上海:上海第一医学院出版社,1976:81.

  

作者: 王玲,郝良才,季佰军,丁彦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