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1期

高原肺水肿患者早期Χ线检查的临床意义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原肺水肿早期Χ线检查急性高原肺水肿是高原缺氧使机体各组织发生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的一种严重高原病。本文收集了2005年1月-2009年6月期间在我院住院治疗,资料完整的高原肺水肿患者的病例资料,对其X线表现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3岁,均为高原移居者,乘飞机进入高原360例,占6......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原肺水肿 早期Χ线检查

急性高原肺水肿是高原缺氧使机体各组织发生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的一种严重高原病。起病急、发展快,如不及时诊断与正确治疗常危及生命[1,2],其中X线表现征象与病理生理变化关系紧密。本文收集了2005年1月-2009年6月期间在我院住院治疗,资料完整的高原肺水肿患者的病例资料,对其X线表现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80例,年龄2~68岁,平均25.5岁;女56例,年龄6~52岁,平均24.3岁,均为高原移居者,乘飞机进入高原360例,占62%;乘火车进入高原172例,占30%;乘汽车进入高原48例,占8%。初次进入高原发病452例,占78%;再次进入高原均发病128例,占22%。其中因剧烈活动、饮酒、上呼吸道感染等诱发者371例,占64%。发病时间1~7天,平均2.4天。

  1.2 临床症状 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咳嗽、伴或不伴咳粉红色泡沫痰。

  1.3 诊断标准 凡急速进入高原,出现胸闷、咳嗽、咳痰、咳粉红色泡沫痰或血性泡沫痰,肺部湿啰音等症状和体征,并且排除其他原因所致者,即可确诊为高原肺水肿。本组580例,均符合该诊断标准,且均于首诊时行肺部X线检查。

  2 结果

  X线显示双肺野有密度较淡、片状、云絮状模糊阴影,右侧常较左侧为重。580例中肺部X线检查阳性545例,占94%;阴性35例,占6%。阳性545例中呈散在片状影或云絮状影474例,占87%;肺间蝶状影71例,占13%;左肺肺水肿65例,占12%;右肺肺水肿305例,占56%;双肺肺水肿175例,占32%。

  3 讨论

  高原肺水肿主要由于缺氧引起肺小静脉血管收缩,使其阻力增加,导致肺动脉高压,又可使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加上缺氧引起淋巴循环障碍,肺泡内渗出液增多。在X线下肺野透亮度降低,显示明显模糊,密度显著增高,由于肺水肿分间质型、肺泡型与混合型[3],病变初期以肺泡型为主,而病理变化中肺泡壁内毛细血管超微结构改变,液体进入肺泡内形成X线点片与云絮状阴影改变,加上左右肺动脉分叉处角度不同右肺动脉高灌在初期较左肺动脉明显,这与X线改变中以右肺为主相一致。如病情发展渗出液体除肺泡外,肺间质浸润也明显,甚至呈混合性改变,形成X线弥漫与典型蝴蝶状改变,且肺部改变呈可变性,但比肺实变、肿瘤、肺栓塞等的密度较低,形成带有一定特征性的X线表现。因此,高原肺水肿的肺部X线表现较为典型、明显,且出现较早,往往在临床表现不很明显时X线即有异常。故我们认为,患者有急速进入高原史,结合肺部X线检查对高原肺水肿的早期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对治疗及判断其预后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不失为高原肺水肿诊断及预后判断的金标准。

【参考文献】
    1 李素芝,郑必海,谢小棉,等.缺氧性胃肠功能障碍与重症急性高原病患者多脏器功能障碍的关系探讨.中华消化杂志,2008,28(10): 713-714.

  2 郑必海,李素芝,李殉,等.重症急性高原病患者电解质代谢紊乱与多脏器功能障碍的关系.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9,25(3):306-307.

  3 王凤麟,刘白鹭,鲍锦美,等.X线诊断纲要.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2:84.

  

作者: 王斌,李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