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1期

前牙局部可摘义齿56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牙局部可摘义齿临床观察可摘局部义齿按其结构和支持形式分类,可分为基托式可摘局部义齿和支架式可摘局部义齿,前者在临床应用较为广泛。前牙的位置位于口腔的前方,前牙与其他器官共同构成面部外观,前牙缺失后,牙齿空缺,唇下陷,使面容衰老。如何更好地修复前牙缺失,根据临床经验,人工牙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前牙 局部可摘义齿 临床观察

可摘局部义齿按其结构和支持形式分类,可分为基托式可摘局部义齿和支架式可摘局部义齿,前者在临床应用较为广泛。前牙的位置位于口腔的前方,前牙与其他器官共同构成面部外观,前牙缺失后,牙齿空缺,唇下陷,使面容衰老。如何更好地修复前牙缺失,根据临床经验,人工牙如何排列、占位是修复前牙缺失成败的关键。笔者自2003年7月-2007年7月修复前牙缺失56例,临床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男38例,女18例,年龄21~70岁,前牙缺失主要为中、侧切牙缺失,中切牙缺失34例,占60.7%,中侧切牙缺失22例,占39.3%。

  1.2 制作方法 可摘局部义齿,人工牙排列、占位,在缺失牙多时,可排列成正常而自然的弓形,并根据患者面部肤色、牙色、面部轮廓、年龄等因素,选择牙形、牙色;如果缺隙过窄,人工牙不能按正常位置和数目排列,可将人工牙做不同方向扭转、倾斜、适当减径或减数处理,模仿天然牙的一些缺陷与之相匹配;如果缺隙过宽,人工牙可稍大于对侧同名天然牙或用可塑性的义齿材料制成与天然牙相似的义齿,如增加牙数切忌均分缺隙,原则上近中线的人工牙应尽量保持自然形态;上颌前突可将上前牙盖嵴部磨薄,尽可能排成正常的覆颌及覆盖关系;前牙反颌时,为美观考虑,可将上颌人工牙稍向唇侧排列,尽可能排成接近正常或对刃颌状,然后选择适当的基托固位方式、装盒、打磨、抛光。

  2 结果

  目前局部可摘义齿修复成功标准是恢复生理的形态与功能,修复符合解剖、颌学的要求。尽量保存余留牙与余留组织,维护牙余留组织的健康。经过修复制作,56例前牙局部可摘义齿,临床上稍加修整顺利就位,恢复了局部前牙牙列缺损的牙体形态与功能,56例均达到满意效果。

        3 讨论

  前牙缺失往往影响面部美观,牙列缺损较重者可能妨碍患者正常工作、社交,使其身心健康受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审美提高,人们在要求修复治疗时不但要求修复体能恢复牙体形态功能而且还要求美观,所以我们在修复设计过程中,要关注位置,牙齿形态、色泽,义齿材质要运用美学观点来对缺失的前牙进行修复。如果选择不佳,将直接影响面部的美观,前牙功能恢复,尤其前牙大部缺失,更应统筹兼顾,在不影响功能和保障余留软、硬组织健康的原则下,应尊重患者的意见,修复前应对固位方式及预后情况向患者讲明,对美观要求迫切者可做即刻义齿。在前牙的牙形、丰满度占位问题上有时审美和功能之间存在矛盾,如排列中切牙,一般应尽可能使上下牙列中线一致,但相互有矛盾时,下牙列中线应迁就上牙列中线,上牙列中线位置又应迁就牙齿外形的自然美观,当前牙缺失在进行牙列缺损修复设计时,要综合分析,以取得满意效果。

  

作者: 王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