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2期

SYSmex UF-50全自动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与沉渣对尿中有形成分的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SYSmexUF-50全自动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沉渣SYSmexUF-50是一台全自动尿有形成份分析仪,在临床实验室中用来分析尿液的有形成分,该仪器可以非常准确地筛选出异常标本,同时提高实验室的自动化水平和检测效率。UF-50可以提供5个定量参数的分析数据,这些参数包括:红细胞(RBC),白细胞(WBC),上皮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SYSmex UF-50 全自动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 沉渣

SYSmex UF-50是一台全自动尿有形成份分析仪,在临床实验室中用来分析尿液的有形成分,该仪器可以非常准确地筛选出异常标本,同时提高实验室的自动化水平和检测效率。UF-50可以提供5个定量参数的分析数据,这些参数包括:红细胞(RBC),白细胞(WBC),上皮细胞(EC),管型(CAST)和细菌(BACT)。我们检验科自2004年引进了一台UF-50尿液分析仪,经过几年的实践经验,笔者发现虽然UF-50大大提高了实验室自动化水平和效率,但也存在着一些隐患。因为UF-50尿液分析仪毕竟是一台仪器,它受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太多,对红细胞,白细胞,管型的假阳性率,假阴性率比较多。给临床判断带来影响,使临床医生反映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验结果的可靠性。尿液中有形成分的检查是肾脏及泌尿系统疾病的主要方法之一,并可为临床提供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依据。尿液中有形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管型,结晶,细菌,寄生虫及虫卵等,这些成分在正常尿中有的不应出现,有的含量很低。我们用UF-50尿液分析仪做常规筛查试验,对其阳性结果用显微镜沉渣检查作对照,对1000例病房病人晨尿进行检测,并对其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采集 我院近期住院病人1000例晨尿,2h完成UF-50检测及尿沉渣分析。

  1.2 仪器和试剂 UF-50全自动尿液分析仪(日本产)及MeJer-600尿干化学分析仪及配套尿11项试纸条及OLYMPUS显微镜。

  1.3 方法 嘱病人用一次性洁净塑料杯留取中段尿30ml,将10ml倒入特制塑料管中,先用UF-50手动进样方法进行测定,然后将阳性标本(包括红细胞,白细胞,管型)以1500转离心5min,弃去上清,将剩余沉渣0.2ml混匀,显微镜检查。

  2 结果

  1000例尿标本中以沉渣镜检WBC 0~5个/Hp,RBC 0~3个/Hp为正常参考范围,与UF-50分析仪侧得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其中UF-50对尿中白细胞假阳性率8.44%,假阴性率20.3%,对红细胞假阳性率8.68%,假阴性率26.0%,对管型假阳性率9.14%,假阴性率12%。详见表1,表2,表3。表1 1000例尿标本UF-50分析仪与沉渣检测WBC的结果表2 1000例尿标本UF-50分析仪与沉渣检测RBC的结果表3 1000例尿标本UF-50分析仪与沉渣检测管型的结果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UF-50全自动尿液有形成份分析仪在许多大中型医院普遍应用,由于它们从吸取样本到输出结果,系统的所有操作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每小时约分析50个样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给实验室和临床科室带来极大的方便。但是这些自动化尿液分析仪受到各种因素干扰易造成假阳性,假阴性,给临床带来不便。为此笔者对1000例尿液标本进行UF-50全自动分析仪分析的同时进行沉渣镜检,结果显示,两种方法对尿液中有形成分的检出率存在一定差异。UF-50全自动尿液分析仪是采取流式细胞术,流式细胞术是一种分析细胞颗粒构成的方法,主要过程是用激光来照射细胞颗粒,再检测由此产生的散射光以及荧光信号。细胞某些部分被荧光染料染色后,即从喷嘴到鞘流液中呈单个排列悬浮通过,然后一束调焦较好的激光束照射到细胞上,每个细胞产生散射光和荧光。由此得到的光学信号便作为分析细胞的参数,根据荧光强度得到一维的直方图,和根据散射光强度得到二维散点图,散射光的强度反映细胞的大小,而荧光则通过荧光抗体和荧光染色特征反映细胞的定量特征,比如细胞表面抗原,细胞质内部抗原和细胞核(RNA和DNA数量),用荧光显微镜分析时要求每个细胞至少有100,000个以上荧光分子,然而流式细胞术可以确保高精确的分析而每个细胞只需要有3000到5000个荧光分子即可。

  3.1 UF-50分析仪对白细胞的检测 是采用流式细胞术原理,出现假阳性的原因,第一是女性患者尿液污染白带,其次是药物及盐类结晶的大量析出,都可造成假阳性。因此用UF-50分析仪测定白细胞阳性结果一定要镜检,两种方法结合进行,可避免假阳性结果的出现,可确保检验结果可靠性。

  3.2 UF-50分析仪对红细胞的检测 原理也是流式细胞分析术原理,当尿中存在大量的盐类结晶以及药物结晶时可出现假阳性,其次是尿中污染大量霉菌孢子时,也可以出现假阳性结果。这些情况应结合沉渣镜检,提高结果的可靠性。

  3.3 UF-50分析仪对管型的测定 原理也是流式细胞分析原理,当病人尿液中存在大量黏液丝时,及女性病人白带增多时,可出现假阳性结果,应结合沉渣镜检。对阳性结果镜检后发现,分析仪把黏液丝当成管型计数,造成假阳性结果。因此,在临床尿液常规检查中,UF-50分析仪应与镜检尿沉渣密不可分,对于UF-50全自动尿液分析仪结果阳性的标本一定要用显微镜进行沉渣检查,必须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才能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及灵敏度。

  

作者: 王新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