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2期

超敏C反应蛋白在动脉硬化性疾病预后判断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阐述了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的有关概念,综合分析了超敏C反应蛋白在判断急性脑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冠心病等动脉硬化性疾病患者的预后判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关键词】超敏C反应蛋白。预后判断C反应蛋白(C-reactiveprotein,CRP)是一种主要由肝脏合成的急性时相蛋白质,它可与细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阐述了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的有关概念,综合分析了超敏C反应蛋白在判断急性脑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冠心病等动脉硬化性疾病患者的预后判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超敏C反应蛋白;动脉硬化性疾病;预后判断

C反应蛋白(C-reactiveprotein,CRP)是一种主要由肝脏合成的急性时相蛋白质,它可与细菌的细胞壁结合,起抗体样调理作用。它能激活补体经典途径,促进吞噬细胞功能,抑制血小板磷脂酶,减少其炎症介质的释放等。因CRP的血浆水平与炎症的活动性有关,临床上常测定CRP以判断炎症及疾病的活动性。超敏C反应蛋白(high-sensitivity-reactive protein,hs-CRP)在判断急性脑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冠心病等动脉硬化性疾病患者的预后判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 C反应蛋白及超敏

  C反应蛋白的有关概念感染、烧伤、大手术、创伤等应激原可诱发机体产生快速反应,如体温升高,血糖升高,分解代谢增强,负氮平衡及血浆中的某些蛋白质浓度迅速变化等。这种反应称为急性期反应(acute phase response,APR),这些蛋白质被称为急性期蛋白(acute phase protem,APP),正常血浆中APP浓度较低。在多种应激原作用下,有些APP可升高1000倍以上,如C反应蛋白。APP主要由肝脏产生,单核—巨噬细胞、血管内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及多形核白细胞亦可产生少量。关于应激时APP产生的机制,目前认为主要与单核-巨噬细胞所释放的细胞因子有关。在炎症、感染等应激状态下,许多细胞因子的血浆水平明显升高。细胞因子产生增多后,刺激肝细胞及其他细胞释放APP。如白细胞介素-1(IL-1)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可刺激CRP、血清淀粉样蛋白及补体C3的产生。APP种类繁多,其生物学功能十分广泛,可大致包括抑制蛋白酶活化、清除异物和坏死组织、抑制自由基产生等作用[1]。CRP是一种主要由肝脏合成的蛋白质,因能与肺炎球菌细胞壁C多糖结合而得名。CRP含有5个多肽链亚单位,非共价结合为盘形多聚体,分子量11.5~14万[2]。在炎症、创伤、感染等应激状态下,血浆中CRP常迅速增高。它可与细菌的细胞壁结合,起抗体样调理作用。它能激活补体经典途径,促进吞噬细胞功能,抑制血小板磷脂酶,减少其炎症介质的释放等。因CRP的血浆水平与炎症的活动性有关, 临床上常测定CRP以判断炎症及疾病的活动性。20世纪70年代以来, 随着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的发展,可以用新的敏感方法检测出CRP,称为超敏C反应蛋白,常用的方法有免疫散射比浊法和免疫透射比浊法,hs-CRP在低水平上能更好地反应炎症的存在,为临床提供—个更灵敏的指标[3]。

  2 超敏C反应蛋白在急性脑梗死患者的预后判断中的作用

  急性脑梗死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常见病,脑梗死的发病涉及血管壁、血流动力学及血流状态等多种因素,hs—CRP作为炎症反应的生物学标志,而且是参与动脉硬化的重要炎症因子。陈光、张群威[3]测定了脑梗死患者的hs-CRP和其他一些生化指标的水平,分析了其与脑梗死发生的关系。研究表明,发生脑梗死的患者血清中hs-CRP水平要高于正常对照组,这是因为在脑梗死的形成病因中,最重要的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管腔狭窄和血栓形成,hs-CRP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重要环节相关。Pasceri[5]等研究发现对人血管内皮细胞有直接的致炎效应,因此确认CRP水平升高作为血管内皮功能作失调的短暂对立危险因素。且血清中hs-CRP的浓度与脑梗死患者的预后有一定的关系,hs-CRP水平越高,脑梗死患者在发生脑梗死后6个月内的死亡率也越高。因此,hs-CRl水平可作为判断脑梗死患者预后的指标之一。

  3 超敏C反应

  蛋白在冠心病患者的预后判断中的作用炎症在动脉硬化病变形成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研究显示炎症反应的标志物hs-CRP与血管不稳定性斑块的破裂及血栓事件有一定关系。所有的炎症与细胞因子中,CRP是预测未来心血管危险最有力的炎症标志物[6],左鲁宁[7]等研究表明,血清hs-CRP水平越高, 炎症反应越活跃,并且hs-CRP水平可以作为预测冠状动脉不稳定斑块的一项无创指标。

  4 超敏C反应蛋白在不稳定心绞痛患者的预后判断中的作用

  不稳定心绞痛(UAP)是一种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其发生与炎症反应所致的冠状动脉斑块破裂有密切关系,CRP是一种炎症反应的灵敏指标,CRP可刺激单核细胞产生组织因子和内皮细胞表达黏附分子,参与了UAP的发生与发展。UAP的不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冠状动脉狭窄或痉挛的基础上,冠状动脉内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出血,而血小板聚集导致附壁血栓造成的。聂文英[8]等研究表明炎症与UAP之间有密切关系,炎症参与了缺血性心脏病的主要病理过程,在缺血的血管中,缺血促进炎症反应,炎症又加重缺血,互相促进形成恶性循环,使硬化斑块不稳定并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导致急性冠脉事件的发生,所以在临床特别是对UAP患者进行CRP、FIB炎症因子检测以便及时识别急性心肌梗死(AMl)发生前的临床征兆并进行早期预防,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5 结语CRP是一种炎症反应的灵敏指标,CRP可刺激单核细胞产生组织因子和内皮细胞表达黏附分子,在缺血的血管中,缺血促进炎症反应,炎症又加重缺血,互相促进形成恶性循环, hs-CRP在判断急性脑梗塞、不稳定心绞痛、冠心病等动脉硬化性疾病患者的预后判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金惠铭,王建枝.病理生理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27-140.

  2 赵小元,米杰,丁秀元,等.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与心血管危险因素及QT间期的关系.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6(5):481-483.

  3 郭毅,陈实.C反应蛋白-缺血性脑卒中预后的重要标志物.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3,37(2):102.

  4 陈光,张群威.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及与其他脑梗危险因素的相关性分析.实用医技杂志,2007,14(7):834-835.

  5 Pasceri V,Chang J,Wilerson JT,et al.Modula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 mediate monocyte the moattacttant protein-l induction in human endothelial cells by anty-atherosclerosis drugs.Circulation,2001,103(2):531-534.

  6 Ridker PM.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potential adjunct for global risk assessmenting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Circulation,2001,103:1813-1818.

  7 左鲁宁,陶志刚.高敏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相关性分析.实用医技杂志,2007,14(7):904-905.

  8 聂文英,段聪明,张凤芹,等.不稳定心绞痛患者纤维蛋白原与C反应蛋白观察分析.实用医技杂志,2006,13(10):1678-1679.

  

作者: 杨晓兰,伍四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