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2期

血清总胆汁酸的检测在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中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总胆汁酸(TBA)水平对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诊断价值。方法对34例ICP患者(ICP组)和40例健康孕妇(对照组)用BECKMANLX20全自动生化仪上进行总胆汁酸(TBA)、总胆红素(TBI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的检测。结论TBA是检测胆汁淤积较敏感指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总胆汁酸(TBA)水平对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34例ICP患者(ICP组)和40例健康孕妇(对照组)用BECKMAN LX20全自动生化仪上进行总胆汁酸(TBA)、总胆红素(TBI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的检测。结果 ICP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可看出ICP组TBA值明显升高,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同时TBIl、ALT、AST、ALP与对照组比较,P<0.05,也具有统计学意义;且随着孕期延长,ICP患者TBA水平有增高趋势。结论 TBA是检测胆汁淤积较敏感指标,可作为孕产妇筛查ICP患者常规检测项目。

【关键词】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总胆汁酸

Clinic application of serum total Bile acid determination in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YAN Hui, XUE Bing.Examination Department of The fifth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njiang Medical Universtity, Urumqi 83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 application of serum total bile acid level in intrahepatic chiletasis of pregnancy (ICP). Methods The serum total bile acid (TBA), total bilirubin (TBIL) and phosphatase (ALP) were detected in 34 cases of ICP patients in the ICP group and 40 normal pregnant women in the control group through BECKMAN LX20 automatic biochemical analysis instrument. 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the value of TBA in the ICP group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P<0.05). The level of TBIL, ALT, AST and ALP also increased obviously (P<0.05). The level of TBA in the ICP group increased with pregnancy extension. Conclusion TBA is a sensitive index to detect cholestasis used as one of the conventional detection items with ICP patients.

  【Key words】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total bile acid

  在妊娠中晚期,部分孕妇会出现以皮肤瘙痒、黄疸、肝功能异常为主的并发症—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该并发症不但可引起胎儿早产、胎儿窘迫、围产儿死亡等发病率增加,同时也会对孕产妇的肝脏功能造成一定损害,引起产后出血,如不及时处理会威胁到母婴健康及安全。ICP的诊断除要依靠患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还要依靠实验室的诊断指标,而血清总胆汁酸(TBA)是诊断胆汁淤积症的敏感指标[1]。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ICP组:我院2007年10月—2009年7月的产科门诊及住院部确诊患者,其中孕早期(6~12周)2例,孕中期(13~28周)13例,孕晚期(29~39周)19例,共34例。年龄25~38岁,平均29.2岁。对照组:40例,为同期我院产科门诊检查的健康孕妇,年龄21~35岁,平均25.3岁,孕周10~39周。

  1.2 方法 所有对象均空腹采静脉血3ml,分离血清后,用美国BECKMAN LX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检测,TBIL、ALT、AST、ALP试剂盒为BECKMAN公司原装产品。总胆汁酸试剂盒(酶比色法)由上海蓝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1.3 正常参考值 TBA 0~10μmol/L,TBIL 3.4~25.5μmol/L、AST 8~40IU/L、ALT 1~40IU/L、ALP 20~110IU/L。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x±s)来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肝功能各项生化指标比较 见表1。从表1显示出,ICP组的TBA和各项肝功能生化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均P<0.05,有统计学意义,说明在ICP时,TBA、TBIL、ALT、AST、ALP均可作为诊断ICP的实验室依据。表1 ICP组与对照组肝功能各项生化指标比较注:ICP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ICP组各项生化指标的异常率 见表2。表2显示只有TBA在ICP组均为异常,而TBIL、ALT、AST、ALP各指标在部分ICP患者中表现为正常。表2 ICP组各项生化指标的异常率

  2.3 两组孕妇妊娠各时期TBA水平变化 见表3。表3显示,ICP患者在妊娠各时期均可出现,但以妊娠中、晚期出现的较多,且TBA的水平随妊娠周数的增加而逐渐增高,以妊娠末期升高最为明显,P<0.05,有统计学意义。健康孕妇的TBA水平随着妊娠周数升高不明显,P>0.05,无统计学意义。表3 妊娠各时期ICP患者和健康孕妇TBA注:a和c是孕中、晚期分别与孕早期比,b和d是孕晚期与孕中期比aP<0.05,abP<0.05;cP>0.05,cdP>0.05

  3 讨论

  胆汁酸分为初级胆汁酸和次级胆汁酸两大类。初级胆汁酸以胆固醇为原料,在肝细胞内合成;其经胆道系统进入十二指肠后在肠道细菌作用下,经水解7α-脱羟反应即生成次级胆汁酸。与甘氨酸或牛磺酸结合的胆汁酸为结合胆汁酸,人胆汁酸以结合型为主。肝细胞依赖其窦侧膜上Na+、K+—ATP酶(钠泵)摄取门静脉内的大部分胆汁酸,并进入肠肝循环,少量未被摄取的胆汁酸则入人体循环,此为血清中胆汁酸的来源[2]。由于胆汁酸的生理和代谢与肝脏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血清中胆汁酸水平能反映肝脏实质性损伤的程度,因此TBA检测是肝脏损伤的一项灵敏指标。当妊娠时,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可影响到肝功能并增加肝脏的负荷,血液中雌激素水平随着妊娠的进展而逐渐升高,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大幅度增加,导致肝窦状隙囊泡对牛磺酸的摄取减少,窦状隙区域Na+、K+—ATP酶活性降低,膜脂质结构改变,流动性下降,影响对胆酸的通透性,使胆盐和电解质转移减少而发生胆汁淤积,导致ICP的发生[3]。ICP是好发于妊娠中、晚期的并发症,多以瘙痒为首发症状,伴有肝功能的异常,危害母婴健康,尤其对围产儿危害更大,可导致早产、胎儿窘迫,甚至导致胎儿死亡,这是由于胆汁酸增高可激活催产素受体途径,提高催产素受体表达,体内少量内源性催产素即可诱发宫缩导致早产[4]。ICP时胆汁酸代谢异常,胆盐沉积在胎盘绒毛膜上,可造成绒毛膜间腔狭窄,胎盘缺氧,因胎盘血流量灌注不足,造成胎儿缺氧,引起胎儿宫内窒息甚至死亡。胆汁酸还能使疏水脂类在水中乳化为细小微团,促进脂类食物及脂溶性维生素在肠道中的消化吸收,胆汁淤积时胆盐分泌不足,影响脂溶性维生素K的吸收,使依赖维生素K合成的凝血因子Ⅱ、Ⅶ、Ⅸ、Ⅹ减少,易造成孕妇产后出血。本文表明,ICP组的TBA、AST、ALT、ALP、TBIL均能升高,且与对照组相比,均P<0.05,差异有显著性,但仅TBA在ICP患者中均为阳性,而其余各指标均有一定的阴性率,说明TBA对肝内胆汁淤积是一项较为特异的指标。表3表明,孕妇的TBA水平在正常对照组随着妊娠时间的延长无明显变化,P>0.05,无统计学意义,表明在正常妊娠过程中血清的TBA和非妊娠妇女相比较无差异[5]。但在ICP组,TBA含量可随着妊娠周数延长,且在妊娠晚期升高尤为明显,P<0.05,有统计学意义,这可能与雌激素水平升高与肝脏负担增加有关。因此,对围产期妇女进行TBA的常规检测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妊娠中、晚期妇女,能够及时发现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存在,积极给予适当的医学干预手段,减少围产儿的早产,胎儿宫内缺氧,死胎的发生率,保护母婴健康。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7-109.

  2 韩天权.胆固醇结石患者胆汁酸的检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7,3:189.

  3 李杰萍.血清总胆汁酸在正常妊娠过程中的变化.检验医学,2004,19(2):96-97.

  4 Germain AM,Katos,Garrajal JA,et al.Bileacid increase resoponse and expression of human myometrial oxytocin recreptor.Am Obstet Cuynecol,2003,189(27):577-582.

  5 Bacq Y,Zarka O,Brechot JF,et al.Liver function tests in normal pregnancy:a prospective study of 103 pregnant women and 103 matched controls.Hepatology,1996,23:1030-1034.

  

作者: 闫慧,薛 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