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2期

莫西沙星治疗老年急性肺炎患者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莫西沙星治疗老年急性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将66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应用莫西沙星治疗为治疗组,应用左氧氟沙星治疗为对照组。观察并比较两组治疗前后症状、细菌学、药敏情况与并发症。结果治疗组治疗有效率、细菌清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9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莫西沙星治疗老年急性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将66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应用莫西沙星治疗为治疗组,应用左氧氟沙星治疗为对照组。观察并比较两组治疗前后症状、细菌学、药敏情况与并发症。结果 治疗组治疗有效率、细菌清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90.91%、93.94%、9.09%,对照组治疗有效率、细菌清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78.79%、81.82%、12.12%,两组治疗有效率、细菌清除率分别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莫西沙星是一种治疗老年急性肺炎安全、有效的药物。

【关键词】  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急性肺炎;老年患者

The clinical effect of Moxifloxacin for acute pneumonia in elderly patients

  QIAN Jun, CHAI Lin-qiang.Emergency Center of Weihai Municipal Hospital, Weihai 264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Moxifloxacin for acute pneumonia in elderly patients.Methods 66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33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Moxifloxacin in the treatment group and 33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Levofloxacin in the control group. Symptoms, bacteriology and drug sensitiveness were observed respectively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bacterial clearing rate and occurrence of the adverse reaction for Moxifloacin were 90.91%, 93.94% and 9.09% respectively and for Levofloxacin were 78.79%, 81.82% and 12.12% respectively. Drug sensitiveness was 74.5%. Conclusion Moxifloxacin is a safety and efficient kind of antibiotics for elderly patients with acute pneumonia.

  【Key words】 Moxifloxacin; Levofloxacin; acute pneumonia; elderly patient

  莫西沙星(moxifloxacin)是喹诺酮类抗生素,对革兰阴性杆菌、革兰阳性球菌、非典型病原体和厌氧菌均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具有抗菌谱广、耐药性小、不良反应轻等优点。本文应用莫西沙星治疗我院2006年1月—2008年5月收治的老年急性肺炎患者并观察其临床疗效,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1月—2008年5月在我院就诊并诊断为急性肺炎的老年患者66例,其诊断标准:具有发热、咳嗽、咯痰等呼吸道感染症状,X线胸片或肺CT检查显示肺部炎症阴影,痰培养有致病菌生长。排除标准:对喹诺酮类药物有过敏史;有严重心肝肾功能损害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有进展性基础疾患或合并症。随机分为两组,其中33例应用莫西沙星为治疗组,另外33例应用左氧氟沙星为对照组。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

  1.2 方法 治疗组给予莫西沙星注射液(商品名为拜复乐,德国拜尔制药公司生产)400mg/次,1次/d静脉点滴;对照组给予左氧氟沙星(商品名左克,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400mg/次,1次/d静脉点滴。疗程均为7~10天,治疗期间不联用其他抗生素,但给予必要的基础治疗(包括解热镇痛、化痰止咳等药物的应用),所有患者治疗前后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痰细菌培养及胸部X线片等,同时每日观察并记录临床症状及特征的变化和药物不良反应。

  1.3 疗效标准

  1.3.1 临床疗效标准 根据卫生部2004年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指导原则》进行判断,抗菌药物疗效分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4项完全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有1项未恢复正常;进步:病情有所好转,但未达到显效标准;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加重。有效率=(痊愈例数+显效例数)/全部病例数×100%。

  1.3.2 细菌学标准 (1)清除:治疗结束后致病菌完全消失;(2)部分清除:在原有多种致病菌中只有一种被清除;(3)未清除:治疗结束后致病菌仍存在;(4)替换:治疗结束后原有致病菌消失,又分离出新的致病菌,无症状、无需治疗;(5)再感染:治疗结束后分离出新致病菌,并出现症状,需治疗。

  1.3.3 不良反应 将与药物有关的临床不良反应和化验异常的统计为不良反应发生率。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治疗组治愈27例,显效3例,进步2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0.91%(30/33);对照组治愈21例,显效5例,进步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78.79% (26/3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2.2 细菌学疗效 莫西沙星组分离菌株33株,治疗后其细菌清除31例,细菌清除率为93.94%;左氧氟沙星组分离菌株33株,治疗后其细菌清除27例,细菌清除率为81.82%。两种药物的细菌清除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3。表3 两组患者细菌学疗效比较

  2.3 不良反应 两组患者治疗后化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等指标均无明显异常。莫西沙星出现1例皮疹,2例恶心、口干,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09%(3/33);左氧氟沙星出现3例恶心、厌食,1例失眠、头晕,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12%(4/33)。上述不良反应经过对症处理后均缓解,无中途停药。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目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趋明显,因老年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住院患者的比例逐渐增加。我国常见下呼吸道感染的致病菌为肺炎链球菌、肺炎支原体、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莫西沙星为新研制的第四代喹诺酮类抗菌剂,与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相比,它不仅保留了对革兰阴性杆菌良好的杀菌作用,而且半衰期更长,对革兰阳性球菌也有较强的杀菌作用[2]。它能迅速渗透肺组织,尤其肺巨噬细胞、支气管黏膜及其分泌物中,适用于下呼吸道尤其是肺内感染[3]。另外,老年人体各种脏器功能随年龄增长逐渐下降,容易出现药物损害,而莫西沙星具有给药方便、对肝肾功能副作用小等优点,在应用过程中可给予老年人方便及提高患者的依从性,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4]。因而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中尤其是老年患者中的应用逐渐得到推广[5]。本研究中治疗组和对照组之间可比性良好,研究结果显示:莫西沙星治疗老年患者急性肺炎的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优于左氧氟沙星,可以获得满意的临床和实验室疗效;两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表明莫西沙星的安全性较好。综上所述,莫西沙星疗效满意、副作用小、安全性好,因此值得在老年急性肺炎患者的治疗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又宁,陈民钧,赵铁梅,等.中国城市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665例病原学多中心调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6,29(1):3-8.

  2 Perry CM,Ormrod D,Hurst M,et al.Gatifloxacin: a review of it use in the management of bacterial infections.Drugs,2002,62(3):169-207.

  3 李晓霞.治疗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的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莫西沙星.中华内科杂志,2001,40(9):640-642.

  4 朱一萍.浅析老年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社区医学杂志,2007,5(20):25-26.

  5 蔡冬梅,于维东,任奕,等.莫西沙星治疗老年社区获得性肺炎临床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6,16(21):3309-3311.

  

作者: 钱军,柴林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