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2期

大剂量免疫球蛋白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大剂量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GBS)的疗效。方法将42例急性GBS患者随机分为IVIG治疗组(IVIG组)和常规治疗组(对照组)(各21例),IVIG组用人免疫球蛋白0。其他治疗两组相同。治疗21天后评定临床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大剂量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GBS)的疗效。方法 将42例急性GBS患者随机分为IVIG治疗组(IVIG组)和常规治疗组(对照组)(各21例),IVIG组用人免疫球蛋白0.4g/(kg·d) 静脉滴注,连续5天;其他治疗两组相同。治疗21天后评定临床疗效。结果 IVIG组治愈率(52.38%)及总有效率(100%)明显高于对照组(14.29%,76.19%)(均P<0.05),且四肢肌力、呼吸肌瘫痪、感觉障碍、脑神经损害开始改善的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均P<0.01)。结论 大剂量IVIG治疗GBS有显著疗效,无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  格林-巴利氏综合征;免疫球蛋白

Curative effects observation of Guillain-barre Syndrome treated with large dose of immunoglobulin

  MA Qing-hai, QIAO Yan-sheng.Department of Neurology,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Yuncheng,Yuncheng 04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s of Guillain-Barre Syndrome (GBS) treated with larrge dose of immunoglobulin. Methods 42 patients with acute GBS were radomly divided into intravenouns immunoglobulin (IVIG)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21 cases in each group). The patients in IVIG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human immunoglobulin 0.4g/(kg·d) for five day, while the other treatment of two groups were similar. The curative effects was evaluated at 21 days after therapy. Results The cure-rate (52.38%) and total effective rate (100%) in IVIG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 (14.29%, 76.19%) (all P<0.05). The paralysis of limbs muscles and respiratory muscle, the sensory disability and the cerbral nerve lesion in the IVIG group were more rapidly improved then those of control group (all P<0.01). Conclusion Treated with large dose IVIG in GBS has significantly curative effects, that is free from obvious side effect.

  【Key words】 Guillain-Barre Syndrome; immunoglobulin

  格林-巴利综合征(GBS)是一种以迟缓性瘫痪为主要表现的急性多发性神经病。GBS的发病机制是由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介导的,致病性抗体目前被认为是最主要的损害机制。病死率大约为4%~5%[1]。近年来国内将大剂量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用于治疗GBS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科于2005年8月—2008年12月应用IVIG治疗21例急性进展期GBS,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系2005年8月—2008年12月我科收治的42例GBS患者,均符合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编委制定的GBS诊断标准[2]。病前有明确感染史29例,分别为呼吸道、肠道感染、疫苗接种;无明显感染者13例。随机分为:(1)IVIG治疗组:男12例,女9例;年龄15~58岁,平均年龄30.5岁;病程24~56天,平均40天;(2)常规治疗组(对照组):男11例,女10例;年龄16~58岁,平均28.9岁;病程25~55天,平均41天。两组性别、年龄和病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1.2.1 治疗 两组均应用B族维生素,神经营养剂及糖皮质激素等治疗;IVIG组加用人体免疫球蛋白(山西康宝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0.4g/(kg·d)静脉滴注,连用5天。

  1.2.2 观察项目 治疗前及用药后3天、1周、3周分别对两组进行神经系统检查及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及心电图检查,监测心率、血压并观察不良反应。

  1.2.3 疗效评定 治疗3周后按以下标准进行评定:治愈:肌力>4级,呼吸肌瘫痪明显改善;显效:四肢肌力3~4级,呼吸肌瘫痪明显恢复;进步:四肢肌力有所好转,呼吸肌瘫痪有一定程度的恢复;无效或恶化:肌力≤1级或死亡。并同时观察两组神经功能障碍开始恢复的时间。

  1.2.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应用SAS 6.08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2.1 IVIG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比较 见表1、表2。IVIG组临床治愈率及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IVIG组病情改善的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均P<0.01)。表1 IVIG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表2 IVIG组与对照组神经功能障碍开始恢复时间比较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不良反应 IVIG组与对照组患者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及心电图检查均无异常。

  3 讨论GBS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与病毒感染和变态反应有关,其发病机制涉及细胞和体液免疫异常。常见感染病原为空肠弯曲菌、巨细胞病毒、EB病毒、肺炎支原体、乙肝病毒、人免疫缺陷病毒。发病率为每年1~3/万。10%的GBS病例死于GBS相关的各种并发症,如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导致的心脏停搏,还有呼吸衰竭和肺栓塞,另有10%的病例在病后12个月仍不能独立行走,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GBS的治疗包括两方面,一是严重病例的加强治疗和呼吸支持,是针对死亡原因的对症治疗;二是改善或逆转神经损害,是特异的与免疫相关的治疗。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有报道用IVIG治疗急性GBS获得显著效果后[3],近年来国内不断有相关报道。本研究观察到应用大剂量IVIG治疗急性GBS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IVIG组的治愈率和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主要观察指标如四肢肌力、呼吸肌瘫痪,脑神经损害的恢复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目前大剂量IVIG治疗GBS的作用机制尚不完全明确,可能的作用机制为:(1)抑制抗体产生及中和抗体;通过减少自身抗体包含抗基因型抗体和下调抗原的B细胞抗体合成IVIG,中和并抑制B细胞自身抗体产生,并能与自身抗体竞争性结合于靶细胞,从而起到保护作用;在抗独特型反应位点上发挥竞争性抑制抗髓鞘IgM抗体作用;(2)抑制T细胞或自然杀伤细胞而降低病理性免疫应答;(3)IVIG还有固定补体,能中和或封闭巨噬细胞和B细胞表面的Fc受体,抑制巨噬细胞在免疫过程中的活化调节作用[4];并减轻外周细胞自身免疫性损害,促进神经髓鞘的修复和再生[5];(4)IVIG的主要成分是IgG,由于血中IgG水平升高的负反馈作用,使血液循环中的B细胞数量减少;(5)激活补体系统,促进免疫复合物的清除[6]。目前治疗GBS的主要方法为肾上腺糖皮质激素、血液置换及IVIG。大量研究认为单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GBS不比仅用支持治疗有更好的疗效;血浆置换与IVIG同样有效,但其价格较昂贵,并受设备、环境限制,且存在感染等风险。IVIG简便、安全,对于发病早期病情进展,合并延髓麻痹、呼吸肌瘫痪者应早期使用大剂量IVIG治疗。对免疫球蛋白过敏者或先天性IgA缺乏的患者,肝功能异常者不用或慎用。

【参考文献】
    1 李海峰,丛志强.Guillain-Barre综合征治疗的进展.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2,15:317-319.

  2 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编委会.格林-巴利综合征.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4,27:380.

  3 Furusko K,Kamig T,Nakano H,et al.High-dose intravenous gamma globulin for Kawasaki disease,1983,17.65.

  4 Samuelsson,Tower TL,Ravetch JV.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of IVIG mediated through the inhibitory FC receptor.Science,2001,291:484.

  5 Stangel M,Toyka KV,cold R.Mechanism of High-dose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in demgelinating diseases.Arch Neurol,1999,56:661.

  6 Harel M,shoenfeld Y.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and Guillain-Barre syndrome.Clin Rev Allergy immunol,2005,29:281.

  

作者: 马青海,乔彦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