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多房囊性肾细胞癌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多房囊性肾细胞癌【中图分类号】R737。8cm,局部囊壁略显增厚并有附壁小结节,囊内可见少数线样间隔及间隔结节,囊腔液体密度略高于水(见图1)。动态增强扫描包括动脉期、实质期和排泄期,显示附壁结节及间隔结节呈快进快出型强化,增厚囊壁及线样间隔呈中度进行性延迟强化(见图2~4)图1平扫示右肾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多房囊性肾细胞癌

【中图分类号】  R737.1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46-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3岁。2年前体检B超发现右肾囊性肿物,CT平扫报告为"右肾囊肿"。近5个月时感右腰部隐痛不适,无发热、血尿等其他症状。CT检查:平扫示右肾中上极后部向肾外突出一轮廓光整椭圆形囊性病变,大小约4.0cm×5.5cm×6.8cm,局部囊壁略显增厚并有附壁小结节,囊内可见少数线样间隔及间隔结节,囊腔液体密度略高于水(见图1);动态增强扫描包括动脉期、实质期和排泄期,显示附壁结节及间隔结节呈快进快出型强化,增厚囊壁及线样间隔呈中度进行性延迟强化(见图2~4)图1平扫示右肾囊性病变,局部囊壁稍厚伴附壁结节,囊内有线样间隔及间隔结节 图2~4  分别为动脉期、实质期和排泄期,附壁结节及间隔结节呈快进快出型强化,增厚囊壁及线样间隔呈中度进行性强化。印象:右侧囊性肾癌。临床拟诊为右肾癌囊性变,行根治性肾切除术,病理报告为多房囊性肾细胞癌。

  2  讨论

  囊性肾癌占所有肾细胞癌的4%~15%,分为多房型、单房型、肾癌囊变型和单纯囊肿癌变型,其中以肾癌囊变多见[1]。多房囊性肾细胞癌(multilocular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 MCRCC)是一种少见的囊性肾癌,2004年WHO肾癌分类中将其列为单独类型,具有低分期、低分级和预后良好的特点,发病率占肾细胞癌的1%~4%[2]。大体上MCRCC与正常肾组织间有完整的纤维包膜,肿瘤完全由大小不等的囊腔组成,囊腔充满淡黄色或胶冻样液体;镜下囊壁内衬单层或多层透明细胞,囊内间隔由纤维组织构成,部分间隔有灶状透明细胞聚集,但不形成大的结节。MCRCC见于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一般无临床症状,常在体检时偶然发现。MCRCC可行保留肾单位的肾部分切除术甚至肿瘤剜除术,影像学对MCRCC做出正确诊断有助于临床采取适当的手术方式[3]。近年国内影像学研究报道[1,2],MCRCC表现为肾多房性囊性肿块,边界清楚,囊壁可有局部增厚,间隔粗细不均,附壁及间隔结节直径小于5 mm,间隔和结节早期呈中度以上强化。主要鉴别诊断包括肾囊肿、肾癌囊性变、多房囊性肾瘤等。本例肿瘤CT诊断为囊性肾癌,而未进一步确定为MCRCC,其原因首先是对该病认识不足,其次是扫描层较厚以致病变细节分辨欠清。

【参考文献】
   1 周建军,周康荣,曾蒙苏,等.多房囊性肾细胞癌动态增强CT表现.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7,18(11):796-799.

  2 李多,张伟,焦晟,等.多房囊性肾癌的CT、MRI表现及鉴别诊断.医学影像学杂志,2009,19(4):438-442.

  3 沈宏亮,杨培谦,杜林栋.多房囊性肾细胞癌的临床特点和预后.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9,14(2):97-99.

  

作者: 郭景涛,陆 毅,马广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