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崩漏止血探要——周铭心教授临证经验介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崩漏止血周铭心教授临证经验【中图分类号】R271。1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10)01-0042-02崩漏是妇科的疑难病,其病因错综复杂,治疗上存在一定难度。周铭心教授论治崩漏,多有创见,“辨症不落古人窠臼“,强调审证求因,治疗则发于机先,并倡论旁治,疗效显著。笔者有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崩漏 止血 周铭心教授 临证经验

  【中图分类号】  R271.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42-02

  崩漏是妇科的疑难病,其病因错综复杂,治疗上存在一定难度。明·方约之在《丹溪心法附余》中提出了"塞流、澄源、复旧"的治崩三法,多数医家以此为治则,然难获良效。周铭心教授论治崩漏,多有创见,"辨症不落古人窠臼",强调审证求因,治疗则发于机先,并倡论旁治,疗效显著。笔者有幸从师于周教授,受益良多,兹对周老师临证治疗崩漏如何止血的经验进行初步整理。

  1  益气养阴止血法

  病案举例:患者,女,16岁,汉族,2009年1月23日初诊。经血非时而下,淋漓不断二十余日,于3日前出血量增多,神疲体倦,脉细软、小沉,舌淡红、苔白微腻、尖小芒。疏方:生黄芪60g,西洋参8g,太子参、白芍、炒白术各30g,枸杞子、当归、杜仲各15g,阿胶、生晒参各10g,砂仁、女贞子各12g。9剂。两周后二诊:一剂后出血量大减,三日后血止,唯觉乏力,纳少。上方减枸杞子、西洋参、杜仲,加麦冬、炒三仙各15g,鹿角霜12g。又9剂后诸症悉除。

  按:周老师认为崩漏一证,止涩之品非通治之法也,虽能取效一时,若不用补阴益气,则虚火易于冲击,恐随止随发,以致经年累月不能痊愈者有之。是以补气配补阴之中以行止崩之法尤当常用。本案重用生黄芪为君药,以补气而养血摄血。生晒参、西洋参、太子参共为臣药益气生津,养阴血。黄芪得三参助更增补气之效,养阴且战虚火。佐以炒白术、砂仁健脾补气,在补气的同时,以当归、白芍、枸杞子、阿胶、杜仲,益肝肾而补血摄血。二诊加麦冬养阴生津,炒三仙行气健脾胃,养后天之本,鹿角霜补肾而收涩止血,补先天之气,以速效。

  2  清疏理气止血法

  病案举例:患者,女,31岁,汉族,2009年9月12日初诊。经血非时而下,淋漓不断数月,耳鸣,脉细弦小滑尺软,舌暗红、苔白微腻、边见齿印与芒刺。疏方:当归、赤芍各12g,白芍、败酱草、鱼腥草各30g,黄柏、黄芩、炙甘草、木香各10g,丹参、菟丝子、杜仲各15g。5剂药后耳鸣已平,带下时见褐色,二诊:上方减当归、黄柏、赤芍,加仙鹤草、乌贼骨各20g,5剂。三诊:诉诸症已平,血带亦除,又见有头侧疼痛,两手拘紧。疏方:当归18g,败酱草、杜仲各20g,黄芩、天麻、柴胡各12g,生白术、鱼腥草各30g,元胡、防风各10g,白芷15g。5剂。四诊:诸恙皆平,上方减防风、元胡,加砂仁、木香、阿胶各10g,9剂以善后。

  按:周老师认为崩漏虽见火证,若往事清火必时而效,时而不效,是不识为肝气之郁结也,宜以清肝热、散肝郁为主,否则肝火更炽,而血亦不能止矣。故本案立清和理气之法治之。初诊以鱼腥草、败酱草、黄柏、黄芩清肝热以止血,并去虚火。菟丝子、杜仲、炙甘草补肝肾养阴血,当归、赤芍、白芍、丹参、木香理气散郁、平肝养血。全方共奏清肝热、柔肝阴、散肝郁、养血而止血之功。二诊减当归、黄柏、赤芍,加仙鹤草、乌贼骨凉血止血、收涩止带。三诊以天麻平肝潜阳,柴胡疏肝解郁,并为引经药。当归、杜仲养血益肝肾,败酱草、鱼腥草、黄芩清肝之虚热,散肝郁结,生白术健脾化浊,元胡行气止痛,防风、白芷入肝经疏风解痉止痛,又祛在表之邪。四诊元胡、防风易砂仁、木香、阿胶以益后天之本而养肝血。

  3  清和祛瘀止血法

  病案举例:患者,女,37岁,2009年1月24日初诊。经血非时而下,淋漓二十余日不净,脉细小滑,舌暗红苔白腻。疏方:黄柏12g,椿根皮、当归、白芍、川断、血余炭、地榆各15g,鱼腥草、杜仲各20g,仙鹤草18g,三七粉(冲)5g,煅龙骨、煅牡蛎各30g。4剂,水煎服。二诊:经血非时而下,滴沥不断,脉细尺沉,舌暗红、苔白腻。上方去黄柏、椿根皮、川断,加山萸肉、大蓟、小蓟各15g,乌贼骨20g,黄芩12g,煅龙骨、煅牡蛎用量增大至40g。5剂后诸症皆平。

  按:周老师认为,崩漏日久则血瘀及气郁,气郁而生火,煎熬津液,瘀阻胞宫,所当清热化瘀调和气血。本案以鱼腥草、黄柏清解郁热而止血,椿根皮收涩止血,川断、当归、白芍、杜仲补益肝肾,和血行血理气而不留瘀血,血余炭、地榆、仙鹤草、三七粉凉血止血而散瘀血,煅龙骨、煅牡蛎收敛固涩止血。二诊则加大收敛固涩药量,并增加益元固肾、散瘀止血之药味乌贼骨、二蓟、山萸肉等,药用允当,变化有致,故收效显著。

  4  结语

  周老师独特的临证思维,丰富的临证经验在治疗崩漏运用止血方法中呈见一斑。他认为:"止血必先调气,气顺则血自和而正行于经,而无溢于脉外者矣。止血之法,无论清热而止、益气理气而止、化瘀而止、固涩而止,均当配合运用,相机而施。既以脉症为据,又不拘于脉症,必当"发于机先",知晓病机变化趋向。有是证者,可用是方,无是证者,但有病机趋势,亦可放胆用其方法,所谓旁之法也。至于"澄源、塞流、复旧",其先后之法,亦非不变者,大则乃"急则用塞,缓则用复用澄,缓急之间三法共施于一方,或三法三方交互用之,所谓运用之妙,在乎寸心耳!"

  

作者: 任晓红1,张丽丽1,周铭心2(指导)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