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21世纪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发展趋势思考与探索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21世纪,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发展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令世界医学领域震撼并让世人瞩目。中国传统医药科学模式的多构性、任务的多极性、传承的复杂性将在深层次上爆发一场革命并引领现代医学科学新潮和时尚。中国传统医药的高效、低毒、价廉将促使人类在优质生育、优质生存、优质生活、优质死亡的生命全过程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21世纪,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发展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令世界医学领域震撼并让世人瞩目。中国传统医药科学模式的多构性、任务的多极性、传承的复杂性将在深层次上爆发一场革命并引领现代医学科学新潮和时尚。中国传统医药的高效、低毒、价廉将促使人类在优质生育、优质生存、优质生活、优质死亡的生命全过程中获得极致的全方位医疗服务而充分享受医学人道主义阳光的沐浴。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理论的博大精深,诊治手段的独树一帜,理、法、方、药的"整合"和"耦联"出现奇效,将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在世界医学史上谱写绚丽的篇章。

【关键词】  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发展趋势;多构性;多极性

【中图分类号】  R2-0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38-03

  

  Thought and exploration of scientific development on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the 21st century

  LIU Jing-zhi,WANG Fu.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Sichuan,Mianyang 621000,China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as turned up a new page and played an ever more important role worldwide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multi-structure of its model, multi-polarity of its task and complexity of its lineage will erupt into revolution in a deep level and lead the trend of modern medical science. The high efficiency, low poison and low pric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ill benefit the entire human-being in various ways. The depth and varie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bining with its synergy of modern science will surely contribute greatly to the history of world medicine.

  【Key word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rend of development;multi-structure; multi-polarity

  

  21世纪,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发展将成为现代医学的主流。中国传统医药科学模式的多构性、任务的多极性和传承的复杂性将以全新的面貌闪亮登场并被世人接受成为现代医学科学领域内的时尚和必然。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将借助于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厚重的历史根基与沉淀,融合现代医学的营养精华(先进的研究手段和方法),一大批有志于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研究精英的不懈拼搏,缔创21世纪传统医药科学的辉煌将成为必然;21世纪,人类充分享受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高效、低毒、价廉、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将成为必然;21世纪,人类在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体系的沐浴下,获得优质生育、优质生存、优质生活、优质死亡将成为必然。

  在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发展的今天,是抱残守缺还是走向世界,是高歌猛进还是驻足不前,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难题,也是医学科学的现状给予我们的难题,解答和破译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推动医学科学历史前进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1,2]。理性思考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发展将使我们明智,将使我们振奋,将使我们为之伟大的事业倾情奉献而无怨无悔直到永远。

  1  中国传统医药科学模式的多构性日臻完善,以求最大限度满足人类全方位医疗服务的需求,单一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健康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曾历经沧桑和辉煌,用宏观认识来观察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用朴素的辩证思想指导逻辑思维对疾病进行辨证施治,因而创立出系统的、完整的、独特的中医理论体系模式。随时代的变迁,大科学时代的突飞猛进,先人们所创立的自然哲学模式、机械论医学模式、生物医学模式被历史无情的翻阅过去。21世纪的今天,社会的高速发展趋势和人们求新的理念必然导致新型的医学模式的内涵产生巨大的变化,必然向着内容丰富,结构复杂,但更为合理的方向演变。脱颖而出的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和生物-社会-心理-环境的传统医学模式两者兼容共存的多构性格局将医学模式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医学模式使现代医学科学,特别是传统医学科学本身产生质的变化,来适应当今潮流和人们所追逐的时尚。生物-社会-心理-环境的传统医学模式,从较高层面上最大限度满足人类对于高质量、人性化的医疗服务的需求并从中获得最大的实惠。生物-社会-心理-环境的传统医学模式,侧重研究并发现人与社会发展的相互影响;侧重研究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心理的变化及其规律,身心的变化及其规律,社会群体相互之间影响的相关问题;侧重研究环境(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优劣对人及人群身心变化的影响及其规律,并从中深刻认识现代医学科学和传统医药科学应如何对付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普遍的亚健康状态,新的疾病特别是身心疾病、精神疾病的肆虐,新的传染病(AIDS、SARS、高致病性流感)的猖獗,从而大幅度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3,4]。

  2  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任务的多极性使医学科学的宗旨更为完善,任重而道远,唯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可前途无量,令人欣慰

  21世纪,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任务的多极性将向世人展示并获得认可。为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快速发展,过去单一的对疾病的治疗任务已无法满足广大患者(特别是广大中年、老年亚健康患者)的欲望和对医疗优质服务的需求。在对生命质量的提高,抗衰老和逆转衰老将成为人口老龄化(2010年)时代的主流服务任务而毋庸置疑。由此看来:过去传统医药科学的任务局限在对个体疾病的诊治所采取急者治标、缓者治本或标本兼治的理念与时代医学潮流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对个体疾病的预防或标本兼治来获得临床的优异疗效只是21世纪传统医药科学任务的一部分,注重群体、社区更大范围的疾病监测和控制,预防和康复、保健等则是传统医学科学任务的拓展和延伸。

  21世纪,全科医生、中西医结合医生将闪亮登场,为完成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任务的多极性起到积极作用。20世纪所遗留下来未攻克的顽固性疾病:如肿瘤、风湿、类风湿等;一些危害极大的传染性疾病:如AIDS、疟疾、结核狂犬病、病毒性肝炎;一些新型的传染性疾病:如SARS的流行和肆虐、高致病性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严重危害和影响着人们的健康。顽固的、危害极大的、新的疾病将使传统医药科学任务更为复杂和艰巨,将使传统医药科学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恰恰这些疾病的临床医学实践证明,用西方医学手段和方法进行诊治已达其极致而驻足不前(尽管大量的物力、财力,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仍举步维艰),唯有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中的理、法、方、药在临床医疗实践中,则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不可估量的潜力而被世人称颂,重新被认可和接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要大幅度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要大幅度提高生命质量,要逆转衰老延年益寿,要攻克那些顽固的、危害极大的、新的疾病,惟传统医药科学(特别是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可以担此重任。在21世纪医学科学舞台上,中国传统医学科学将扮演主角,演一场肩负现代医学科学神圣的历史使命,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全方位服务,征服和攻克各种顽疾,缔创现代医学科学辉煌的正剧,并使全人类耳目一新[5]。

  3  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传承的复杂性是有目共睹的,改变培养观念方可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使中国传统医药发扬光大

  在回顾中国传统医学科学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常为先人们所开创的中国传统医药事业感到骄傲和自豪。从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到《黄帝内经》问世;从世界第一部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到李时珍编撰出的全世界最完整的药学著作《本草纲目》;从扁鹊的"毒酒"为病人"剖胃探心"到华佗的"麻沸汤"为患者"开颅洗脑"。这一切荡气回肠的历史均证明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发展史中的辉煌历史是来之不易的。历代医家一个又一个用自己的一生在医学历史长卷中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又一页,令西方人瞠目结舌,令现代人汗颜不已。我们只能记住历史,而不能在先人们所创立的传统医药科学的基业上高枕无忧,我们只能将先人们崇高精神化为动力,激励为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高速发展而奋斗拼搏,直到永远[6]。

  但是,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并不是白玉无瑕,中国传统医药在很长的历史阶段中,均沿袭"师代徒"、"单传"、"秘方不外传"等令西方和现代人十分费解和困惑的陋习。这无疑是人们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历史的局限以及生存需求的结果,从历史的角度审视这是可以理解的。由于"师代徒"而传承,凭师父主观感觉得出的结论无法用客观指标加以验证,故代代相传而出现"五花八门"的结果是必然的。"单传"中传男不传女的封建思想蔓延;为了生计"秘方不外传"保守思想羁绊,使传统医药中的某些精髓部分;秘方秘籍;一部分特技随医学名家的去逝带入棺材而失传。医学名家们一生的奋斗,一生的心血凝集的精华部分因陈腐的观念而付之东流是十分令人痛心疾首的事,这也是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某一课题重新积累和研究又需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时间和精力方可完成),这种资源的浪费是非常惊人的。可以这样认为:中国传统医药传承的复杂性是有目共睹令人头痛的事,因而更新观念,培养高素质的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人才是21世纪中国传统医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培养的起点要高:与国际接轨,参与世界传统医药科技人才的大循环,引领中国传统医药跨出国大门,使医药科学之间的相互渗透、整合,更好地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培养的方法要新:既要让学生领悟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博大精深,精研医技,又要注重培养动手能力;既要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又要通过诱导教学激活学生的发散思维、聚敛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既要让学生将历代医家作为学之楷模,以精湛的医技博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尊敬,又必须教导学生以高尚的医德作为向上突破的原始动力,使其医德修养达到极高境界,培养出一大批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继承者、创新开拓者,推动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突飞猛进,走向世界并在世界医林中独树一帜。

  综上所述,21世纪中国传统医药科学的发展是不以人们的意志而转移的,其模式的多构性、任务的多极性和传承的复杂性,令中国传统医药科学旗下的业内有志精英们深思,大科学势态需要我们必须对人类的健康承担全部责任;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我们必须在中国传统医药科学深处发生一场深刻的革命,意在继承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辉煌。意在使中国传统医药科学之花在现代医学科学的大花园中绚丽夺目,香溢全球。

【参考文献】
   1 刘金洪. 从库恩的科学发展模式看中医学的发展道路. 医学和哲学,1998,(3): 1-2.

  2 王富. 寻觅医德修养真伪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 中医教育, 2003,(12):24-25.

  3 晏洁. 中西医结合是我国现代医学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华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1,(1):1-3.

  4 王富. 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接轨的思考. 世界名医经典, 1998,(10):197.

  5 黄开斌. 21世纪的医学发展趋势.中华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2): 5.

  6 Daniel Wikler. 生命伦理学和社会责任. 医学与哲学, 1999,(10):58.

  

作者: 刘静之,王 富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