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脑电治疗应用于老年复发性抑郁症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电治疗对老年复发性抑郁症患者康复的影响。方法将80例患者分为干预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干预组护士进行脑电治疗,对照组进行其他常规治疗,比较两组干预后的临床效果。结论脑电治疗对促进老年复发性抑郁症患者的康复有较好的效果。【关键词】复发性抑郁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电治疗对老年复发性抑郁症患者康复的影响。方法 将80例患者分为干预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干预组护士进行脑电治疗,对照组进行其他常规治疗,比较两组干预后的临床效果。观察指标包括情绪状态、睡眠、兴趣活动。结果 干预组恢复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结论 脑电治疗对促进老年复发性抑郁症患者的康复有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复发性抑郁症;脑电治疗

 【中图分类号】  R749.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29-02

  

  脑电治疗是我院今年新开展的一项治疗,仪器名称-雅思脑功能障碍治疗仪,型号-YS-3002C型,治疗仪由磁疗和电疗两部分组成,磁疗是通过佩戴有5个磁头的治疗帽进行治疗,它的原理是仿照人体大脑的磁场输出,特定频率为50Hz的交变电磁场,它能直接透过颅骨,达到脑内较深组织。电疗是通过仿真生物电透过乳突穴来从颅外刺激小脑顶核,两者结合能改善脑内的血液循环,改善脑细胞代谢而达到治疗目的。

  由于该治疗无任何刺激和副作用,大多数老年患者能接受,目前在我科老年复发性抑郁症患者中广泛推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80例,均为65岁以上的老年复发性抑郁症患者,其中男28例,女52例。

  1.2  方法  (1)分组。将80例病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干预组每天做2次脑电治疗,每次20min。对照组进行其他常规治疗。(2)评价指标。比较两组病人2周后情绪、睡眠、兴趣活动有无改善。

  1.3  统计学处理  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病人情绪改善情况比较  见表1。表1两组病人情绪改善情况比较(略)注:P<0.05,按α=0.05水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两组病人睡眠改善情况比较  见表2。表2两组病人睡眠改善情况比较 注:P<0.05,按α=0.05水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  两组病人兴趣与活动改善情况比较  见表3。表3两组病人兴趣与活动改善情况比较 注:P<0.05,按α=0.05水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两组患者2周后各项指标的比较见上表,干预组各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本组研究结果显示,脑电治疗对老年复发性抑郁症患者有较好的效果,尤其是对情绪和睡眠改善较明显。

  复发性抑郁症是医学心理科常见的疾病,近几年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增加,该病的核心症状是情绪低落、兴趣缺乏、乐趣丧失,同时伴有心理症状群和躯体症状群。老年人的社会心理因素很多,疾病容易复发,有的病人每年都来住院,给病人和家庭造成许多精神和经济负担,因此降低复发率迫在眉睫[1]。脑电治疗能透过颅骨达到较深的脑内组织,改善全脑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改善情绪和睡眠,增加兴趣的作用。

  老年患者抑郁症复发率高达40%,很多患者因新型抗抑郁药费用太高不愿去医院治疗,他们非常需要得到费用低廉而且副作用小的治疗。本研究通过对临床病人的实际调查,证实脑电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本治疗宜在各级精神病院广泛推广,为更多病人造福。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作者: 王晶晶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