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RF内固定结合椎体间植骨治疗腰椎滑脱症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后路椎板减压,RF复位固定,椎体间植骨术治疗峡部裂性腰椎滑脱症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3例峡部裂性腰椎滑脱症行后路椎板减压,RF复位固定结合椎体间植骨术治疗,进行回顾总结。1个月,术后6~12个月复查腰椎X线片,1例残留Ⅰ°滑脱。结论RF复位内固定,腰椎椎体间植骨融合治疗峡部裂性腰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后路椎板减压,RF复位固定,椎体间植骨术治疗峡部裂性腰椎滑脱症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23例峡部裂性腰椎滑脱症行后路椎板减压,RF复位固定结合椎体间植骨术治疗,进行回顾总结。结果 随诊6~18个月,平均12.1个月,术后6~12个月复查腰椎X线片,1例残留Ⅰ°滑脱;1例植骨区仍有透亮影。结论 RF复位内固定,腰椎椎体间植骨融合治疗峡部裂性腰椎滑脱症疗效满意,脊柱融合率高。

【关键词】  腰椎滑脱症;内固定;骨移植

【中图分类号】  R68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30-02

  

  峡部裂性腰椎滑脱症是临床上腰腿痛常见的原因之一,笔者自2003年6月-2008年11月采用RF复位内固定结合椎体间植骨治疗峡部裂性腰椎滑脱症23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1例,女12例;年龄30~60岁,平均44.5岁;病程1~15年,平均32个月;按Meyerding分型:Ⅰ°3例、Ⅱ°18例、Ⅲ°2例;2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腰痛,下肢感觉异常,伴单侧下肢痛3例,双侧20例,膝、踝反射减弱14例,L4滑脱8例,L515例。

  1.2  手术方法  取俯卧位,腰椎后正中入路,充分显露滑椎及下一椎的椎板,小关节突及横突。首先确定椎弓根螺钉点,腰椎选择需要植入螺钉的椎体上关节突外缘纵向切线与横突水平线之交点作为进钉点;骶1椎体进钉点位于骶1上关节突下缘旁10mm直向下5mm处。将RF提拉钉置入滑脱椎椎弓根内,且在其下一椎体置入"U"型螺钉,术中C型臂X线透视,确定钉的位置是否正确。先仔细剥离椎板的峡部裂处的瘢痕组织,将浮动的棘突与椎板完整切除,切除病变的黄韧带,再切除小关节突的内侧半,潜行扩大侧隐窝和神经根管,摘除突出的椎间盘和髓核组织,刮除椎板软骨面,直至露出软骨下骨,生理盐水冲洗椎间隙,再装上加压纵棒,先行纵向撑开,后拧紧复位螺帽提拉脱位椎,完成复位,将切除的棘突和椎板处理后填充于椎体间打压植骨,而后松开"U"型螺钉螺帽,沿纵棒行纵向加压后锁紧螺帽。

  1.3  临床疗效评判标准[1]  优:腰和下肢痛完全消失、无体力活动受限,不用止痛药,能下蹲;良:腰和下肢痛大都消失,能从事既往工作,体力活动轻度受限,偶用止痛药,能下蹲;可:腰和下肢痛部分消失,能从事既往工作或稍低层次工作,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常用止痛药,下蹲轻度受限;差:腰和下肢痛同前或加重,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不能从事既往工作,常规用止痛药,无支撑不能下蹲。

  2  结果

  随诊6~18个月,平均12.1个月,23例中:优10例,良13例,优良率100%,复查腰椎X线片1例残留Ⅰ°滑脱,1例植骨区仍有透亮影,骨性融合率95.6%,无内固定松动、断裂出现。

  3  讨论

  关于本病的发病机制,多数学者认为:大部分患者系慢性韧带劳损或应力性损伤产生的疲劳骨折,造成神经根及马尾神经牵拉或卡压,自愈可能性小,对经过保守治疗无效者,主张手术复位滑移椎体,并彻底减压,植骨融合重建脊柱稳定性。在内固定的选择上,笔者选择4钉系统的RF系统,优势在于只要置入4枚椎弓根钉,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不干扰邻近正常椎间节段,可对滑移间隙进行撑开和加压,且操作简单,价格便宜。但是任何坚强的内固定只能起到临时的稳定性,为骨性愈合提供条件,只有良好的植骨融合才能最终维持脊柱正常结构和生理功能[2]。一般临床上常用的植骨方式多是椎体后外侧植骨,存在植骨床面积少,周围软组织剥离多,植骨融合率的等缺点。由于人体重力线通过椎体前方,80%的负荷通过椎间盘,因此术后椎体间的骨性融合就成了决定患者预后的主要因素。所以笔者选择椎体间自体骨嵌压植骨。笔者将术中切除的椎板及棘突制成骨颗粒,嵌压于骨移的椎间隙内,椎体间植骨融合能提供较大的移植空间,且椎体骨质血供丰富,结合自体嵌压植骨,在压力下易于愈合,提高了骨融合率,椎间融合符合脊柱的生理要求,稳定性好,可减少内固定地松动、断裂和腰椎再滑脱地发生。

  总之,RF复位内固定结合自体椎体间植骨是治疗腰椎滑脱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谭俊艳,冯冰云,梁再跃,等.经椎弓根单节段内固定和后外侧融合治疗腰椎峡部裂.脊柱外科杂志,2003,1(4):218-220.

  2 陈鹏,叶君,林建华,等.腰椎滑脱后路手术及两种融合术的疗效评价.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6,21(9):751.

  

作者: 谭永东,何小平,胡文杰,龚伟东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