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儿童传染性疾病360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分析计划免疫在小儿传染性疾病发病中的临床意义。选择我院2003-2008年期间儿科诊治的传染性疾病360例为研究对象,收集分析每名患儿的相关资料统计分析。结果显示:360例患儿中水痘181例,无免疫史127例。细菌性痢疾118例,全无免疫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分析计划免疫在小儿传染性疾病发病中的临床意义。选择我院2003-2008年期间儿科诊治的传染性疾病360例为研究对象,收集分析每名患儿的相关资料统计分析。结果显示:360例患儿中水痘181例,无免疫史127例。细菌性痢疾118例,全无免疫史。麻疹26例,无免疫史18例。猩红热15例,全无免疫史。流行性腮腺炎13例,全无免疫史。肺结核4例(涂阳),全无免疫史。风疹3例,全无免疫史。所以,儿童计划免疫对小儿传染性疾病的预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传染性疾病;儿童

【中图分类号】  R18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28-02

  

  水痘、麻疹等传染性疾病是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计划免疫就是有效控制各类传染病的重要手段。研究分析了本院2003-2008年中儿科收治的小儿传染性疾病36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2008年本院儿科门诊患传染性疾病患儿共360例。其中水痘181例,男97例,女84例,年龄2~5岁。细菌性痢疾118例,男63例,女55例,年龄3~5岁。麻疹26例,男11例,女15例,年龄3~6岁。猩红热15例,男6例,女9例,年龄5~10岁。流行性腮腺炎13例,男7例,女6例,年龄4~9岁。肺结核(涂阳)4例,男1例,女3例,年龄1~3岁。风疹3例,男1例,女2例,年龄1~2岁。

  1.2  方法  收集传染病报告卡。详细核准报告信息后统计患者年龄、免疫史等相关资料后分析得出结论。

  2  结果

  360例传染性疾病患儿中,传染病的发病与性别、年龄无明显相关性,与免疫史则有重要的相关性。水痘患病181例,其中127例无免疫史,占水痘发病的70%。痢疾患病118例,全无免疫史。麻疹患病26例,其中18例无免疫史,占麻疹发病的69%。猩红热患病15例,流行性腮腺炎患病13例,肺结核患病4例,风疹患病3例,均无免疫史。

  3  讨论

  水痘传染性极强,全年均可发生,春季多见。全球分布,普遍易感。我院调查的181例水痘患儿中70%未接种疫苗,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此年龄段儿童正是幼儿入园时期,极易在幼儿园中发生各类传染病的集体性爆发。细菌性痢疾是夏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多以儿童易感,其次为中青年。患病的118例痢疾病例集中于3~5岁幼儿,全无免疫史。可能与该部分幼儿活动范围大,接触病原菌机会较多有关。麻疹由于近几年疫苗的持续加强接种,平均发病年龄已后移。但由于流动人口的不稳定性导致部分免疫空白点的存在,易造成城镇局部易感人群积累,导致局部或点状麻疹爆发流行。26例麻疹患儿中69%是免疫空白人群,年龄也集中在3~6岁的学龄前。猩红热普遍易感,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节发病较多。报告的15例患儿年龄在5~10岁,全无免疫史。可见学龄儿童仍是各类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的易感人群。流行性腮腺炎是世界性疾病,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为主。患者主要是学龄儿童,13例病例都是4~9岁儿童,全无免疫史。肺结核近几年来呈现死灰复燃的趋势,儿童、老人等体弱者易感结核,4例结核患者都是1~3岁的幼儿且出生时均未接种卡介苗。风疹多感染幼龄儿童,在学校、军营等人群集中,环境拥挤的场所易出现爆发流行,3例风疹患者是1~3岁的幼儿,全无免疫史。

  可见,加强儿童的计划免疫十分重要。随着计划免疫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实践证明,免疫预防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疫苗接种是免疫预防工作的最重要方法。计划免疫的核心就是"计划"。我国的儿童计划免疫是根据传染病的疫情监测、人群免疫状况及儿童免疫特点,按照免疫学原理和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有计划的使用生物制品进行人群预防接种,以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达到控制以至最终消灭相应传染病的目的。

  为此,通过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开展广泛的社会动员,争取社会的全方位支持,强化社会各阶层人士的主动参与意识。帮助个体、家庭和社区充分认识计划免疫工作的意义,了解计划免疫在预防针对传染病中的重要性,加强人们的健康意识,使其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以达到保护儿童健康,控制和消除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根本目的。

  

作者: 李彦漫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