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口腔修复膜在腮腺术后预防Frey‘s 综合征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口腔修复膜腮腺预防Frey‘s综合征【中图分类号】R782。Frey‘s即味觉出汗综合征又称耳颞综合征,有文献报道Frey‘s综合征发病率高达70%,常于腮腺切除后3~6个月发生[1]。我科自2007年12月-2009年12月对15例因腮腺肿瘤切除瘤体及腮腺腺叶的患者应用口腔生物膜预防Frey‘s综合征,随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口腔修复膜 腮腺 预防 Frey's 综合征

【中图分类号】  R782.05+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10)01-0032-02

  口腔生物膜: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是采用生物工程学技术,经过严格有效的脱细胞处理、病毒及其病原体的失活处理后保留的细胞外基质--真皮支架。Frey's 即味觉出汗综合征又称耳颞综合征,有文献报道Frey's 综合征发病率高达70%,常于腮腺切除后3~6个月发生[1]。我科自2007年12月-2009年12月对15例因腮腺肿瘤切除瘤体及腮腺腺叶的患者应用口腔生物膜预防Frey's 综合征,随访2年,味觉出汗综合征发生率明显降低,取得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从我院2007年12月-2009年12月收治的因腮腺肿瘤切除瘤体及腮腺腺叶应用口腔修复膜(海奥牌)预防Frey's的病例15例(应用组),单纯行瘤体及腺叶摘除的病例15例(对照组)。30例病例中,男14例, 女16例, 平均年龄46.5岁, 病程1年~15年, 平均4.5年。 两组病例在性别组成、平均年龄及发病时间上差异均无显著性,且有可比性。

  1.2  手术方法

  1.2.1  腮腺肿瘤及腺体切除术(应用组)  做类"S"形切口,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打开腮腺咀嚼肌筋膜,显露瘤体。做面神经解剖完整摘除瘤体及腮腺腺叶,结扎残余腺泡,创面(彻底清创止血。将适宜规格的口腔修复膜水化后(置于无菌生理盐水中浸泡,挤压排出气泡,换水3次充分水化至半透明柔软无气泡后)放在分离后的皮瓣及暴露的腮腺创面间。

  边缘与周围组织定位缝合3~5针,放置负压引流管。将皮瓣复位缝合加压包扎,术后及餐前注射阿托品0.5mg,拆线后继续加压包扎4~5天。

  应用修复膜的注意事项:(1)"UP"面应朝向腮腺一侧。(2)规格适宜要能充分覆盖腮腺创面。(3)负压引流管要置于腮腺组织创面和修复膜之间,末端超过修复膜边缘便于充分引流积液。(4)修复膜不能拼接使用、不能在中央缝线,固定或戳孔引流。

  1.2.2  对照组  采用常规手术方法及术式做类"S"形切口,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打开腮腺咀嚼肌筋膜,完整摘除瘤体及腺叶。残端结扎,放置引流管,加压包扎。术后应用阿托品,拆线后继续加压3~5天。
  
  2  结果

   两组30例病例术后肿瘤均未复发,伤口愈合好,应用组术后出现2例轻度Frey's 综合征;对照组出现10例Frey's 综合征。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两组术后Frey's 综合征比较(略)

  3  讨论

  Frey's 综合征是腮腺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主要症状为在咀嚼食物或刺激唾液分泌时耳前下区皮肤出汗、发热或潮红,术后出现该症状的时间不等,大多数在术后3~6个月发生。Frey认为耳颞神经受损在该综合征发生中起重要作用,故又称耳颞神经综合征。应用组及对照组的结果显示,应用组Frey's 综合征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应用口腔修复膜可有效阻断副交感神经纤维再进入汗腺和促汗腺分泌的神经末梢错位愈合,有效预防了腮腺术后Frey's 综合征的发生。这与保留腮腺咀嚼肌筋膜、制作腮腺筋膜瓣,防止副交感迷走神经末梢的再生,可预防Frey's 综合征的发生作用机制相吻合。因此,术中运用海奥口腔修复膜,植入后组织相容性好伤口愈合好,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杨建军,徐宏.改良腮腺筋膜瓣术式对预防Frey's 综合征的作用.口腔颌面外科杂志,2008,18(2):22.

  2 张园,杨建荣.保留腮腺咬肌筋膜预防Frey's 综合征的试验.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4,18(6):312-314..

  

作者: 何 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